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艾灸>正文

艾火能壮阳气 艾灸不能包治百病 什么是灸感

1、艾灸不能包治百病!
 
答:希望大家还是要客观、冷静的看待灸疗,它是可以治百病、但是,灸疗不是对每种疾病都100%有效,这有一个概率的问题。比如痛经、肾虚腰疼、脾胃不和等治愈率就达98%以上,颈椎病、腰椎病等可达70%-90%。
 
2、纯艾条和药艾条哪种好?
答:无论纯艾条还是药艾条,它的主要成分都是艾绒,艾绒是由艾叶加工而成的。
 
3、为什么针、药无法治愈的病症灸能治愈?
答:药之不及,针之不到,必须灸之!是因为针刺是通过调动元气来通经脉的,如果患者元气足,以针通经脉,疗效立竿见影;如果患者元气虚,无足够元气可调,自然疗效不佳。而元气虚弱的人、一般胃功能吸收极差,是很难完全消化吸收药物的,故而称针药所不及,只有灸法,可以不经过肠胃而直接将热力作用于经脉以祛除寒邪,通调经脉。
 
4、为什么艾火能壮阳气呢?
答:艾之火是纯阳之火,具有走三阴通十二经之功,灸火连续燃烧,可使艾火的纯阳温热之气由肌表透达经络,又因经络和脏腑相互联系,能使阳气通达五脏六腑。
 
5、艾灸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答:艾灸最大的特点是既能使亢进的功能得到抑制,也能使衰退的功能得到兴奋而趋向正常生理的平衡状态。艾灸对血压、呼吸、脉搏、心率、神经、血管都有调整作用,能使胆固醇降低,血沉沉降速率减慢。治病防病,对人体没有任何伤害。
 
6、什么是灸感?
答:灸之要,气至而有效。灸感是在做艾灸时患者自我所感知的一种气的变化。
第一种是灸火循经:多表现为透热、扩热、传热三种热感现象,这表明为体内的经气被激活推动循环起来了;比如灸足三里时热气会向下传感到小腿。
 
第二种是正邪相搏:多表现为酸、麻、胀、痛、痒的灸感,这表明为体内的经气被激发自动与病灶的邪气相搏斗。最常见的是风气大的患者发痒,湿气大的患者局部出水气。
 
第三种为开门驱邪:多表现为风、寒、凉、冷的灸感,这表明为体内的经气充足,开始将病气驱除体外了。甚至一些患者明显感觉有一股气从脚尖跑出去。
 
第四种是丹田气足,奇经八脉畅通:比如丹田整天暖洋洋,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热,等等。灸感个体差异非常大,不是每个人或者每次都有。
 
7、有些人灸后会疾病加重,为什么?
答:艾灸后常常会有疾病加重的反应,这是正邪交战的正常现象,那么病邪在体内寄居很久,他也不会轻而易举的乖乖就范。所以这时候就免不了有反应,你用艾灸的方式激发正气想把邪气赶出,那么邪气就先顽强抵抗。这时的正气不足,而邪气旺盛的时候,当然你会有各种不适反应出来。当你逐渐艾灸,体内慢慢累计了很多正气的时候,这时的病邪就会逐渐地赶出体外了。
 
8、艾灸时热量如果不向远端传导应该咋办
答:有些人经络闭阻,有些人感传敏感度不高,原因很多,但是只要坚持施灸,一般都会慢慢出现热量向远端传导现象,我们把这种现象叫循经感传现象。可以采取通关过穴的方法,一点一点引导,一旦出现明显的循经感传,气至病所,疗效显而易见。
 
9、小孩强身保健灸哪些穴位好
答:小孩保健灸的要穴是身柱穴,身柱含有全身支柱之意,作用是通阳理气、祛风退热、清心宁志、降逆止咳,对小孩有强身保健的作用。
 
10、艾灸可以延缓衰老吗?
答:可以。《外台秘要》说:“三里养先后天之气,灸三里可使元气不衰,故称长寿之灸。”
《类经图翼》说:“神阙行隔盐灸,艾灸至三五百壮,不惟疾愈,亦且延年。”
艾灸既能壮阳补虚以治衰老之本,又能活血化瘀、温通经脉以治衰老之标,标本同治,疗效确切。通过艾灸扶助正气、调节人体功能、抵抗和减弱各种致衰老因素对机体的影响,从而控制和延缓衰老的发生。
在选穴上多以任脉的神阙、关元、气海,督脉的命门、大椎,膀胱经的膏肓、肾俞、志室,肢体的足三里、三阴交为主。
 
