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拔火罐>正文

拔火罐 罐体停留皮肤上不超过10分钟为宜

  65岁的李先生因身体不适在一家按摩店按摩,还没拔完火罐就呼吸困难,经120急救送医,最终抢救无效不幸身亡。其实,拔火罐导致死亡的情况很罕见,可能是在拔火罐的过程中,患者突发其他疾病。拔火罐古称“角法”,它主要是通过机械刺激、负压和温热作用,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从而起到医疗和保健的作用,尤其适用于一些慢性病患者。拔火罐看似简单,但操作不当很容易出现问题。

  最常见的伤害是烫伤

  因拔火罐直接导致死亡的可能性非常小,但在拔火罐的过程中,患者某些基础疾病的突发可能会造成猝死,如心脏疾病等。在拔火罐过程中,也有极少数患者发生晕厥,甚至休克。主要由于病人初次拔罐过度紧张,对疼痛过于敏感,体质虚弱或过饥过饱和疲劳的情况下,或火罐吸拔力量太大,或拔罐时间过长而造成。拔火罐如果由非专业人员操作,很容易出现意外事故,若点火不当会烧伤、灼伤身体,如歌手齐秦曾因此被烧伤。如果使用过的罐子没有经过严格消毒清洗,可能引发皮肤病等。

  罐体停留皮肤上不超过10分钟为宜。相对来讲,结实、强壮、体形较胖的可能时间要长一些,而体形相对瘦弱的则要短一点,在家自行拔罐用真空抽气罐比较合适,虽然没有火罐效果好,但更安全些。

  皮肤颜色深未必病重

  拔火罐有疏经络、祛湿气的作用,因此,风湿痹痛、腰背痛、头痛、痛经、感冒、咳嗽、哮喘、消化不良、腹脘疼痛以及各种神经麻痹症状都在其治疗范围内。拔火罐对于陈旧性损伤、慢性肢体疼痛的治疗最拿手,如果拔完几次后发现局部止痛没有明显效果的,要去看医生,千万不可大意疏忽,以免耽误病情。

  要提醒的是,有些人不宜拔罐,如白血病、血友病患者;皮肤过敏,全身枯瘦或皮肤失去弹力者;某些肿瘤患者;体质太虚弱者和儿童、孕妇等。一些特殊部位也不宜拔火罐,如肚脐正中(神阙穴)、血管浅显处、胸壁、皮肤细嫩处、疤痕处、鼻、眼、乳头、骨突处,皮肤松弛有较大的皱褶处,或局部皮肤破溃处。

  很多人都觉得,拔火罐后,皮肤上留下的颜色越深,说明身体中风重、湿重、淤重。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准确。颜色深浅与拔罐停留的时间长短、负压的力度深浅有关系。拔罐后皮肤之所以发紫,主要是毛细血管破裂造成的,刚开始可能是发红,出血时间长就会发紫。因此,从拔罐后留下的颜色来判断是寒气重还是湿气多,是内热还是虚热,这没有多大根据。拔火罐后一定不能马上洗澡,否则很容易导致皮肤破损、发炎,但可以洗完澡后拔火罐。(钱琦)

上一篇:拔火罐讲究多

下一篇:拔火罐 疏经络祛湿气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