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推拿按摩>正文

穴道按摩养脾术

关于养脾
 
脾脏是人体里最独特的一个脏器。假如脾脏由于外伤而进行了手术摘除,被摘除者仍然能够持续生计。乃至切除脾脏还成为了医治免疫系统疾病的一种手法。但脾脏肯定不是一个像阑尾或许扁桃体这样无足轻重的器官。之所以切除脾脏能够用来抵挡免疫系统的疾病,正是由于脾脏作为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有时分警惕性过高,不免“防卫过度”,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脾在中医里被称为后天之本。俗话说“祛病健身,脾胃先行”。脾胃分担能量的吸收和分配,是人体能量的源头,就像家电的插头相同。脾胃欠好,人体“电能”缺乏,许多“费电”的器官代谢减慢,工作效率下降。短期还能够动用体内“蓄电池”的动力,长期下去各种缺点就都出来了。关于女人而言,脾的含义更是严重。由于脾通过消化食物来造血,统领全身血气,和月经周期也有莫大关连。假如掌握了保养脾脏的方法,就能够一辈子都不要做“黄脸婆”,就算到了五十岁皮肤也照样细腻,红润,有光泽。
应该怎么判别脾脏的健康状况呢?脾脏功用好的人,肌肤应该是润泽,丰腴的。相反的,假如一个人枯瘦,皮肤没有光泽,脾脏功用必定不健全。要想使脾胃保持在朝气蓬勃的状态下,咱们的日常饮食就要考究七分饱,过量会加剧脾胃担负。同时要少吃冷饮,防止影响。还能够在食物中多添加些谷物杂粮类来补脾益气。别的,当然少不了要常常按摩足太阴脾经上的穴道啦。

穴道按摩养脾术
 
怎么按摩
 
足太阴脾经
 
脾和胃是互为表里的脏腑,所以在这里咱们重视的两条经脉分别是足太阴脾经和足阳明胃经。
 
足太阴脾经通过隐白、大都、太白、公孙、商丘、三阴交、漏谷、地机、阴陵泉、血海、箕门、冲门、府舍、腹结、大横、腹哀、食窦、天溪、胸乡、周荣、大包共21个穴道,日常保健的时分没有必要一个不漏的按摩到,只要挑选几个首要的穴道加以按摩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了。它们分别是隐白穴(调度血气,缓解经痛),公孙穴(调度脾胃),三阴交穴(活血化淤,美容养颜),血海穴(活血化淤,润肤养发)和大横穴(调度肠胃,减肥减肥)。每个穴道由轻到重,仔仔细细地按摩3分钟以上。锲而不舍就能够健旺脾胃,补血养颜,进步免疫能力,乃至还能够奇特地延缓衰老哦!
 
足阳明胃经总共通过45个穴道。平常保健能够只按小腿部分的胃经,也就是小腿胫骨外侧到第二个脚趾间的连线这条经脉。从足三里穴道开端按,发现疼的地方要重点按。坚持按下去就能够和难缠的胃病各奔前程啦。
 
时机挑选
 
中医以为“一年四季皆应养脾”。脾在五行中属土,春夏秋冬四个时节的最后18天为脾所主。假如不能坚持每天按摩脾经,就尽量挑选这四个18天来按摩,别忘最好是在早上按摩哦。
 
教你辨认养脾菜
 
中医以为,脾主黄色。黄豆、南瓜、胡萝卜、柑橘这些黄色食物,大多含有天然色素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内能够转化为维生素A,有保护脾胃健康、保护视力、抗氧化多种功用。脾性喜甘,甜味食物都有健脾开胃的成效,但尽量不要挑选精加工甜点,避免带来的发胖、便秘这些后果。苹果、梨、桃、杏干、樱桃、柑橘、蜜柚、木瓜这些才是公认的安全甜食,虽然大块朵颐来犒赏你的脾胃吧!

上一篇:中医按摩 对身体的影响

下一篇:抽筋,腓肠肌痉挛 背部推拿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