首页>专题>保健养生>正文

《黄帝内经》以探析生物周日节律

《黄帝内经》之生物周日节律探析
 
生物节律指生物生命过程中表现出的具有周期性、节律性的生命现象和活动。生物周日节律指生物与地球自转相吻合的生物钟周期, 以24 h为计。对生物节律研究是当前一大研究热点, 若生物节律出现紊乱, 将严重影响生物的生存和健康。如对现代人来说, 生物钟紊乱会导致多种疾病, 幼儿易出现生长发育疾病, 成年人轻则可见睡眠障碍、焦虑症等, 重则增加肿瘤发生率[1]。本文以不寐为主, 结合《黄帝内经》原文分析, 以探析生物周日节律。
 
1 营卫运行
《灵枢·营卫生会》云:“营在脉中……五十而复大会……与天地同纪。”说明人体营卫之气循行规律具有周日节律的特点, 即营卫之气的循行按每日昼夜的阴阳变化而呈现周期性变化, 直接影响人体的生理状态[2]。同时本篇又指出, 随着年龄增长, 营卫循行规律可能出现紊乱而对人体睡眠的生物节律产生影响。如“黄帝曰:老人之不夜瞑者, 何气使然? 少壮之人, 不昼瞑者, 何气使然……老者……其营气衰少而卫气内伐。”从老年和壮年的气血盛衰、营卫之气的运行状态, 分析营卫之气根据生命规律运行时产生的影响。青壮年气血旺盛, 营卫之气流转通畅, 睡眠正常;老年人气血衰弱, 营卫之气运行相对较差, 导致老年人白天精神欠佳, 夜晚睡眠质量差, 因此治疗不寐时, 以补益心脾、调和营卫为主。杨晓寰等[3]治疗心脾两虚型失眠患者, 治疗组采用归脾汤加减治疗, 有效率为92%;对照组采用艾司唑仑治疗, 有效率为86%, 治疗组临床疗效优于对照组 (P<0.05) 。归脾汤心脾同治, 气血并补, 重在补气, 气旺则血自生, 通过药物作用使营卫之气调和, 则病得治。
 
2 阴阳消长
《素问·生气通天论》云:“阳气者……日中而阳气隆, 日西而阳气已虚。”即人体阳气具有日周期变化的特点。《灵枢·顺气一日分为四时》云:“朝则人气始生……夜半人气入脏。”同样强调了人体阳气每日的周期性变化。《素问·口问》云:“阳气尽阴气盛则目瞑, 阴气尽阳气盛, 则寤矣。”说明人体睡眠功能的正常有赖于阴阳平衡。甄火英等[4]主张要根据阳气的变化规律起居作息, 白天阳气盛, 可进行适当运动;临近傍晚至天黑, 阳气开始敛藏, 应暮而收拒, 无扰筋骨;若阴阳失交, 阳不入阴, 则易导致不寐。陈宏伟等[5]采用泻阳补阴针刺治疗法以补虚泻实、调整阴阳治疗失眠, 以口服药 (谷维素、七叶安神片、安定常规用量) 为对照组, 结果显示, 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7.4%, 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3.3%, 说明辨证应用泻阳补阴法调整阴阳治疗不寐效果更为明显。
 
3 经脉之气运行
《灵枢·卫气行》云:“岁有十二月, 日有十二辰, 子午为经, 卯酉为纬。”叙述了经脉的起始走向和表里关系, 且随流注时间差形成的经脉之气有节律的盛衰变化, 即后世子午流注学说的起源。子午流注学说讲究定时、择时取穴, 因时制宜, 将时间因素、空间因素与人体的节律性思想相结合, 并运用到针灸诊疗中, 是中医临证颇具特色的诊疗手段[6]。孙赵峰[7]在研究中选取60例不寐患者, 每组30例。观察组采用子午流注针法, 遵循“虚则补其母”的治疗原则, 取母穴大都, 于巳时 (脾经经期输注之时) 开穴治疗, 同时配合选取百会、关元、三阴交、神门、照海、内关、心俞等心经、脾经穴位治疗2个疗程, 另加用中药辅助调理;对照组采用地西泮5 mg, 每晚1次, 治疗2个疗程。结果显示, 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3.33%, 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3.33%;3个月后随访, 观察组复发率为20.00%, 对照组复发率为44.40%。表明子午流注针法配合中药治疗不寐短期效果优于西药, 且复发率也明显低于对照组。曾奕[8]采用子午流注纳甲法逐日按时开穴法针刺治疗肩周炎, 总有效率为94.7%, 常规针刺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6.6%, 表明子午流注纳甲法逐日按时开穴针刺治疗效果优于一般针刺, 且可以缩短疗程。
 
4 五脏之气盛衰
《素问·脏气法时论》云:“心病者, 日中慧, 夜半甚, 平旦静……肾病者, 夜半慧, 四季甚, 下晡静。”从病理角度指出五脏病变与昼夜节律的相关性。白天时, 五脏之气强盛, 病情减轻;夜晚时, 五脏之气衰弱, 病情加重。说明某些疾病发生的节律与时间有着密切的关系, 某脏当值之时该脏病好发、多发、致死率高。《素问·宣明五气》云:“心藏神……肾藏志。”说明五脏皆是藏神之所, 不寐主要责之于心, 但与五脏密切相关, 夜晚五脏之气相对衰弱, 尤以心病夜半甚之。亢登峰等[9]统计了800例心源性猝死患者, 其中44.5%发生于6∶00~12∶00;闫旭龙等[10]统计了122例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发病时间, 44.3%发生于6∶00~12∶00, 以上时间段发病均高于其他时间且具有统计学意义。因此在诊治不寐过程中, 需以调整心神为主, 并兼顾五脏。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乔宇 卢岩

上一篇:二十四节气功能性香包对中医特色技能传承平台建设的思考

下一篇:冬季养生“冬藏”从中医的角度聊一聊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