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民间疗法>正文

论蒙医传统疗术在急诊中的应用

蒙医传统疗术是蒙医学的特色疗法, 其临床使用广泛, 在临床上使用简便、器具易得、易操作, 且效果显著。随着医学技术及现代急救技术迅速发展, 蒙医传统疗术的急诊应用逐渐被遗忘, 其相关急救方面的研究也停滞不前, 给蒙医传统疗术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医疗条件及医学技术相对落后的时代, 蒙医传统疗术为保障人们的健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尤其在急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蒙古秘史》中记载, 蒙古族很早就把外治法应用于临床, 从而发展成为蒙医传统疗术学。在《四部甘露》中有用道木那乎术治疗急性脑震荡、急性脏腑移位的记载, 尤其整脑术治疗脑震荡已经是目前临床常规的治疗手段。
 
1 放血疗法
蒙医放血疗法是蒙医学急救和迅速止痛的较有效的传统疗法之一, 即将体表浅部静脉切开或刺破, 进行施术放血, 引出恶血或病血, 从而达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一种传统疗法。临床上多用于由血、希拉引起的热性疾病, 常用于急救、止痛、治病、康复治疗。《四部医典·放血部》中有“在引病外除的疗法中放血为最佳”的记载[1]。
 
放血疗法在临床上对高血压病、动脉硬化、高血脂等疾病的治疗有较好的疗效, 可以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病, 用于脑血管意外、脑梗死、脑出血等疾病的康复治疗, 对于改善血液循环, 恢复神经调节有显著的疗效。因此, 在急诊科对心脑血管急救患者采用放血治疗, 在一定程度上为抢救争取有效时间, 同时提高临床疗效。
 
失血性休克是急诊常见的急症之一。通过刺破末梢血管放血, 改善末梢循环, 改善组织供氧, 有利于为保护重要的靶器官和抢救赢得时间。因此, 在急诊流程中建立放血疗法急救单元, 制定放血疗法的适应证标准及施治流程。在认真评估患者的相关情况, 对其病情、病证采用筛选的基础上, 对符合标准的患者采用放血疗法急救, 逐步建立规范、科学、合理的蒙医放血疗法急救方法, 充分发挥放血疗法的急救优势, 探索建立特色急救通道, 提高急救能力, 更好地保护患者的生命安全。
 
2 针刺疗法
针刺疗法是蒙医传统疗法之一。针灸救急具有特效、速效、针对性强、简便易行等特点, 且针灸器具携带方便, 治疗时不受地点及条件限制。针灸是中医最早应用于急救的疗法之一, 如《铜人针灸经》序中有“针艾之法, 旧列王官之守, 人命所系, 日用尤急”;《针灸便览》有“缓病仍以方药治之, 急症即以针法奏效”的记载;更有扁鹊用针刺及熨法治疗“尸厥”的典故[2]。2007年针刺疗法正式列入《心肺复苏与中西医结合急救指南 (草案) 》现场处置的急救措施[3]。吴超群等[4]将蒙医针灸应用于失眠、急性疼痛、癔病的治疗中, 收到很好的疗效。
 
目前, 针刺疗法可用于晕厥、休克、急性心绞痛、急性疼痛、急性胃疼等疼痛性疾病的急救治疗。因此, 制定针刺急救的适应证、流程及针刺操作标准是疗法急救开展的关键所在, 而配备专业的针刺技术人员是开展针刺急救的保障。在日常急诊工作中, 对急诊就诊患者进行分类筛选, 对各种疼痛、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神经官能症、失眠、抑郁症等疾病按照操作规范进行针刺治疗, 从而避免药物治疗带来的毒副作用, 同时保障医疗安全, 提高急救疗效。
 
3 灸法
灸法是蒙医防病、治病、保健的传统疗法之一。蒙医灸法具有温通经脉、调和气血、调理体质、增强抵抗力、防治疾病的作用, 临床常用于治疗失眠症、健忘症、消化不良、胃火衰败、水肿、癫狂等疾病, 且疗效确切。目前, 灸法一般应用于慢性病的治疗, 在古代, 灸法是主要的急症救治措施之一。灸法救治急症的应用最早见于《足臂十一脉灸经》《阴阳十一脉灸经》, 书中所载咯血、癫狂、痫、癃、厥、耳聋等各类急难病[5]。《肘后备急方》中记载了102首救治尸厥、卒死、霍乱、中风等28种急症的灸方。孙思邈认为“凡百所苦, 皆须急灸之, 慎勿忍之停滞也”[6]。
 
因此, 利用灸法的特点选择适合的急病用于急救治疗, 并开展相关的临床研究, 为蒙医学临床提供疗效迅速、使用安全的蒙医急救技术。通过挖掘和整理蒙医灸法, 选出灸法急救的优势病种, 建立安全、科学的施灸标准, 保障灸法急救的疗效, 为建立蒙医特色急救学科奠定基础。
 
4 小结
随着医学技术相关学科的发展, 尤其现代医学急救技术的迅猛发展, 传统的蒙医学急救疗术逐渐被临床淘汰, 目前临床上的急救基本以现代医学的急救技术为主, 而蒙医、中医等民族医学的急救技术使用较少。究其原因, 现代医学主要以实验结果为诊断依据, 概念明确, 诊断规范, 且与现代自然学科同步发展, 容易被人们接受。而蒙医的临床思维以经验辨证为主, 概念涉及较广, 诊断多样, 疗效不一, 个人主观性较强, 与现代自然科学协同性发展较晚, 其临床模式、方药系统发展相对滞后, 造成蒙医各学科发展受到影响。蒙医治疗急症应做到既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以传统蒙医急救方法为主体, 吸收现代医学或其他医学的优点, 进而改良或发明更适合现代医学模式的具有蒙医特色的急救疗法, 让古老的蒙医传统疗法闪耀光芒。
 
参考文献
[1] 宇妥·元登贡布.四部医典[M].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1977:1127, 1145.
[2]郭南京.论针灸急救[J].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3, 15 (11) :187-189.
[3]奚肇庆, 邱海波, 芮庆林, 等.心肺复苏与中西医结合急救指南 (草案) [J].中国中医急症, 2007, 16 (1) :1-6.
[4]吴超群, 巴特金, 包巴根那, 等.蒙医针灸在急诊中的应用[J].中国民族医药杂志, 2018, 24 (2) :20-21.
[5]陈岩, 高希言, 宫玉梅.古代急症灸法特点探析[J].辽宁中医杂志, 2017, 44 (11) :2391-2394.
[6]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82.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那仁满都拉 其合力嘎

上一篇:沿皮刺法

下一篇:通腑法在重症医学科中的应用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