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拔火罐>正文

背部行闪火罐手法

俗话说“针灸加拔罐,有病去一半”。 火罐疗法作为中医学的传统疗法,在临床应用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与针灸、理疗等疗法组合使用时,不但对一些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肩周炎、坐骨神经痛等具有显著疗效,更以其方法简便、价格低廉、易于掌握、疗效确切、无不良反应的优点,深受患者和基层医生的喜爱。以下是一典型病例:

患者孙女士,以颈椎病入院治疗,开始几天行针灸配合理疗治疗,患者症状有所减轻。考虑患者还有颈肩、后背、腿部发凉,经科室研究决定给患者配合使用火罐治疗。

拔火罐第一天,在患者背部行闪火罐手法,待患者皮肤红晕后,在患者的颈肩、后背、腿部进行留罐观察,在短短的两分钟内,发现罐内皮肤呈现紫黑色,这意味着患者确为感受寒邪,因寒性凝滞、阻滞经络、气滞血瘀所致。起罐后,紫黑罐印中有瘀点,于是用三棱针在瘀点上进行点刺放血,再在有瘀点的地方进行留罐观察,能够看到瘀血向罐内喷射,待瘀血尽出,起罐。次日患者反映后部发凉明显减轻。七天后再行一次,颈肩、后背、腿部发凉消失,寒性尽除。待罐印颜色消褪,患者颈椎病症状解除。

这位患者仅用了两次火罐治疗就已完全消除颈椎病症状。我们通过学习总结:火罐疗法具有疏通经络、调和脏腑、平衡阴阳等功能,通过调节人体脏腑阴阳,扶正祛邪,以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上一篇:拔火罐 疏经络祛湿气

下一篇:试试颈部的火罐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