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足疗>正文

保护好双足 维护全身健康

    祖国医学认为,人之有脚,如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足部是人体经脉穴位中的重要集中地,在人体的12条正经中有6条经脉到达足部,踝部以下有33个穴位,占全身整个穴位的10%。现代医学也认为,内脏有病,可以在足部相应区域反应出来。所以,保护好双足,对维护全身健康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鞋袜要合脚  脚是运动器官,要支撑全身重量,因而很容易疲劳。如果鞋袜再过窄,就会影响血液循环,加重脚的压力,所以平时选择合适的鞋袜十分重要。

    按摩脚部  许多善于养生者都崇尚脚的按摩健身,方法是每晚睡前盘腿坐床,用力按摩左右脚各100-150次,具有固真元、暖肾、滋肾水、降肝火、镇静安眠等作用,尤其对当今十分忙碌的人们,有着放松心身、强身健体的功效。

    足宜保暖  俗语说:“寒从脚下起”。脚部一旦受凉,原来潜伏在鼻咽部和新入侵的病毒、病菌就会大量繁殖滋生,此时人体抵抗力就会降低,极易引起感冒、气管炎、胃痛、腹痛、痛经等多种疾病。所以,脚部保暖直接关系到全身的健康。因此可在每晚临睡前用40℃左右的温水连洗带泡双脚后,再用两手按摩双脚,每次15分钟左右。

    足常运动  脚勤人长寿。所以,加强足部锻炼,如步行、慢跑、骑车、跳绳、登高等运动均可增加全身肌肉与关节的灵活度,改善心脑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延缓皮肤衰老。

上一篇:脾胃虚弱 脚趾按摩方法

下一篇:按摩足底可防胃受伤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