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拔火罐>正文

拔罐调补精血法 祛除浊气法

随着日子水平的进步,人们越来越重视摄生与健康,摄生的办法有许多,拔罐摄生成了人们喜爱的一种摄生办法,拔罐可以起到保健摄生,防病治病的成效,那么拔罐都有哪些优点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具体的介绍一下拔罐的优点及操作办法。

  一、调补精血法
  取穴:三阴交、气海、肾俞、心俞
三阴交是足太阴脾,足少阴肾,足厥阴肝三条阴经的交会穴。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精血同源”。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二者相互繁殖,精血才干充盈。肝主藏血,可以调理人体流动血量,全身血脉都归心所主,气又为血之帅,故常拔三阴交可调补肝,脾,肾三经的气血,配以肾俞、心俞、气海可使先天之精旺盛,后天气血足够,然后到达健康长寿之意图。

拔罐调补精血法 祛除浊气法
 
  二、添加生机法
  取穴:劳宫、涌泉、三阴交、足三里
劳宫穴坐落手掌心,是手厥阴心包经的荥穴,回阳九针穴之一,具有振奋阳气,清心泻火,宽胸利气,添加生机的功用,配合涌泉、三阴交、足三里,效果愈加显着,常常在此拔罐可使人解除疲惫,保持旺盛的精力,以面临现代社会快节奏,竞赛剧烈,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的日子。

  三、祛除浊气法
  取穴:涌泉穴、足三里
涌泉穴坐落足心,是足少阴肾经的井穴。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包含先天之精及后天之精,又主成长、发育、生殖,是人体的生命之源,肾气充则成长发育正常,精力旺盛,反之则成长发育缓慢,精力缺乏。肾为主水之脏,肾的生理功用异常则水液代谢呈现妨碍,人体就会呈现湿毒侵袭的现象,湿邪重着粘腻,易趋于下,不易排出,常堵塞经络气血,引发其它各种疾病。涌泉穴常常拔罐可以及时祛除体内的湿毒浊气,疏通肾经,使经络气血晓畅,肾脏功用正常,肾气旺盛。配伍足三里更可使人体精力充沛,进而推迟变老,体质健康。
 
  四、疏通经络法:
  ① 任、督二脉透罐法
任、督二脉透罐法是对传统腹背阴阳配穴法的承继和开展,任脉为阴脉之海,督脉为阳脉之海。在任、督两脉透罐可以通透全身的阴经与阳经,起到疏通经络,平衡阴阳,对人体五脏六腑均有防病治病的效果。
  ② 背俞穴及华佗夹脊穴
背俞穴及华佗夹脊穴直通整个颈背腰部,五脏六腑之经气均在此流转。现代医学证明背俞穴及华佗夹脊穴坐落人体脊髓神经根及动、静脉丛附近,在这两处腧穴用走罐之法,可以疏通五脏六腑之经气,调整全身气血经络的和谐,增强机体的抗病才能。现在背俞穴及华佗夹脊穴走罐已经成为人们最常用的保健办法。特别对颈椎病,腰椎病更可以收到显着的效果。

  五、培补元气法
  取穴:关元、气海、命门、肾俞
关元与气海穴皆为任脉之要穴,气海者元气之海也,关元为任脉与足三阴经交会穴,二穴自古以来就是保健强身的要穴。命门,顾名思义为“生命之门户也”,为真气收支之所,肾俞为肾之要穴,常常拔这四个穴道,可以培补元气,益肾固精,到达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意图。
 
  六、防备心血管疾病
  取穴:内关、心俞、肝俞、肾俞
内关为手厥阴心包经络穴,八脉交会穴之一,通阴维脉,具有宁心安神,宽胸利气的效果。心包乃心之外围,具有维护心脏,代心受邪的效果。心俞为心脏之要穴,肝藏血,肾藏精,肝肾同源,二者都和人体心血管体系有着密切联系,故常常在内关、心俞、肝俞、肾俞上拔罐可以有用的防备心血管疾病的发作。
 
 
  七、防备胃肠道疾病
  取穴:足三里、脾俞、胃俞、中脘
足三里是人体极重要的保健穴道,关于脾胃功用具有杰出的双向调理效果,脾俞、胃俞为脾、胃二脏的背俞穴,中脘为胃之募穴,在这几个穴道拔罐可以有用的调理脾胃功用,防备胃肠道疾病的发作。

  八、防备呼吸道疾病
  取穴:天突、肺俞、风门
呼吸体系疾病多是因为风寒之邪侵袭而致,肺为娇脏,最易受邪。天突坐落任脉,与阴维脉交会,现代医学报导刺激天突穴可以显着下降呼吸道阻力;肺俞为肺之要穴,风门为外邪收支之门户,故这三个穴道有着理肺止咳,祛风除邪,调畅气机的效果,常常拔罐可以防备呼吸体系疾病。

上一篇:身体疼痛部位对应穴位

下一篇:堕入拔罐误区 拔罐中的学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