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医中药>正文

根类中药的功效

在整个庞大的植物根系谱中,有一部分以根或以根为主、带有部分根茎或地上茎残基可以作为药用,统称为根类药。根类药在临证中有着广泛应用,张仲景常用的84味药中,根类药即有1/4之多,后世有很多以“三根汤”命名的组方,而中医外科大家赵炳南的验方“五根汤”也广泛传用。
 
根是植物的营养器官,通常位于地下,负责吸收植物生长所需要的水分与养分,并能因盘错成网而固持植株体。在整个庞大的植物根系谱中,有一部分以根或以根为主、带有部分根茎或地上茎残基可以作为药用,统称为根类药。兹对此类药的特点与应用作一梳理分析。
 
根类药的功效
 
《中国药典》中收录根及根茎类中药共计169种。依据其功用,根类中药大致有以下几类:
 
补虚包括补气药如人参、党参、西洋参、太子参、黄芪、山药、白术、甘草等;补血药如当归、地黄、何首乌、白芍等;补阴药如沙参、生地、麦门冬、天门冬等;补阳药如巴戟天、续断、肉苁蓉、锁阳等。
 
祛风除湿如独活、威灵仙、秦艽、防己、徐长卿、穿山龙、附子、川乌、草乌等。
 
活血祛瘀如三七、丹参、郁金、川牛膝、怀牛膝、土牛膝、川芎、姜黄、莪术等。
 
止血如地榆、茜草、白及、藕节等。
 
清热包括清热泻火药,如瓜蒌根(天花粉)、芦根、知母等;清热燥湿药,如黄芩、黄连、龙胆草、苦参等;清热凉血药,如生地黄、玄参、赤芍、紫草等;清热解毒药,如板蓝根、射干、山豆根、白头翁、贯众、白蔹、漏芦、天葵子等;清虚热药,如白薇、银柴胡、胡黄连等。
 
止咳平喘此类药多有化痰之功,进而能止咳平喘,如前胡、白前、紫菀、百部、桔梗、浙贝、川贝、枯萝卜等。
 
攻积逐饮如大黄、大戟、甘遂、商陆、藜芦等。
 
疏风散邪如防风、羌活、藁本、细辛、白芷、柴胡等。
 
其他可理气者如乌药、木香、青木香、甘松等,能截疟者如常山、虎杖等。
 
根类药的特性
 
与其他类中药一样,根类入药为用同样也应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具有“偏性”,即如《类经》言:“药以治病,因毒为能。所谓毒者,以气味之有偏也。”《景冬阳杂方辑抄》说得更为直白:“一药之生,得其寒、热、温、凉之气,各有偏至,以成其体质,故曰药。药者,谓之毒,设不偏,则不可以救偏也。”二是其乃“药力专注处”,即一株上下,偏性以此处为著。《本草问答》对此有言:“只取药力专注处,以与病相得而已。”
 
对于根类药的功用,除了运用“尝”与“试”加以验证外,更多的则还是通过“取类比象”加以认识与理解。《本草乘雅半偈》对此有很好的演示,如在论述干地黄时曰:“苗叶布地,高不及尺,随地逶迤,生机偏向根者也。根截入土,横穿直竖,绝不以坚碍妨活泼,真得色空者耳。其汁深黄,染手不落;其味甘美,着舌不散。吮拔地髓,性颇贪狼,故种植之地,土便憔苦,十年后方得转甜,功德力量,可望而知矣。”由此可知这是一个整体综合判断的过程,除了植株本体的禀赋外,还应考虑形状、气味(厚薄)、滋味、颜色、质地(轻重、疏密、坚软、润燥等)及入药部位等因素。
 
关于根类药的升降之性,《侣山堂类辩》指出:“凡草木之根,其性上升,梢杪子实,性复下降,物之理也。”《温病条辨》则言:“凡根皆降,子胜于根。”可见相关认识并不一致,而实际情况则更为复杂,如《名医别录》在论述当归时云:“凡物之根,身半以上,气脉上行,法乎天;身半以下,气脉下行,法乎地。人身法象天地,则治上当用头,治中当用身,治下当用尾,通治则全用,乃一定之理也。”《汤液本草》在介绍“东垣先生用药心法”时曰:“凡根之在土者,中半以上,气脉之上行也,以生苗者为根;中半以下,气脉之下行也,入土以为梢。病在中焦与上焦者,用根;在下焦者,用梢。根升而梢降。大凡药根有上中下:人身半以上,天之阳也,用头;在中焦用身;在身半以下,地之阴也,用梢。述类象形者也。”《药鉴》亦云:“大凡用药,须要得法……生苗向上者为根,气脉上行;入土垂下者为梢,气脉下行;中截为身,气脉中守。上焦病者用根,中焦病者用身,下焦病者用梢,盖根升梢降,中守不移故也。”《本草问答》相关的认识分析较为客观全面:“根之性多升,又须视其形色气味皆专重于根者,则专取其根用之。有如升麻,其根大于苗,则根之得气厚,故专取其根。又其根中多孔窍,是吸引水气以上达苗叶之孔道也。故其性主上升,气味辛甘,又是上升之气味,合形味论性,皆主于升,故名升麻,是为升发上行之专药。又如葛根,其根最深,吸引土中之水气以上达于藤蔓,故能升津液,又能升散太阳、阳明二经,取其升达藤蔓之义……”又在分析“牛膝、灵仙、茜草何以不主升而主降”时曰:“所谓根升者,必其气味形色皆具升性,乃能升达。若牛膝等根既坚实,而形不空,则无升达之孔道;味既苦泻而气不发,则无升发之力;且其气味既降,而根又深入,是又引气归根以下达,与升麻等之上行者义正相反,理可对勘而知也。”
 
