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保健养生>正文

冬季养生“冬藏”从中医的角度聊一聊

冬季到来,天气寒冷,日照时间也越来越短了。
 
在这样的自然和气候条件下,在家“猫冬”还是出门运动?室内活动还是室外活动?平日里规律的减肥和健身该不该继续下去?今天就从中医的角度和大家聊一聊。
 
首先要说的是,寒冬时节,不能忘记护心,因为这一季节是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诱发或加重几率最大的时节,也是心肌梗死及心源性猝死的高发时期,中医先贤也在著述中提醒过冬日谨防“心病”,如明代高濂所撰《遵生八笺·四时调摄笺》中指出:“冬日肾水味成,恐水克火,故宜养心”。而养心的主要就是要注意预防感冒、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情绪激动等。适度运动就可以有效减少以上情况发生,冬天运动准备活动要做得时间更长,更要重视循序渐进的原则。当然除了心脏病冬天加重以外,肺部慢性疾病也多在冬季加重,心肺耐力的锻炼对于预防冬季肺病急性加重也非常有意义。
 
熟悉中医的人都知道,中医是极其尊重自然规律的,冬季是阴寒之气逐渐转强的季节,草木凋零,昆虫蛰伏,万物闭藏,因此,中医养生中一直有“冬藏”的说法,这样来看,冬季运动的总原则也就该是:顺应自然,冬要藏精。
“冬藏”从字面上看来简单,冬季中如何衡量自己的起居和运动是否符合“冬藏”的要求呢?这时候,就需要三把“尺子”了。

尺子一:时间
 
《黄帝内经》告诉我们:“ 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
 
冬季运动尤其是有早起运动习惯的人,一定要注意,由于冬季收藏的特性,这时候的运动时间和其他三个季节比起来要开始的晚一些,一定在日出之后,黄帝内经中强调“日光”的时候用到了“必”字,说明这是一个必要条件,因此,我们的生物钟,也要根据日出的时间进行调整。俗语讲:睡不醒的冬三月,这时人的机体也会根据自然作出调整,所以睡个小“懒觉”也无妨。
 
不仅是要早起,睡眠也要尽量早一些,冬季的睡眠有利于恢复体力,养精蓄锐。
急性心梗发病率夜间明显高于白天,晚上7点到凌晨2点的发病人数占到了全天的40%,这就需要人们注意避免昼夜温差变化及过度活动带来的刺激。有些夜跑的习惯,要么将时间提前,要么取消。在又冷又黑的条件下大运动量的长跑,中医是不提倡的。

尺子二:环境
 
冬季的气温与人体的体温是两个不同概念,对于中老年人和体质较弱的人尤其需要保持体温的平衡。所以冬季锻炼环境尤为重要。
 
首先,在恶劣的低温天气下应当尽量避免室外锻炼,极力避免恶劣低温对身体带来的影响。
 
其次,对于室内锻炼,要保持室内温度的正常平稳,不宜在温度过高或过于干燥,否则会出现头昏、精神萎靡等问题,要适当的对冬季干燥的环境加湿。理想的室内气温在18摄氏度左右,并保持适度在40%到60%之间。
最后,还是提倡有条件情况下在室外活动。《黄帝内经》中提到的“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另一层含义就是要增加“日光”下的活动。研究发现,冬季日照时间最短,当黑夜来临时,人体大脑松果体的激素分泌增强,能影响人的情绪,而光照可抑制此激素的分泌,同时寒冷使机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处于抑制和降低状态,体内调节物质代谢的环磷酸腺苷、环磷酸鸟苷的含量减少,使得血液循环变慢,脑部供血不足,植物性神经功能发生紊乱,因而出现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等一系列症候。这些精神症状都可以通过日照及运动得到有效的缓解。足见冬季室外运动的重要性。
同时,我们应该注意运动时的衣着情况。《保生要录·论衣服门》指出:“冬月棉衣莫令甚厚,寒则频添重数,如此则令人不骤寒骤热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人体对寒冬基本的适应能力,达御寒防病的目的;但如果过贪厚热暴暖,积热于内,迫汗外泄,反易感寒受凉。或造成阴虚火旺,或引发宿疾。
 
所以,我们在运动时的保暖要有一定的原则性,即以满足身体需要为主要原则:
首先,要注意头部保暖,头部完全暴露在寒冷的空气中会导致头部血管的过度收缩,容易引起头痛感冒等问题,头部保暖应当注意后脑、颈、两耳的保温。
其次,背部是人体经络的重要聚集区之一,腰椎、颈椎受寒不仅能引发关节不适,而且还可能引发内脏的不适。
最后,脚部的保暖同样是关键,脚部受寒会使身体的抵抗力下降。身体御寒需要适当增加衣服,主要以绵制的衣服鞋为主,切勿为了追求美观而降低冬季衣物的御寒能力。

尺子三:运动强度
 
冬季运动尺度的把握中,最显著的,莫过于是否“出汗”。《千金要方·道林养性》中提到:“冬时天地气闭,血气伏藏,人不可作劳汗出,发泄阳气,有损于人也。”秋冬养阴,冬季到来,人体的阳气是收敛状态的,同时人体的代谢减慢、循环减慢,整个的身体的机能和其他三个季节相比都缓慢了下来。
 
因此,冬季的运动也要遵循机体循环的特点,我们选择的运动也要“低调”起来,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的活动,要循序渐进的进行,都不建议达到很高的心率。锻炼应当适度,避免过于激烈的运动,运动的时间也不要过长,不能让身体产生较强烈的疲劳感。可以做一些慢跑、快走等低强度活动。
 
一些运动强度不大的传统锻炼项目如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十分适合冬季体育锻炼。这里我们举例一个能够调养肾气的养生吐纳方法。仙家十六锭金:“一吸便提,气气归脐;一提便咽,水火相见”(《修身要旨》),先用舌抵上颚,待津液满口即咽下,随后以鼻吸气,用意念导气送津液至小腹处(脐下丹田穴),略存一存,谓之一吸。随后肛门轻轻收缩,如忍便状,使气随肛门的提力,一点点从脐下上升到脐部,再转到肾区,一直沿脊骨上升到后脑,然后呼出,谓之一呼。再重复“咽、吸、闭、提、呼”着重于内脏自我运动,使肾精充盈,肾气旺盛,即古人所言的“气气归脐,寿与天齐”。这类方法在中医古籍中比较多见,这类方法在工作休闲之余随时可以做,十分方便。
以上就是冬季运动的一些中医方向的见解和注意事项,《素问·移精变气论》有云:“往古人居禽兽之间,动作以避寒。”因此说,在冬季进行运动,对人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适当的运动既能舒张筋骨,畅通血脉,又能增热抗寒。也希望这三把冬季运动的“尺子”能够帮助大家度过一个“养精蓄锐”的冬天,为春意盎然的生发做好准备。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 李光熙 夏宏盛 宋建钧 姚晓燕

上一篇:《黄帝内经》以探析生物周日节律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