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艾灸>正文

什么情况下不能艾灸 灸后怎么调养

1、问艾灸后出现口干舌燥怎么办?
 
答很多人艾灸后会出现口干舌燥,这也是艾灸的一种反应,这种现象表明阴阳正在调整,阳不胜阴,这时要多喝白开水或者小米米汤。此时患者会觉得喉咙异常干痛,这是病邪(寒邪)逐渐外发时的必然症状(病邪被驱赶到哪里,哪里就会出现西医所谓的炎症,此时许多中医专家都会任认为灸过火了,会立即停止治疗,使得功亏一篑)。
 
2、灸后口干眼涩起疙瘩,是不是灸的上火了?
 
答,不是。是灸把你体内本来淤积的燥热之气被灸宣泄出来了。再灸,这些燥火就没有了。灸火不伤人。喝水既可。晚上小米粥最养人。
 
3、问什么情况下不能灸?
 
答 :
 
1 孕妇不灸
 
2 严重心脏病慎灸
 
3 局部红肿热痛慎灸
 
4 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或妇女经期忌灸
 
5 某些传染病、高热、昏迷、抽风期间,或身体极度衰竭,形瘦骨立等忌灸
 
6 无自制能力的人如精神病患者等忌灸。
 
4、问对于皮肤感觉迟钝者或小儿,怎么调节施灸温度?
 
答:用拾指和中指置于施灸部位两侧,以感知施灸部位的温度,做到既不致烫伤皮肤,又能收到好的效果。也可以隔一会用自己的小指肚测试局部温度。小孩可以观察面部表情。
 
5、艾灸有没有季节的限制?
 
答没有。任何季节都可以灸。网友问,中里巴人说夏天不能灸夏天是往外发的灸是往里的说是会冲类似这样的观点纯属无稽之谈。四时皆可扶阳。虽然春天树木发芽时人体的老毛病容易复发,此时人体阳气生发,灸时效果比较好,以及冬病夏治,三伏天灸时效果比较好,等等,都是相对而言。如果有什么毛病,早灸早好,根本没有必要等到特定的节气再灸。
 
6、灸时可以配合食疗吗?
 
答 可以。艾灸在使用一周之内,大部分患者的消化吸收功能大大改善。体质虚弱的可以吃一些高质量的饮食。火气大的喝小米米汤。肿瘤患者每天早上吃薏苡仁粥,能够有效防止复发。
 
7、不论寒热虚实都能灸吗?
 
答 《医学入门》说:“虚者灸之,使火气以助元阳也;实者灸之,使实邪随火气而发散也;寒者灸之,使其气复温也;热者灸之,引郁热之气外发,火就燥之义也。”
 
8、问灸时饮食注意什么?
 
答 宜清淡,忌辛辣。
 
9、怎么防止晕灸?
 
答 灸时如果突然出现头晕,眼花,恶心,心慌,面色苍白等症状,称为晕灸。应该立刻停止灸,开窗通风。
 
10、灸后怎么调养?
 
答 施灸一般没有不适。少数人会出现疲劳,口干,全身不适,一般不用处理,继续施灸多能消失。
 
11、问为什么有的人越灸越差?
 
答 网友说如果是正确施灸的话,出现越灸越差的现象就只有一个答案,内气在作自我调整,修复和疏通病者患处经络的现象,在中医及气功上叫做“气攻病灶”的现象,这种现象表面上会加重病情,比如患处比以前更痛了,有肠胃病的感觉比以前更严重了等等,实际上这是常人的误解。
 
任何病都有一个治愈过程,特别是气功治疗和针灸治疗,它的治愈理论是:人身百病自有百药医。通过人体自有的调节系统,经过特定的刺激,激发身体自有能量(精、气、神)对患处进行修复。这种修复的过程会导致患者的患处的经络在能量(这里主要指“气”)通过时产生巨大的不适,从而感觉病情在加重,但是,一旦“气”通过并修复好后,患者才感觉到妙用,病才会好。此过程看患者的身体自身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如果患者无法判断确切原因,可以先停止灸,找医生查明原因。安全第一。
 
12、妇女月经期间能不能灸?
 