11、上脘、中脘、下脘的各自功用是什么?
答:上脘、中脘、下脘三穴同属任脉且位置相近,处于中焦胃脘部,都能治疗胃脘部病变,但是功能却同中有异:
上脘:偏于抑冲降逆,主要治疗中焦胃失和降所致的上逆呕呃诸症,尚可宽胸利膈,治疗上焦气机不利等症;
中脘:重在和胃理气,在健脾和胃、益气消积的同时,主要调理肝胆脾胃气机不利诸症;
下脘:偏于消导通降,能将胃所受诸邪通过下传肠腑消散,给邪以出路,所以长于治疗胃肠气机不通诸症。
简单说就是如果胃脘部不适,有呕吐、呃逆等症状的用上脘;有胀满、积滞等症状的用下脘;而脾胃不和或者肝脾不和所导致的上腹疼痛、泄泻、便秘等症状用中脘。临床可以辩证选取单穴,也可三穴同用。
 
12、夏天能艾灸吗?要注意什么?
答:中医讲“冬病夏治”,就是说冬天爱犯的毛病在夏天艾灸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另外,夏天阳气都浮跃在外,身体内部就会空虚,所以,夏天要多吃好消化的食物,才不致生病。胃“喜甘温恶苦寒”,夏天一定要注意少吃生冷寒凉的食物。
 
13、夏天天热,灸法能不能将夏天的郁闷之气宣泄出去呢?
答:可以,我用的方法是灸大椎。最佳的方法就是少食寒凉、以灸泻热。用艾灸的方法,选则阳穴灸之(大椎),便达到以火泻热的效果。
在施灸的过程中,会适量或大量的出汗,这样闷热之气会随汗液得以宣泄,而且积蓄一冬的毒气也得以散发,灸完之后,再喝一些温薄荷叶水,顿时人就会感觉到清爽无比,闷热之气一扫而光。所以夏天艾灸,泻热清凉是养生避暑的最佳方法。
 
14、艾灸鼻出血是什么原因?
答:艾灸为什么会鼻出血,是因为营气走经里,卫气走经外,如果营卫不固,营气就会溢出经外,导致出血,这和脾胃的关系最密切。你可以每穴少灸一会,慢慢加量,不要一下子刺激量太大。另外再加灸上星、印堂、迎香和合谷,用于灸治鼻出血。
 
15、能不能一边泡脚一边艾灸?
答:不能,这是极其错误的行为。身体得病的内因是脏腑功能出现紊乱,外因是风寒湿诸邪侵袭,一边艾灸一边泡脚,等于是人为地打开皮肤腠理,引邪气侵入体内,暂时效果可能明显,长期会引起跟多问题。艾灸和泡脚并不冲突,但是一定要分开来做。
 
16、艾灸起水泡怎么处理?
答:灸后皮肤出现水泡,注意不要挤破,任其自然吸收。如水泡过大,可用消毒针刺破,放出液体,消一下毒,买一点红霉素眼药膏抹上,用纱布包敷,尽量不要碰水。古人说“灸疮必发,祛病如把抓”,就是说艾灸发灸疮起水泡,祛病效果才快,这种水泡是无菌的,是艾灸的正常反应。
 
17、体质热的人是不是不能灸?
答:灸具有双向调节功能,经过经络的传导,来调整身体的寒热虚实。热症施灸,《类经》说“因其势而解之、散之、升之、扬之,如开起窗,如揭起被,皆谓之发”,艾火施灸可以使血管扩张,血流加速,腠理宣通,从而达到“火郁发之”的散热退热祛邪外出的目的,所称“火有拔山之力,开门驱邪之功”。
所以,大家不必害怕,我们身体的功能很神奇,正气内生,寒热之邪自然出矣。所以热性之人可灸!比如,我对于扁桃体发炎,咽喉疼痛牙痛的患者,灸大椎,大部分患者会感觉咽喉有湿润感,症状减轻。
 
18、不知道穴位能灸吗?
答:能,哪里不舒服灸哪里。中医把这种方法叫阿是穴或天应穴。局部疼痛点必定是那里气血经脉不通造成的,灸局部可以直接通经脉,调气血,驱病邪。
 
19、问对于皮肤感觉迟钝者或小儿,怎么调节施灸温度?
答:用食指和中指置于施灸部位两侧,以感知施灸部位的温度,做到既不致烫伤皮肤,又能收到好的效果。也可以隔一会用自己的小指肚测试局部温度。小孩可以观察面部表情。
 
