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艾灸>正文

为何艾灸能够清热

人常说:“阳刚阳刚。”实质非也,当阳气到达至精至纯时,其人反而会“骨弱筋柔而握骨”,力大无穷却显得松柔。只有病了或者生机不足了才会变得僵直冷硬。如何扶阳,麦粒悬灸。
 
阳西麦粒灸采用的是本地的九叶艾,用这种艾和当地的手法艾灸,竟然能起到温阳和清热的效果。艾灸能清热,就像用附子治疗喉咙烂疼,这并非世之罕见也,只是濒临失传而已。
 
(九叶艾,五月艾也)
 
为何艾灸能够清热?为何附子能够治疗治疗喉咙烂喉痛?这都是因为局部不通,阳气攻而救之,阳之所聚,其气必热。此时用艾灸或者炮附子加减方,使不通不达之处通畅,通则气血运行,热被带走了。
 
(简单易操作,乡里乡亲可以相互玩玩,相互提升,相互促进,越来越健康)
 
很多时候,很多医者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一见到喉咙疼不辩寒热刚柔,直接就是下黄芩、银花、连翘、木蝴蝶、山豆根之类,一般情况下喉咙疼会马上解,但是好了之后面色青黑如瓦,身体冷硬如冰,各处不得柔,僵硬没有活力。这都是舍本逐末的做法,但是没有办法,因为舍本逐末是最保险的做法,因为患者只要马上达到效果,只盯着标证有没有去除,哪怕标症去除之后,全身生机大伐,全身冷僵而无力,他们都不会觉得这是大害之根也。
 
(阳西麦粒灸,需要用到九叶艾,也就是五月艾)
 
当然喉咙痛、咽喉炎不能总是用炮附子加减方和麦粒灸的,只是在寒郁不畅而发热的情况下才能用。真的风热、火毒,还是用生地、银花、桑叶、夏枯草为好。如何辨别是不是风热、火毒呢?这种发热不会外在冷僵,热而不僵,甚至躁动。这种真热、实热,才可以清热。
 
总之,阴才僵,纯阳至柔。达到老子所谓的“骨弱筋柔而握固,未之牡牝之合而峻作”的状态时,比治百病更有功也。
 
麦粒悬灸,微补不峻,通而不觉,和而盈盈,兴而合合,平人可以尝试尝试。

上一篇:什么情况下不能艾灸 灸后怎么调养

下一篇:艾灸排出“三浊”三浊是人的病根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