答 这个问题历来有争议,自己如果月经期间灸时舒服,也没有引起月经过多或其他副作用的当然可以灸。对于比较谨慎的人来说,安全第一,既然又争议,尽量不要在月经期间灸。
 
13、能不能一边泡脚一边艾灸?
 
答:不能,这是极其错误的行为。身体得病的内因是脏腑功能出现紊乱,外因是风寒湿诸邪侵袭,一边艾灸一边泡脚,等于是人为地打开皮肤腠理,引邪气侵入体内,暂时效果可能明显,长期会引起跟多问题。艾灸和泡脚并不冲突,但是一定要分开来做。
 
14、灸后皮肤发痒,是怎么回事?
 
答:灸后皮肤发痒,说明体内有风邪,是风邪外排的一种表现。
 
15、艾灸鼻出血是什么原因?
 
答:艾灸为什么会鼻出血,是因为营气走经里,卫气走经外,如果营卫不固,营气就会溢出经外,导致出血,这和脾胃的关系最密切。你可以每穴少灸一会,慢慢加量,不要一下子刺激量太大。另外再加灸上星、印堂、迎香和合谷,用于灸治鼻出血。
 
16、艾灸起水泡怎么处理?
 
答:灸后皮肤出现水泡,注意不要挤破,任其自然吸收。如水泡过大,可用消毒针刺破,放出液体,消一下毒,买一点红霉素眼药膏抹上,用纱布包敷,尽量不要碰水。古人说“灸疮必发,祛病如把抓”,就是说艾灸发灸疮起水泡,祛病效果才快,这种水泡是无菌的,是艾灸的正常反应。
 
17、为什么有人艾灸后想睡觉,有人又特精神?
 
答:人体阴阳和谐才有睡眠,艾灸完以后机体会自我调节,不同的机体状态会出现不同的结果,原来阳气偏虚的灸补阳气后会有困倦感;原来阴气偏虚的灸补阳气后会更加精神。但是长期坚持艾灸后阴阳会归于平衡,所谓阴中求阳、阳中求阴,这样就不太容易出现困倦或者倍儿精神了。
 
18、怎么艾灸才能效果好?
 
答:艾灸要想有效果,合理的配穴,正确的方法,优质的艾条,三者缺一不可。就是说艾灸没有好产品不行,有了好产品不会用更不行。
 
19、艾灸是穴位选的越多好呢,还是重点灸几个穴位好?
 
答:这个不一定,要看具体病症而定。但是,艾灸的一个原则是“少穴多灸”,每次4-5穴,穴位多的,可以分组轮流施灸,每穴10-15分钟,开始10次每天灸,之后2天一次,再后就一周2-3次,选择火力足、渗透力强的优质艾条同等重要。
 
20、我艾灸了一段时间,症状没减轻反而加重了,这正常吗?
 
答:艾灸在身体调理的过程中,开始时不仅没有好转的迹象,相反,疾病还会表现的更甚或者更严重,这是因为疾病逐渐由深处被引到体表的一种表现,是好现象,不必“见风就是雨”或“草木皆兵”,也不必害怕、恐惧、疑虑。只要再坚持艾灸一个阶段,就会慢慢体会到艾灸的疗效。
 
21、夏天艾灸可以开风扇和空调吗?
 
答:艾灸时皮肤腠理被打开,如果这时开风扇和空调,风、寒就很容易侵入体内,不但不能达到治病的目的,还会“引狼入室”,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22、边看电视边灸不行吗?或聊着天?
 
答:当然不可以。最好在安静的状态下,注意力以不分散为好。艾灸应该平心静气,专心致志,在心无杂念的状态下进行效果才好。
 
23、灸疗后小便内有黑点,像草木灰惨水的颜色,是怎么回事?
 
答:艾灸的一个功能就是“温经散寒,活血化瘀”,说明瘀堵在你前列腺里的郁结已经化开了,这是非常好的效果,继续坚持,把它全部化开,通过尿液排出体外。
 
24、早上空腹艾灸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吗?
 
答:空腹谷气不充之时施灸只会虚疲元气,久而久之会使机体元阳之气更加不足,同时也会影响脾胃之气运化。施灸前后半小时之内也不能立即吃东西,这样会阻滞经气的运行,会越灸越严重。

上一篇:艾灸美容 减肥应该灸哪些穴位 艾灸可以治疗狐臭吗

下一篇:为何艾灸能够清热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