20、艾灸有没有季节的限制?
答:没有,任何季节都可以灸。四时皆可扶阳。虽然春天树木发芽时人体的老毛病容易复发,此时人体阳气生发,灸时效果比较好,以及冬病夏治,三伏天灸时效果比较好,等等,都是相对而言。如果有什么毛病,早灸早好,根本没有必要等到特定的节气再灸。
 
21、灸时可以配合食疗吗?
答:可以。艾灸在使用一周之内,大部分患者的消化吸收功能大大改善。体质虚弱的可以吃一些高质量的饮食。火气大的泡泡脚、喝小米米汤。
 
22、怎么防止晕灸?
答:灸时如果突然出现头晕,眼花,恶心,心慌,面色苍白等症状,称为晕灸。应该立刻停止灸,嘱付患者卧床休息,开窗通风,往往数分钟后即可自行缓解。
 
23、怎么艾灸才能效果好?
答:艾灸要想有效果,合理的配穴,正确的方法,靠谱的艾条,三者缺一不可。
 
24、艾灸是穴位选的越多好呢,还是重点灸几个穴位好?
答:不要急于求成,一次灸过多穴位,灸过长时间。调理某种疾病要严格按照要求去灸。日常养生灸,每次可灸2、3个穴位,一个穴位灸10-20分钟。时间上有4种选择:可以隔天灸或连灸2-3天停1-2天;或连灸3-5天停2-3天;切忌长期不停歇的一直灸,也不要想起来才灸一次。(如治疗急性病,突发疾病则一直灸到病好为止)。
 
25、早上空腹艾灸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吗?
答:空腹谷气不充之时施灸只会虚疲元气,久而久之会使机体元阳之气更加不足,同时也会影响脾胃之运化。施灸前后半小时之内也不能立即吃东西,这样会阻滞经气的运行,会越灸越严重。
 
26、施灸有顺序要求吗?
答:《千金方》记载:“凡灸当先阳后阴,先左后右,先上后下。”这说的是施灸的顺序。如果上下前后都有配穴,应先灸阳经,后灸阴经;先灸上部,再灸下部;先灸左边,后灸右边。
也就是先背部,后胸腹,先头身,后四肢,依次进行。取其从阳引阴而无亢盛之弊,所以不可颠倒乱灸,如果不讲次序,后灸头面,往往有面热、咽干、口燥的后遗症或不舒服之感觉。
即便无此反应,也应当从上往下灸,这也和针刺取穴一样,次序不乱,不会遗忘。
 
27、艾灸后要封穴吗?如何封?
答:艾灸完一个穴位一定要封穴,封好后再灸另外一个穴位......因为艾灸后穴位都处于开放状态,经络也处于通畅中,如果不把穴位及时封好,会造成寒气更容易入侵,并顺这经络入侵更深,所以封穴尤为重要!每灸完一个穴位,都要进行封穴,以保证疗效。
操作方法:艾灸完一个穴位后,轻轻拍打穴位周边,然后用衣物遮住穴位,这样就达到封穴的效果。
 
28、艾灸治疗总原则
答:治疗原则:盛则泄之,热则疾之,寒则留之,下陷则灸之,不盛不虚以经取之。
凡病属虚寒者多取背部俞穴灸之。
凡病实热者多取四肢穴道灸之。
凡病在上部者,肩俞、曲池、郄门、外关、内关、合谷皆可用。
凡病在下部者,环跳、阳陵泉、太冲、足三里、三阴交皆可用。
预防一切传染病,灸中脘、关元、足三里。经常灸更妙。
凡病属全身者,可取大椎、风门、身柱、肾俞、中脘、关元、足三里。
 
