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足疗>正文

小雪养生尤要注意潜阳入阴 花椒泡脚 艾叶搓脚心

今年11月22日是24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小雪。小雪15日的三候为:“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小雪后,冻土封山,天地闭塞。正是一番“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的景象。根据以上特点,今年小雪养生尤要注意潜阳入阴。
 
1.温润而藏,引阳和阴
 
小雪期间天气上升地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故万物失去生机。为减少天地不交对人体的不良影响,小雪养生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温润而藏,引阳和阴”。
 
生活起居方面
 
首先要注意防寒保暖:小雪后天气转寒,寒为阴邪,易伤阳气,伤心阳则胸闷心痛,伤肾阳则腰痛尿频。
 
饮食方面
 
①宜温补而滋润,少寒凉:可多食用花生、芝麻、糯米、高粱、栗子、红萝卜、大枣、核桃仁、桂圆、南瓜等温润之品。
 
②养肾固精,适宜稍咸:肾为生命之根、先天之本,与冬气相应,因而小雪还要注意养肾固精,而咸味入肾,故可多吃些紫菜、海带等以入肾养阴。
 
③“肾欲坚,急食苦以坚之,用苦补之”:苦味虽入心,但苦味之品能使心火下济于肾水,达阴阳平衡。推荐:阳虚畏寒者:可选红茶、杏仁、艾叶、陈皮等苦温之品;阴虚内热者:适当选用绿茶、苦瓜、莴苣、荞麦等苦凉之品。
 
2、花椒、泡脚、拉小指,小雪三宝

第一宝:花椒
 
性味:辛温。
 
功效:通血脉,消宿食,通三焦,温脾胃,除六腑寒冷,散风邪瘕结。
 
入肺--散寒,治咳嗽、鼾症等;
 
入脾--除湿,治胃腹冷痛、食欲不振、呕吐便溏、水肿泄痢等;
 
入肾--补火,治阳衰尿多、风湿性关节炎、寒性闭经或痛经等。
 
食用方法:花椒炖萝卜或大白菜,温散之中又能养阴,在小雪最为适宜。
 
传统中医:《本草纲目》谓其为“纯阳之物”;花椒皮红而籽黑,正为引阳入阴之象,故为小雪之宝。
 
第二宝:泡脚
 
原因:小雪气候寒冷,适宜睡前泡脚。
 
功效:温经散寒、调整脏腑功能、改善睡眠质量。
 
方法:可用艾叶加生姜煮水泡脚,也可用一些辛温的中药配制。预防冻疮可加茄子梗或辣椒枝。
 
升级版:泡脚后再用手心搓脚心,更可达引阳入阴,心肾相交从而改善睡眠之效。
 
传统中医:足部为人体的“第二心脏”,也是足三阴三阳经的起止点,与全身脏腑经络关系密切,踝部以下有66个穴位。用热汤泡脚,既可刺激足底穴位,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还可引阳入阴。
 
第三宝:拉小指
 
原因:小雪为养肾之时,而拉小指是补肾效果极佳的运动。
 
功效:充养肾精,助增精力,引心经之火入肾,使心肾相交,水火既济。
 
方法:用两个小指头相互用力勾拉,或对小指进行按捏、揉推、捻转。
 
传统中医:小指是手少阴心经及手太阳小肠经循行所在,但小指又对应于肾,也是耳与外肾的反射区。小指甲旁内侧尚有少冲穴,是人体心经的始端(经常按摩此穴,可增强心脏功能,治疗神经衰弱、心痛、咽痛,防治月经不调、痛经,醒脑提神等),甲旁外侧是少泽穴,为小肠经的末端(经常按摩可治乳腺炎、乳少、神经性头痛、热病昏迷、眼睛疲劳,落枕等)。
 
3、精神内守,形神合一
 
小雪之后,自然界阳气趋于潜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与此相应,人体气血由外向里收敛,形与神也要趋向潜藏。所谓“静者寿,躁者夭”。
 
妙法推荐:
 
对内,要“恬淡虚无,精神内守”,小雪时节,日照时间变短,容易出现“冬季抑郁症”,除了要多晒太阳,更要畅达情志,使心神宁静,神气内守。对外,要“虚邪贼风,避之有时”,保持形神合一的生理状态,以顺应“冬藏”及避免风寒侵袭。
 
在起居上,当顺应四时变化而养“藏”:适当调整作息时间,早睡晚起以助阳气闭藏、精气充养。
 
在运动上,可做“天真散步”运动:放松身心,自在天真,注意力集中在足部,手舞足蹈,随意缓行。升级版:注意力难以集中者,用吴茱萸研末,贴敷于涌泉穴处,再作行走,有引阳入阴之功效。
 
养生一荐
 
养肾固精粥:
 
食材做法:粳米100克、山药100克、黑芝麻15克、核桃15克、荞麦20克、黑豆20克、红枣10枚熬煮成粥。
 
功效:补肾固精、健脾养胃,补脑益智、乌发养颜。
 
提示:肝肾不足导致的眩晕、脱发、腰膝酸软、四肢乏力、肤燥发枯、肠燥便秘等,疗效尤佳

上一篇:足疗的好处 足底按摩什么时候不能做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