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刮痧>正文

通过刮痧能将暑湿之邪及时祛除

  随着炎热酷暑的到来,中暑现象将会越来越多的出现。中暑在中医上亦称“发痧”,认为是由于患者体质虚弱加之劳累过度,导致元气亏虚,暑热之邪乘虚而入所致。轻则暑热夹湿郁于肌表,重则暑热燔灼,蒙蔽心包而发病,且发病骤急。治疗中暑,刮痧可救急。

  刮痧是用刮痧板蘸刮痧油反复刮动,摩擦患者某处皮肤,以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刮痧是根据中医十二经脉及奇经八脉、遵循“急则治其标”的原则,运用手法强刺激经络,使局部皮肤发红充血,从而起到醒神救厥、解毒祛邪、清热解表、行气止痛、健脾和胃的效用。

  判断患者是否有“痧”,可将右手中指弯曲,在患者胸部皮肤上划一下,如有明显的紫红色隆起的划痕,就说明有“痧”。通过刮痧能将暑湿之邪及时祛除,起到解表清暑、宁心开窍之功效。此法无论在临床还是在民间均有使用,且疗效颇佳。具体操作如下:

  1.刮痧场所应荫凉而又非当风之处。

  2.暴露待刮痧的皮肤,刮板与皮肤成90°或45°角进行刮拭。最好的刮板当首选边缘光滑的水牛角板,因其有清热定惊、凉血解毒作用,其次可选用嫩竹板、瓷器片、瓷碗边、硬币、铜钱、玻璃棍,甚至钢笔尾段(总以光滑为宜)等,都可做为工具,代替手指在体表上进行推动刮治。在刮头、额、肢、腕、腿、膝等处时还可用棉麻纱或头发刮之,但无论用哪一种借代物都必须蘸上香油或其他润滑剂,也可使用滑石粉或水,其日的都是为皮肤免遭损伤

  3.刮痧可选择以下部位:颈部(颈部正中线,颈两侧至肩)、背部(背部正中线,背部两侧)、胸部(胸部正中线,胸肋间隙)、上肢(肩、臂、肘窝)、下肢(腘窝处等)均由上往下刮,胸部由内往外刮。

  4.每个部位一般刮3~5分钟,以出痧(紫红色的痧痕)为度,最多不超过10分钟,不可强求出痧。刮拭完一部位,再刮另一部位。再次刮痧须间隔3~6天,以皮肤上痧退为准。

  5.出痧后最好喝一杯温开水(最好为淡糖盐水),并休息15~20分钟,同时30分钟内忌洗凉水澡。

  6.刮痧不是每个人都适用,应当根据个人体质而定。健康人就不要轻易刮痧,一些体质差、年龄大的人也不宜刮痧,怕承受不了刺激;皮肤病患者刮痧容易引起皮疹、皮炎等;心衰患者也不宜刮痧。同时,刮痧还需要根据病情来定刮痧力度的轻重。

上一篇:健胃手背刮痧

下一篇:应急刮痧 立竿见影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