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足疗>正文

朱氏足部按摩法在舒缓疗护中的应用

朱氏足部按摩法是建立在传统中医经络理论和现 代生物全息反射学理论基础上, 采用特定手法对人体足 部经络穴位和特定反射区( 点) 施加刺激, 从而调节人体 生理功能, 达到预防保健和诊疗疾病的一种自然疗法或 自然保健法。该法安全可靠, 操作简单, 使用灵活, 功效 全面。舒缓疗护是一种通过早期识别、 积极评估、 治疗 疼痛和缓解其他痛苦症状, 如躯体、 心理和精神的困扰, 预防和缓解身心痛苦的方法, 改善患者及其家属的生活 质量 [ 1 ] 。便秘、 疼痛、 腹水、 尿潴留、 呕吐、 失眠、 呃逆、 厌 食为舒缓疗护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 [ 2 ] , 朱氏足部按摩法 对以上症状均有改善缓解作用, 而且可提高机体免疫 力, 与治疗措施相互补充, 可以减轻治疗带来的不良 反应。

1  足部按摩理论基础

1 . 1  中医经络学说   中医经络理论认为有6条正经和 4 条奇脉始于足下, 约 7 0 个穴位分布于双足上。足部 按摩产生的酸、 麻、 胀等“ 得气” 感觉, 可通过经络、 腧穴 的反应起到诊断疾病、 疏通经络、 调节脏腑阴阳气血的 作用。这是中医整体观念的体现, 也是足部按摩的理论 渊源。

1 . 2  神经反射学说   西医认为, 人体各器官在足部都 有相应的反射区。足部按摩主要通过神经反射原理或 生物反馈原理, 影响相关脏器的生理功能。当按摩某反 射区时, 通过神经反射作用和相应的部位发生联系, 对 相应部位的功能起到调节作用, 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 作用。

1 . 3  气血循环理论   足部位于人体最低的位置, 距离 心脏最远, 血流速度最慢, 容易出现供血不足或末梢 循环障碍, 从而导致机体新 陈代谢产物沉积在血 管 壁。足部按摩可以分解祛除这些沉积物, 引起部分细 胞蛋白分解, 产生组胺或类组胺物质, 加上按摩热能 的综合作用, 促使微循环和淋巴循环改善, 不仅能使 沉积物重返血循环, 并通过肾脏排出体外, 还可以维 持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的营养物质得以充分的输送, 从 而营养 全 身 各 个 组 织、 脏 腑, 使 其 能 够 正 常 的 发 挥 功能。

1 . 4  生物全息理论   全息学说认为, 每个机体都是由 若干全息胚组成, 人体的双足就是一个全息胚, 它包含 了整个人体的生理病理信息。足部每个反射区与同名 的器官有着相似的生物学特征。因此, 按摩反射区可以 协助诊断部分病证, 调节和改善机体的功能, 使人体处 于相对平衡的状态和健康的环境中, 从而起到防治疾病 的目的。

2  技术特色

本法是结合传统中医经络理论和现代生物全息反 射学理论而创制的按摩方法。可由专人操作, 亦可自我 按摩。本法融合了揉、 按、 钳、 推、 叩、 捏、 梳、 拍、 搓等多 种手法, 分别刺激足部主要穴位和重点反射区域, 具有 操作简单、 使用方便、 功效全面、 可靠安全等特点。

3  本法在舒缓疗护中应用优势

足部按摩是中医推拿按摩的一个分支, 为安全、 简 便、 经济、 有效的无损伤自然疗法, 具有广泛的群众基 础, 患者易于接受。足部按摩功用主治广泛, 对泌尿、 生 殖、 神经、 循环、 内分泌、 呼吸、 消化系统均有一定的调理 作用, 可广泛用于1 0 0多种疾病的治疗和预防 [ 3 ] 。此套 足部按摩法可全套使用, 也可根据病情灵活选择其中几 种使用, 患者及家属依从性好。足部按摩可由患者家属 共同参与实行, 有利于患者获得心理精神方面的支持, 增强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 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足部 按摩由医护人员施行, 在此过程中可以和患者自由交 流。舒缓疗护集心理护理、 生活护理、 镇痛治疗于一体, 是社区临终关怀服务的工作重点。

