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艾灸>正文

艾灸排出“三浊”三浊是人的病根

一、人为什么会生病?
 
疾病种类千奇百怪,光是常见病就有几百种。中医里有一句话叫“治病但求其本”,也就是说,只要找到了产生疾病的本源,不管疾病如何变化多端,皆“万变不离其宗”,尽在掌控之中。
 
那么,疾病的“本”是什么呢?或者说,人为什么会生病呢?就在于我们体内有三样东西:浊气、浊水、浊物,它们是致病的三大根源。
 
二、艾灸到底要灸出什么?
 
《灸法医鉴》是这样介绍艾灸作用的:温经通络、祛湿散寒;升阳举陷、回阳固脱;消淤散肿、拔毒泄热;预防疾病、保健强身。
 
在这里面,湿、寒、淤、肿、毒、热,都归属于“三浊”(浊气、浊水、浊物)。所以,说到底,艾灸就是要把我们体内的“三浊”灸出来,只有把它们灸出来,艾灸才算真正发挥了作用。
 
三、为什么“三浊”是人的病根?
 
1、浊气
 
浊气是相对于清气而言的,清气是正气,而浊气是废气,必须排出体外。比如你跟别人吵架生气,或者有事儿闷在心里生气,就是浊气。很多女性朋友经常觉得小腹胀胀的,很可能就是肠道内充满浊气了。
 
《黄帝内经》曰“百病生于气”,浊气堵在心窝就会胸口憋闷,堵在脑袋就会头晕眼花,堵在胃部就会胃胀胃痛。
 
浊气虽然是气,但是却阻碍气血正常运行,极易在体内郁结成块。因为气滞必血瘀,血瘀的地方多了,必然会表现出各种症状,如肝胆病、肾脏病、高血压、心脏病甚至肿瘤等。
 
很多初期艾灸的朋友,艾灸后第一反映就是打嗝多放屁多,也就是排气多。这个其实就是艾灸在排出体内浊气,因为中医认为一个健康的机体循环就应该是清气上升滋养心肺,浊气下降排出体外。
 
此外,当瘀积的浊气往外排时,还会出现烦躁易怒、悲伤、委屈等情绪变化,有时肝胆区和反射区还会酸痛。这些都是排病反应,是好事儿。
 
2、浊水
 
浊水就是湿浊。老爱吐痰的人,就是因为体内浊水太多。浊水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它若窜到腿上就是水肿,窜到皮肤表面就是湿疹,窜到头部就导致晕眩症。湿浊遇肝火则化痰,逢脾虚则腹泻,所以必须及早清除,否则遗患无穷。
 
说到排浊水,就不得不提艾灸后出水泡。大家如果仔细观察,就可以发现艾灸后水泡内的脓液颜色是不同的,颜色越黄,说明湿浊越严重;如果颜色浅只是表明单一的寒症。另外,有些人艾灸后会出一身大汗,感觉貌似“虚脱”。其实这也是排浊的一种状态,排的都是脏腑、血液和细胞里的浊水。
 
此外,有些灸友还常见出疹子、出水泡、呕吐、痰涎、小便频数、腹泻,比如水样稀便,粘稠大便,有时还会出现四肢乃至全身浮肿的情况。这些都是排湿的常见现象。
 
3、浊物
 
浊物是实浊,主要指宿便。宿便堆积体内会使身体慢性中毒,导致人体抵抗能力迅速衰退,不光五脏六腑受到侵害,还会影响“面子”工程。可以说,宿便是女人衰老的重要杀手,决不能轻视。
 
由于便秘情况不同,艾灸过后,宿便的排出时间也不尽相同。有些顽固性便秘患者,甚至要坚持艾灸1个月甚至以上,才能逐渐排出宿便。宿便大多又干又硬,有些灸友甚至会出现痔疮出血。
 
四、如何借助艾灸排出“三浊”?
 
1、排浊气
 
肾精不足,气的推动、温煦、防御、固摄和气化功能就会减退。所以,温肾扶阳是排浊气的根本。艾灸扶阳固本,升清降浊,是很好的排浊疗法。艾灸可以使浊气下降,降于涌泉穴,升至百会穴。为啥灸完总会打嗝放屁?其实浊气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排出。
 
艾灸穴位:脾俞、肾俞、神阙、命门、涌泉穴。
 
此外,老爱生气也会产生浊气,艾灸太冲、行间疏肝解郁也是排浊的重要方式。
 
2、排浊水
 
脾主水湿代谢,身体里的水液,包括食物营养物质中的液态物质,都要靠脾来运化,而后输送给各个脏腑,如尿分配给膀胱,汗分配给肺。如果脾的运化功能正常,就能防止水液在体内滞留成痰湿等治病因素;反之,就会湿浊内生。内生之湿多因脾虚,因此排浊水,健脾祛湿是关键。
 
艾灸穴位:阴陵泉、血海、脾俞、承山、丰隆。
 
3、排浊物
 
排浊物需要辩证调理,因为宿便有两个原因导致:一是实性便秘导致,一是虚性便秘导致。
 
实性便秘主要与素体阳盛、饮食不当、气机郁滞等有关,比如,素体阳盛,也就是身体长期阳气偏盛,体内极易积热上火,火在大肠就会导致肠道燥热,大便干结;虚性便秘主要与气虚、阳虚有关,它们导致大肠运行无力,气机传导失职。
 
艾灸排浊物必须分清虚实,一般而言,由实性便秘导致的宿便以清热去火、消食导滞为原则,由虚性便秘导致的宿便以温阳益肾、补益气血、滋阴润燥为原则。
 
艾灸取穴:大肠俞穴、天枢穴、支沟穴、上巨虚穴。同时,针对虚性便秘,气虚:加灸气海穴;气血两虚:加灸足三里穴;气阳两虚:加灸太溪穴。
 
中医认为,女人由于其天生的生理特点,体内极易瘀积“三浊”,不把它们及时排出,看上去比同龄人老10岁!所以,这也是我们推荐女性朋友多艾灸的重要原因。

上一篇:为何艾灸能够清热

下一篇:肾弱了虚了 艾灸肾俞穴,气海穴关元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