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医中药>正文

豆豉炮制不同则寒热有别

淡豆豉为豆种一年生草本植物大豆的成熟种子经蒸罨加工发酵制成,在临床应用十分广泛,因其有宣发郁热、解表除烦之功,治疗外感发热、头痛、烦躁胸闷、虚烦不眠等症疗效显著,在疫病治疗中也是常用之药。但由于炮制方法不同,淡豆豉亦有寒热之分,在临床中当灵活应用。
 
淡豆豉始载于《名医别录》,古代称豉,《伤寒论》用“香豉”一名。淡豆豉制法有多种,由于加工用辅料不同,药性亦不同,用桑叶、青蒿等同制者,药性偏于寒凉,适用于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证,用麻黄、紫苏等同制者,药性偏于辛温,适用于外感风寒证。《伤寒杂病论》中治“虚烦”“心中懊憹”的栀子豉汤、栀子甘草汤、栀子生姜豉汤等方,取淡豆豉适散外邪、宣散郁热之功,其味辛,性微温,归肺、胃经。《伤寒贯珠集》曰:“能彻胸中之邪气,为除烦止燥之良剂。”
 
现代有以其他药物如佩兰、苏叶、藿香、羌活、柴胡、白芷、川芎、葛根、赤药、桔梗、甘草等或煎取药汁,用以煮豆,或将药物研成粉末同煮熟的大豆拌和,后闷置发酵制作者,功效大同小异,仍以解表宣散郁邪为要。(何云长 云南省大理州中医医院)

上一篇:三棱:利气消积

下一篇:根类中药的功效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