4  适应证

足部按摩的主要作用机制是调节人体内部功能, 增强机体固有的自我防御和自我修复能力, 恢复机体 正常协调运转的状态, 主要适用于治疗各种功能性疾 病。舒缓疗护患者主要临床症状, 包括疼痛、 呼吸困 难、 抑郁、 焦 虑、 失 眠、 疲 乏、 恶病质、 腹 泻、 恶 心 和 呕 吐 [ 4 ] 。根据足部按摩的机制与舒缓疗护患者主要临 床症状, 其适应证包含: ① 神经系统症状: 神经痛, 神 经麻痹, 瘫痪, 头痛, 眩晕, 失眠, 神经官能症等。 ② 消 化系统症状: 食欲不振, 呕吐, 反酸, 腹胀, 腹泻, 便秘, 胃肠功能紊乱, 呃逆等。 ③ 循环系统症状: 心律不齐, 高血压病及低血压, 心慌, 心悸等。 ④ 呼吸系统疾病: 咳嗽, 气短, 喘息等。 ⑤ 泌尿系统疾病: 尿频, 尿急, 尿 闭等。 ⑥ 感 觉 器 官 疾 病: 视 力 减 退, 耳 鸣, 重 听 等。 ⑦ 运动系统疾病: 非急性软组织损伤, 肌肉劳损, 关节 疼痛, 肌肉萎缩, 肌肉痉挛等。

5  禁忌证

处于疾病急性期或病情危重的患者。急性软组织 损伤局部肿胀严重的患者。可疑或已经明确诊断有骨 关节或软组织肿瘤的患者。骨关节结核、 骨髓炎、 严重 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等骨病患者。有严重心、 脑、 肺疾病 的患者。有出血倾向的患者。按摩部位有严重皮肤损 伤或皮肤病、 严重水肿和皮肤菲薄的患者。有传染病的 患者。有精神病疾患及不能和医者合作的患者。

6  操作方法

6 . 1  治疗时间及疗程   一套足部按摩时间为 2 0~ 3 0m i n , 1 4d 为 1 个疗程。

6 . 2  技术要求   因人制宜, 因病取穴; 取穴准确, 手法 流畅; 柔和渗透, 切忌粗暴。

6 . 3  操作前准备   术者: 清洁双手, 去除手部饰物。患 者: 清洗双脚, 用适宜温度热水( 或专用泡脚中药煎剂) 泡脚1 0~2 0m i n , 擦干双脚。自我按摩者: 综合以上准 备工作。

6 . 4  器械准备   治疗椅, 推拿床, 按摩油, 按摩膏。

6 . 5  操作步骤

第1式: 力出涌泉。定位: 涌泉穴( 肾上腺和肾反射 区) 在足底部, 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 约当足底第2 、 3趾 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 / 3与后2 / 3交点上。操作 手法: 揉按法。用拇指指腹或食指指间关节顺时针方向 揉按涌泉穴。揉按 2~3m i n 或 6 4 下。功效: 生发肾 气, 引火归元。主治: 疼痛, 眩晕, 失眠, 呼吸困难, 抑郁, 焦虑, 疲乏, 恶病质, 心慌, 心悸, 便秘, 疼痛, 腹水, 尿潴 留等。

第2式: 和中健脾。定位: 足内侧脾经循行部[ 第 1跖骨基底部( 公孙穴) 到第1跖趾关节处( 大都穴) ] 。 操作手法: 钳推法。食指、 中指屈曲如钳状, 用双指第 2指节或指间关节钳推脚内侧脾经循行部, 反复钳推 2~3m i n 或 3 6 下。功效: 和中健脾, 益胃安神。主治: 食欲不振, 呕吐, 反酸, 腹胀, 腹泻, 便秘, 胃肠功能紊乱, 呃逆, 疼痛, 失眠, 焦虑等。

第 3 式: 健骨通督。定位: 昆仑在外踝尖与跟腱之 间的凹陷处; 申脉在外踝直下方凹陷中。操作手法: 拇 指叩揉法。大拇指屈曲, 余 4 指握虚拳, 用大拇指指间 关节叩揉昆仑穴 9 下, 然后推按至申脉穴处叩揉 9 下, 如此反复 9 次或 2~3 m i n 。功效: 强健筋骨, 补阳通 督。主治: 关节疼痛, 肌肉萎缩, 肌肉痉挛, 瘫痪, 神经麻 痹, 失眠, 眩晕, 腰痛, 尿频, 尿闭, 疲乏等。

