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推拿按摩>正文

中医按摩 对身体的影响

按摩又称“按摩”,是中国医学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药、针灸、按摩、气功四大临床医治办法之一。按摩按摩首要是用揉、捏、弹、拨等不同的办法对人体进行按摩,具有舒筋活血的效果,不同的办法、不同的时刻关于身体的效果是不同的,咱们需求依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挑选合适自己的办法。

中医里的按摩是有许多要求的,由于按摩的效果是能够影响到一些内脏的作业的,能够说在短时刻里边会对身体有一些影响。而按摩的话和按摩的办法就是有不一样的办法,所以效果也是不一样的。

按摩的办法有强有弱,“轻推、顺推皆为补”,即平缓、细微的接连影响能活跃脏腑的生理功用,为补法;急速、较重且时刻较短的影响,会抑制脏器的生理功用,为泻法。针对详细的患者,办法轻重应以患者的耐受度而论,发作较强烈的酸麻胀痛感时为泻,感觉细微时为补。办法的频率也与补泻有关,“缓摩为补,急摩为泻”,即频率低的为补法,频率快的为泻法。
 
哪些人不宜做按摩按摩?

1、身体体征安稳,如某些久病过火虚弱的、素有严峻心血管病的或高龄体弱的患者;
2、女性生理期,腰部不能按,怀孕五个月以上的孕妈妈;
3、没有严峻的血液学疾病,如紫癜、血小板削减等再生障碍性贫血;
4、按摩的当地没有感染、严峻的皮肤病,如各种急性传染病,急性骨髓炎,结核性关节炎,传染性皮肤病,皮肤湿疹,水火烫坏,皮肤溃疡,肿瘤,以及各种疮疡等;
5、发烧高热时,也不可按摩;
6、脱臼、拉伤患者;
7、急性腹膜炎、急性化脓性腹膜炎、急性阑尾炎患者。

按摩按摩的办法:办法要求耐久、有力、柔软、天然,并有必定深透以到达医治的意图。按摩按摩是一种陈旧的医治疾病的办法。常用办法有:推、拿、按、摩、揉、捏、弹、拨、点、摇、滚、拍、击、拔伸、牵引、复位等。临床依据不同患者的体质、病症、部位及意图等采纳不同的按摩按摩办法。按摩按摩法首要具有疏筋通络,理筋整复,行气活血,祛瘀等效果,经过影响的强弱,效果时刻的长短,频率的快慢以及办法方向的改变等各种不同性质和量的影响,对详细脏腑起到医治效果。

中医里的按摩和按摩有什么区别
 
办法方向不同,效果各异。《幼科按摩秘书》说:“左转补兮,右转泄。”尽管说的是小儿按摩,但在成人身上也适用。腹部按摩时,以患者本身的方向为度,顺时针方向按摩,有显着的通便泻下的效果,为泻法;逆时针方向按摩,可增强胃肠消化功用,有健脾和胃的效果,为补法。
此外,办法的补泻与按摩部位的特殊性也有联系。清代《小儿按摩广意》中说:“运太阳往耳转为泻,往眼转为补。”就是说按摩太阳穴时,向眼方向揉为补法,有壮筋补虚的效果;向耳方向揉为泻法,有疏风解表、清热、明目、止头痛的成效。背部的脊柱穴,用捏脊法自下而上能培元气、通经络、和脏腑,具有强身健体的功用,为补法;推脊柱穴从上至下,有清热的成效,为泻法。又如七节骨(第四腰椎至尾椎骨端成一直线),自下向上直推为推上七节,能温阳止泻,用于医治虚寒腹泻;自上向下直推为推下七节,能泻热通便,用于医治肠热便秘。

按摩按摩的优点
 
1,缓解压力是首先浮现在脑海中想按摩医治时的优点之一。这也是一个人试图实现健康的生活办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临床研讨标明,即使是单一1个半小时的按摩,能够显著下降心跳率,皮质醇水平缓胰岛素水平,其间经过按摩疗法协助减轻压力。
2,身体能够发作不健康的激素堆集,当咱们在拥堵的车流,或满意作业的最终期限。压抑已久的“应激激素”皮质醇水平,可导致失眠,头痛,乃至消化问题。按摩已被证明,以削减身体的皮质醇。这使身体进入一个轻松的休息和康复形式。事实上,按摩触发了大脑的化学反应,可能导致耐久的松弛的感情,下降了压力和改进心情。
5.汗:用先轻后重的办法加强影响,步步深入,使全身汗出,使病邪从表解,到达祛风散寒的意图,适用于风热外感和风寒外感。
6.和:运用滚、按、揉、搓、等办法效果于四肢和背部,到达气血谐和,表里疏通,阴阳平衡的意图,康复人体正常的生理状况,首要用于病在半表半里不宜汗不宜吐,不宜下的状况,可调脉气,和经血,气血不好经络不畅引起的肝胃气痛,月经不调,脾胃不好,周身胀痛等症。
7.散:首要效果是“摩而散之,消而化之”使结聚疏通,不管有形或无形的积滞都能够运用,对脏腑之结聚、气血之瘀滞、痰食之积滞使用散法可使气血疏通、结聚散失。
8.清:运用刚中有柔的办法在所取穴道、部位上进行操作,到达清热除烦的意图。

按摩的注意事项

1、身心放松
按摩时除思维应集中外,尤其要心平气和,全身也不要严重,要求做到身心都放松。

2、用力恰当
由于过小起不到应有的影响效果,过大易发作疲劳,且易损害皮肤。
按摩的优点 按摩的注意事项

3、取穴精确
把握常用穴道的取穴办法和操作办法,以求取穴精确,办法正确。

4、按部就班
按摩办法的次数要由少到多,按摩力气由轻逐步加剧,按摩穴道可逐步添加。
按摩时必定要注意:按摩办法过重或粗犷,患者易发作骨折,对置疑有骨折的患者,就当即诊治。并且对小孩、白叟按摩时办法不能过重。

上一篇:面瘫面神经炎 自我按摩医治该病

下一篇:穴道按摩养脾术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