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医中药>正文

三棱:利气消积

三棱是利气消积的常用药。

《太平圣惠方·卷四十八·积聚》所载91首方剂中,含有三棱的有30方,仅次于木香(58方)、槟榔(48方)、鳖甲(34方),位居第四,其中以三棱名方者有3首。

和我们平时习惯三棱、莪术并用不同的是,该书这部分中用莪术者仅有4方,与三棱同见者有2首,远不能和三棱、木香同用者20首相比。提示木香、三棱可同用于积聚的治疗。《雷公炮制药性解》记载三棱:“味苦,性平无毒,入肺脾二经。主行气行血,多年症癖如石,能消为水,面裹煨。醋炒用。按:三棱为血中气药,脾裹血,肺主气,宜并入焉。盖血随气上,气聚则血下流,故生症癖之患,非三棱不治,然有斩关之势,虚人忌之。”《玉楸药解》载其“味苦,气平,入足厥阴肝经。破滞行瘀,消积化块。

三棱磨积聚癥瘕,善破老血,通经利气,下乳堕胎,止经产心腹诸痛,消跌仆损伤诸瘀,软疮疡痈肿坚硬”,均有理论阐发。(王三虎 陕西省渭南市中心医院)

上一篇:下淤血汤治狂犬病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