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拔火罐>正文

试试颈部的火罐疗法

  秋季是落枕、颈椎病、咽喉炎症等疾病的高发季节,读者朋友不妨试试颈部的火罐疗法。

  

  落枕 走罐+艾灸

  秋季是落枕频发时节,对于风寒阻络型的落枕,使用火罐疗法较好。这类患者一般是晨起出现颈项、肩背部疼痛僵硬不适,转侧受限,尤以旋转后仰为甚,头歪向健侧,肌肉痉挛酸胀,可伴有恶寒、头晕、精神疲倦、口淡不渴等症状。

  对这种情况可采用在颈部及落枕周边部位走罐、留罐和艾灸综合疗法来治疗。先在疼痛部位均匀涂抹上红花油,采用走罐的方法,直至皮肤红晕;之后再在风门、风池、大椎穴等穴位上留罐;起罐后再用艾条温灸上述穴位10分钟,每日1次,直至症状缓解为止。

  颈椎病 针刺放血+走罐+艾灸

  颈部肌肉常暴露在外,极易受到秋风寒气的刺激,使局部肌肉保护性收缩,从而导致颈部张力增高、肌肉痉挛,进而压迫到颈部周围神经、血管,引发颈部疼痛不适。

  寒湿阻络型颈椎病患者尤为适宜。这类患者的主要症状有头痛、后枕部疼痛、颈项强硬、转侧不利、一侧或两侧肩背与手指麻木酸痛,或头痛牵涉至上背痛、颈肩部畏寒喜热,颈椎旁有时可以触及肿胀结节。在治疗时可先用梅花针轻叩上述疼痛部位,以微出血为度;血止后在这些部位均匀涂抹上红花油,再用走罐的方法至皮肤潮红为止;起罐后再用艾条温灸10分钟,隔日1次,10次为1疗程。

  急性咽喉肿痛 针刺放血+拔罐

  秋季也是急性咽喉炎的高发季节,在大椎穴针刺放血、拔罐,疗效也很好。大椎穴放血加拔罐能泄实热、降急火,可治疗咽喉肿痛,每周1次,3~5次为1个疗程。

  没有经历过放血拔罐疗法的人可能会有恐惧感,实际上这种疗法的放血量非常少,主要是用三棱针或者梅花针点刺放血,以达到开窍泄热、通经活络的目的,特别适用于起病急骤,以高热、肿痛等不适症状为主的实热证者。

  在做点刺放血加拔罐治疗时,患者俯卧,操作者用食指和拇指把大椎穴位的皮肤轻轻提起,然后用三棱针点刺,挤出几滴血后再在该穴上扣上一个火罐,以加强疏通经络、消肿止痛、拔毒泻热的功效。

  (陶雪芬)

上一篇:背部行闪火罐手法

下一篇:拔血罐的技巧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