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医中药>正文

读经典中医思维为本 跟名师守正传承为道

笔者作为一名中西医结合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接受了系统教育,也曾对中医感到迷茫、彷徨,但当在跟师学习过程中亲眼见识到了肝硬化逆转、心衰肾衰转危为安时,发现中医确能建奇功!本文以自身学习经历为例,谈中西医结合临床思维的培养,希冀对那些尚在迷途的同学有所启发。
 
读经典,中医思维为本
 
穷究仲景,经方为主。经方具有普适性,是先贤的循证结晶,有方有法的条文当熟记,但不是死记硬背,《伤寒论》与《金匮要略》各有名家讲稿供参,通过理解形成自己的思路,做到见症明机知方,日后应用时才能得心应手而不是生搬硬套。除了方证相应,其中救误法对于当代救治各种坏病更具有意义。
 
总结分析,时方为补。经方为基,结合温病以及《医宗金鉴》等各专科典籍,师古而不泥古,经方与时方互补,抓主症,寻病机,有是证,用是方。如一患气短7年余来诊,喉间哮鸣音,平卧时两侧髋关节疼痛,夜间加重,膝痛,畏风寒,既往右上肺叶切除,脉弦,师曰血痹虚劳兼有痰湿,治以黄芪桂枝五物汤合温胆汤加减。
 
跟名师,守正传承为道
 
跟名师,正本清源。不仅要对患者望闻问切,对老师亦是如此,观察老师接诊方式、听老师问诊思路、请教问题、研究医案。勤动手,逢脉必把;学手法,提高技能;常总结,化为己有。中医药高校均有名老中医“坐镇”,如缺乏相关资源,也可通过互联网+远程跟师进行学习。大连医科大学开展双导师制,为学生们提供了跟师名老中医临证学习的机会。
 
研医案,吸收传承。医案作为第一手临床资料,内含医家临证思维方式,从理法方药进行归纳总结,其中用药、用量更是关键。总结老师的“守”与“变”、多病一方、一药多用以及经验用药,但不是生搬硬套,辨证为第一要义。正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通过学习、模仿、实践、总结、验证老师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逐渐形成自己的临床思维。
 
汇中西,总结创新为要
 
中医和西医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中医强调整体论,重视宏观的功能性,而西医以还原论为研究方法,强调微观的物质性,但都是通过人体表现出的信息总结诊疗规律。融汇的前提是掌握,应不断以现代前沿知识武装自己。中西医结合,应保有中医文化自信,汲取西医精华完善自身,把现代解剖、病理生理知识拿来为我所用,以微观的现代科技解释中医的宏观理论。在临床实践中客观看待中医和西医,二者各有所长,亦各有不足,临证当各取所长,协同诊治,中西医结合将是未来医学的发展趋势。(胡旭阳  大连医科大学)

上一篇:中医学是人学 在哲学的高度从人的本质出发 诊治心身疾病的原则

下一篇:项背强几几 服桂枝加葛根汤缘何无效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