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医疗法>气功>正文

秘传养生操一套

说起韩美林,妇孺孰不知乎?其乃“福娃之父”也。看到韩美林,双眸孰不亮乎?头无白发,脸无皱纹,声高语清,活力四射 ……大师现已年近八旬,属于“不逾矩”之 “老字号”矣!去年年底,央视《人物新周刊》播出了访谈录:“韩大师从心所欲”。面对全国观众,这位亟富“年轻态”的画家,道出了笃行数十年之养生秘诀——“懒人操”。去看看大师韩美林养生秘诀吧。

尚在年轻时,小韩偶遇一位老道,两人相见甚欢。老道遂向其秘传养生操一套。因操在床上做,而且不费力,故大师称之为 “懒人操”。该操共分六节:

第一节。伸懒腰。

晨醒之余,双手反握床架,舒展身体,伸懒腰若干次。如此,既可松筋骨,又可通经络,还可活气血。

第二节,排浊气。

实际上,此即呵浊气,古称“鼓呵”:低头吸气鼓胸至满,抬头张口呵出浊气。韩美林的做法是:向右侧卧,屈左腿至胸前,双手托之,深呼吸若干次。如此,可使体中一夜之浊气,既从口腔呼出,又从肛门排出,其云,此谓“两头出气”也。《云岌七签》卷三十四辑录了“彭祖导引法”。其中第八节是:两小腿抬起,弯曲至胸,双手抱膝,用力压胸,同时吸气;双手放松,下肢略放,同时呼气。

第三节,劲梳头。

用木梳或牛角梳使劲梳头。开始别太使劲,适应了便可逐渐加力。纵有白发、脱发者,日梳百遍亦有利无弊。若使用当代新科技产品——远红外纳米梳,效果或许更佳。

第四节,乱搓脸。

将双掌搓热,在脸上随意乱搓,此“混沌搓”之谓也。大师特别指出,不必按照由下到上、由内而外之类的常规。重复路线、规定动作,反倒易使肌肤常受同向挤压而皱纹滋生。

第五节,摩双耳。

用两掌将双耳反复摩搓若干次。耳部穴位称耳穴。其形似一倒悬之胚胎,对应诸脏器与部位,可谓“牵一耳而动全身”。全面摩耳,将有利于疏经通络,融贯气血,调节全身,投入小而产出大。缥缈道人《按摩十、术》中的第九术“启耳”与此类似。其做法是:双掌轻压外耳道36次,掩耳,以指弹敲后脑枕部(鸣天鼓)36次,同时,上下齿相叩 36次。

第六节.敲大椎。

大椎系要穴,位于低头时颈后最凸之骨下,即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常以虚拳击之,对松解肩颈有所裨益。

有人也许会问:“懒人操”每节当做几何?大师未言。其实,混沌,无定规,方能“从心所欲”。至于规律,那还是有的。一般来说,健身操每节至少要做24下;时间充裕者,不妨多做一些。关键不在于做几下,而在于天天做。 罗家成

上一篇:八段锦功法详解

下一篇:练习气功 健身气功运动会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