29、无烟艾条和传统有烟艾条功效一样吗?
答:不喜欢艾烟的人群,可能会选择无烟艾条或者电子艾灸。其效果真的不如传统的艾条。
艾灸治病作用的主要机理之一正是来源于近红外线这种具有超强穿透力光线的能量。上海中医药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曾做过实验,发现有烟艾条产生近红外的能量高于无烟灸条产生近红外能量1000多倍!
另外,艾绒燃烧时释放出的有机化学成分(俗称药气),这些化学成分通过呼吸与皮肤被人体吸收,达到治病和调理的效果,脉脉艾灸提醒你无烟灸条主要是采用碳化的艾绒,在艾绒碳化过程中,艾绒中产生的有效有机化学成分早已释放,因此用无烟灸条做艾灸时已经基本没有燃烧艾绒时所产生的有效有机化学成分,其灸疗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30、如何调整艾灸的火力
答:1、看舌苔白红:越偏向白色,越可以用大的火力;越偏向红色,越要减小火力,很红的要疏通泻火了,不易上来就艾灸。
  2、看舌苔胖瘦:偏胖着,可以大灸;偏瘦者要小灸
  3、看舌苔有无裂纹:无裂纹,可以重灸;有裂纹要小灸,甚至弃灸。
  4、看舌苔湿干:偏湿滑,大灸;偏干,小灸
但这几种情况会交错存在,比如白苔,但有裂纹。白苔易大灸,而裂纹又不能大灸,此种情况需要个人凭经验拿捏,脉脉艾灸提醒你需时刻注意艾灸期间舌苔变化情况,从而调整火力大小。
5、看大便:凡大便偏稀者,易用大火力艾灸。凡偏干者,要小火力灸。大便偏干怕热者为热秘,不易灸。偏干而怕冷者,为虚秘,可以灸。
6、怕冷者,大灸,怕热者小灸,慎灸。但怕冷,而气血亏虚严重,阴阳两虚者,不易大火力灸。虽然怕热,但湿气重者,也可大灸。
7、晚上无盗汗,可大灸,有盗汗,小灸
8、气机沉重,不爱说话,少动者,可大火力灸。心神不定,话多,多动者,往往小灸
9、背部可大灸,腹部相对要小灸,上部易小灸,下部易大灸。
31、灸后的注意事项都有什么?
答:灸后风寒须谨避,七情莫过慎起居;切忌生冷醇厚味,惟食素淡最适宜。
艾灸要想有好效果,一定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配合。不要觉得,反正艾灸能养生,能治病,我就可以熬夜,可以不注意饮食,可以随便乱来了。如果有这样的想法,艾灸真的帮不了你。
艾灸时穴位打开、毛孔张开,一定要避风保暖,否则容易遭受二次风寒,有损健康。艾灸后一小时内不要喝凉水、碰冷水、洗冷水澡,这些常识很重要。有的人艾灸后吹了风,结果整整两年不出汗,经中医慢慢调理才好。
 
32、哪种灸法算是重灸?
答:1、 疤痕灸用火最小,小的如麦粒大小,火虽小,却有拔山之力,实为最重之灸。瘢痕灸,又称化脓灸,属于艾炷灸之直接灸的一种。系指以艾炷直接灸灼穴位皮肤,渐致化脓,最后形成瘢痕的一种灸法。瘢痕灸可以说是我国应用历史最长的一种灸法。
2、非疤痕直接灸:艾炷直接接触肌肤,在燃尽前迅速易炷,一般不会灼伤肌肤、不会化脓,灸力仅次于疤痕灸。
3、隔姜灸、隔蒜灸等,灸力仅次于非疤痕直接灸
4、手工悬灸,属于温灸范畴,火力面积比隔姜灸、疤痕灸大很多,但灸力却不如,不过适应面更广,更容易感知灸火和身体气机之间的互动引导。
5、木盒之类艾灸,火力面积进一步加大,只对虚寒水湿之症,才算的上重灸。对很多人来讲,这样的火力反而无法起到重灸的左右,好比是,用钉子钉木板很容易深入,拿一个粗的铁棍就钉不进去了,灸法也是如此。
扶阳而留存津液,为灸之精要。小火之所以能重灸,是因为小火不会伤及津液,可以灸的时间更长更深入。有的穴位可能一次就灸到一个小时以上。但是疤痕灸适用于急难重症,所以初学者最好不要尝试,一则取穴不准不行,二则很多穴位禁止疤痕灸,三则不懂得处理疮口也不行。
 
33、灸法也分补泄
答:《内经》始论灸法补泻。在《灵枢·背腧》中就有艾灸补泻操作方法的论述:“以火补者,毋吹其火,须自灭也;以火泻者,疾吹其火,传其艾,须其火灭也。”显然,《灵枢》是以艾火燃烧速度徐疾和火力缓急来区分补泻。《针灸大成》亦有类似称述,“以火补者,速吹其火,开其穴也”且又将其同开合补泻复合在一起。
 
现代临床对于各种邪实为患之疾,施以艾灸泻法,用黄豆大艾炷点燃后以口吹艾火,艾火必须迅猛而强烈,每壮燃至大半,以患者感觉灼痛不可忍耐为度,随即移去艾火,连续施灸8—10壮,灸后不按孔穴。
 
根据临床运用体会,认为艾条温和灸偏于扶正而为补,而雀啄灸偏于祛邪而为泻。

上一篇:对八髎的灸感

下一篇:天灸之夏治三伏与冬治三九“顺应四时”理论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