从植物学的角度来看,根是植物的“命根子”,为了更好汲取营养,同时又自保防受伤害,就要深入于地,还要具有苦味与毒性,这样使动物既不易发现,也难以下咽入口,作为药用或相应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根又是植物贮存养料的“仓库”,能为植物生长储备营养,入药则也或可补充人体气血阴阳之亏虚;犹如人体的骨骼筋肉,根深蒂固方能支撑茎干挺立于地表之上,且所处的环境大都阴冷、潮湿,因而或可用以治疗筋骨肌肉由风寒湿引发的痹痛;又如同人体的血管,根能吸收与转输养分,有些甚而能“溶解”岩石,用于人体则或能活血祛瘀;根还有较强的再生能力,伤愈后能再生出许多新根,对于人体则或有止血作用;与叶子一样,根也具有呼吸作用,入药或有止咳平喘或理气之用。
 
显而易见,依据传统思维方式所进行的分析,只是对根类药作出的概括性总结,尽管有助于理解其性能,但臆测的成分在所难免,且明显缺乏现代药理学要求的必然的因果关联性——每一功用或特点背后都有相应的物质基础作为支撑。
 
根类药的应用
 
根类药在临证中有着广泛应用。张仲景常用的84味药中,根类药即有1/4之多,常用者如人参、黄芪、山药、白术、大黄、地黄、芍药、葛根、柴胡、麦冬、当归、附子、甘草、升麻、射干、细辛、甘遂、防己等。
 
历代有不少以根类药组合的方剂。相传东汉时疫病流行,张仲景因病、因地制宜,为民众开了一张“三根汤”(蒲公英根、白茅根、芦苇根),水煎煮代茶饮,用以清热解毒、祛病防疫。
 
后世有很多以“三根汤”命名的组方,如由白茅根、芦根、葛根组方者,用以治疗小儿外感发热、烦躁不安、喜冷饮等;由葱根、萝卜根、白菜根组方者,用于治疗风寒感冒;由六月雪根、白茅根、山楂根组方者,用于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由板蓝根、山豆根、白茅根组方者,用于治疗咽炎;由黄花苗根、苇子根、茅草根组方者,用于治疗上火诸症;由苦瓜根、南瓜根、丝瓜根组方者,可用于治疗糖尿病等。《医学正传》中还有一“三根饮”(五倍子根、苍耳草根、臭樗根、生姜、大枣、黑豆、糯米),用以治疗休息痢年久不愈者。
 
另有报道以新鲜柳树根、梨树根、桃树根、栗树根组成“四根汤”,用以治疗急性白血病。中医外科大家赵炳南还有验方“五根汤”(白茅根、瓜蒌根、茜草根、紫草根、板蓝根),可凉血活血、解毒化斑,主治多形性红斑(血风疮)、丹毒初起、紫癜、结节性红斑(瓜藤缠)及一切红斑类皮肤病的初期、偏于下肢者。
 
关于根类药的应用,有许多以单验方的形式在民间流传,如芹菜根可平肝利尿、通便;威灵仙可止痹痛、治诸骨鲠喉、通便等;茜草根可止各种出血、祛痰止咳等;三七根可活血化瘀、消肿定痛;虎杖根可活血散痰、祛风止痛等。有资料显示,藤梨根治疗各种肿瘤有确切疗效,如配伍棉花秆根、急性子、姜制半夏治疗食道癌,配伍棉花秆根、白花蛇舌草、菝葜治疗胃癌,配伍棉花秆根、山豆根、猪苓治疗肺癌。
 
以根类药为主组成的方剂更多,如《杂病源流犀烛》的防风根汤,由防风根、于术、当归、姜黄、生黄芪、桑枝组成,主治由络虚而致之肩膀疼痛连臂等。民间还有“三根一草一藤汤”,由苎麻根、白茅根、麻黄根、车前草、银花藤组成,具有利尿通淋、凉血止血之功,为治疗尿血的验方。
 
根植于土,成就了大千世界的勃勃生机。目前进行的相关研究,还大都是以经验用药为线索、通过寻找有效成分加以验证,而对其作为中药的药性研究整体看来还较为粗浅,对临床用药及发现新的根类药的指导性则明显不足。(朱光  河南中医药大学)

上一篇:豆豉炮制不同则寒热有别

下一篇:橘皮四药在儿科的运用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