第 4 式: 汇溪入海。定位: 太溪在内踝尖与跟腱之 间的凹陷处; 照海在内踝尖下方凹陷处。操作手法: 拇 指叩揉法。大拇指屈曲, 余 4 指握虚拳, 用大拇指指间 关节叩揉太溪穴 6 下, 然后推按至申脉穴处叩揉 6 下, 如此反复 8 次或 2~3 m i n 。功效: 调任养精, 滋阴潜 阳。主治: 疼痛, 呼吸困难, 咳嗽, 气短, 抑郁, 焦虑, 失 眠, 疲乏, 咽部不适等。

第 5 式: 益脑安神。定位: 足大指, 足大指内侧, 跖 趾关节部, 趾腹部。操作手法: 捏揉法。用食指、 拇指揉 捏足大指, 重点揉捏足大指内侧缘、 跖趾关节部、 趾腹 部。对特殊反应点可结合点按操作2~5m i n 。功效: 益脑定悸, 镇静安神。主治: 头胀, 头痛, 眩晕, 失眠, 抑 郁, 焦虑, 心悸, 胸闷, 耳鸣, 视物不清等。 第 6 式: 广犁福田。定位: 足底部。操作手法: 梳推 法。用食指、 中指、 无名指和小指屈曲的近端指间关节 反复上下刺激足底, 如犁耙样梳推整个足底3~5m i n 或 8 1 下。功效: 疏通经络, 通调脏腑。主治: 眩晕, 失 眠, 食欲不振, 呕吐, 反酸, 腹胀, 腹泻, 便秘, 胃肠功能紊 乱, 呃逆, 腹水, 疼痛等。

第7式: 交济水火。定位: 脚底, 脚面, 脚内外侧。 操作手法: 叩击法。双手大拇指屈曲, 余4指握虚拳, 用 双手4指第2指节相向轻叩脚底及脚面1 0下, 然后用 单手握虚拳分别轻叩脚内侧和脚外侧1 0下。如此反复 8次或2~3m i n 。功效: 行气散结, 交济水火。主治: 多 系统症状, 潮热, 畏寒, 疲乏, 口干, 脱发, 肢端麻木, 腰 痛, 胁痛, 免疫力低下等。

第 8 式: 调和阴阳。定位: 全脚。操作手法: 搓法。 双手平摊分别置于脚底脚面, 先顺时针揉搓1 0下, 再逆 时针揉搓 1 0下, 然后双手以相反方向揉搓脚底脚面, 接 着分别揉搓后跟部及脚踝部, 反复数次搓3~5m i n , 使 双脚产生热感。功效: 调和阴阳, 舒筋活络。主治: 多系 统症状, 或伴潮热, 畏寒, 疲乏, 口干, 脱发, 肢端麻木, 腰 痛, 免疫力低下等。

7  注意事项

饭前 3 0m i n 及饭后 1h 内不可做足部推拿, 否则 可能会引起恶心, 呕吐, 消化不良等现象。患者接受 足部推拿后 3 0m i n 内要喝 2 0 0~5 0 0 m L 温开水, 有 心脏病、 肾脏病 或体 质 虚 弱者, 饮水量可适当减少。 足部推拿前双足不要接触冷水, 推拿后要注意双足保 温。足部按摩 施 术 者 要 注 意 个 人 卫 生, 经 常 修 剪 指 甲, 在足部按摩时不能戴戒指。对久病卧床者, 只可 用指腹轻揉足部反射区。如遇患者大悲大怒, 精神极 度紧张, 情绪极度不稳定时, 不宜立即进行足部推拿, 待情绪稳定后再进行。对合并心脏病、 肾病、 糖尿病、 肝病患者, 每次按摩的力度要轻, 双足按摩不能超过 1 0m i n , 待症状减轻, 体力恢复后, 可适当延长时间, 增加力度。

8  小结

通过足部按摩可以有效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 同时 还能够促进患者足部血液循环, 激活患者的足部经络, 促进脑干网状结构投射系统的快速运行, 调节人体神经 调节机制, 帮助血糖代谢, 从根本上起到控制血糖的功 效, 值得临床广泛应用。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朱俊樑

上一篇:热水沐足疗法和中药沐足疗法

下一篇:河东少儿推拿流派中药足浴与少儿养生保健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