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医中药>正文

蜂硝饮暑温阳明腑实案 胆胀疼痛案 湿热下痢案

蜂硝饮是笔者恩师、已故四川中医蔡保恒先生治疗急症的效验方,取诸承气汤之意而创制,服用方便、药简效宏。先师常用该方治疗急症,往往巧收奇功,其常谓:“承气之流,虽能疗急,煎服不便,也可云缓。蜂糖、芒硝,水溶立服,可谓方便,可曰疗急,蜂硝饮乃承气之便剂也。”
 
笔者于20世纪60年代跟师学习,耳闻目染,将此验方铭刻心间。为免该方失传,现将蔡保恒老师运用该方治疗急症验案四则辑录于下,以供参考。
 
太阳伤寒化热入腑案
 
刘某某,男,42岁,1964年10月26日初诊。患者6天前恶寒发热、头痛身疼、肌肉关节酸痛、无汗、口中微渴、心中微烦,无鼻塞、流清涕,舌苔薄白,舌质红,体温39.5℃。求他医治疗,外证得解,里热犹存,患者不在意而未再诊。3天前身热再起,日晡为甚,大便秘结,3日未行,腹部胀满硬痛而拒按,时见心烦,日晡可见谵语。刻下:舌质红,苔黄燥而干,脉沉实有力,体温39.8℃。师曰此为太阳伤寒,化热入里,里热尤甚,与肠中燥粪搏结不通之阳明腑实证。应急下之,以存阴退热。当投大承气汤,但煎服不便,应立即改投蜂糖60g、芒硝60g,用开水溶化,取一半顿服,效缓者,再服后半。汤药可处小承气汤,令患者回家缓服。
 
后家属反馈,患者回家途中,肠中时而雷鸣,时而漉漉有声,回家40分钟后,腹中胀痛,如厕后泻出大量恶臭稀便,便后入寝,顿感安然,尔后入梦乡,家人小心扪之,发现身热已退。其子骑车前来询医,小承气汤再服否?师曰燥粪已去,热势顿挫,恐炉烟虽熄,灰中有火,可少少与之,以除余热,1剂即可。
 
暑温阳明腑实案
 
黄某某,男,46岁,1964年8月16日初诊。是年8月高温酷暑,久晴无雨,患者连续数日于野外顶日劳作,就诊前一晚觉头昏、身热、口渴,凌晨12点全身壮热面赤,心中烦躁,口渴引饮,呼吸气粗,大汗而出。刻下:舌苔黄干,脉洪大有力。体温40℃,心率120次/分。师曰此为暑热病邪直犯阳明,里热燥盛,邪正剧争,宜急投辛寒清气、甘寒救阴的白虎汤以彻其热。
 
8月17日二诊:患者服药1剂后壮热虽缓,但饮食不慎,致邪入肠腑,煎熬津液,引起大便秘结,邪热与肠中燥粪搏结,身热再起,日晡尤甚,大便不通,腹中胀满,疼痛拒按,时有目不了了,小便短黄赤,舌苔燥黄而现芒刺,口开前板齿燥,脉沉实有力。师曰此为阳明暑温,暑热与燥粪相搏之腑实证,急宜通腑泄热,先宜蜂硝饮,以平炎炎之势。急处以蜂糖30g、芒硝30g,以开水溶化顿服;再处以调胃承气汤,令患者回家缓服。
 
8月18日三诊:患者服蜂硝饮后,回家解出恶臭稀大便,逐渐热退,诸证告愈。唯感身倦微热、口干、纳差,投以竹叶石膏汤后收功。
 
胆胀疼痛案
 
王某某,女,48岁,1965年4月12日初诊。患者自述反复右上腹疼痛10余年,5天前情志不舒,加之进食猪肉,出现右上腹疼痛,遂来诊。刻下:痛苦病容,右上腹疼痛引右肩背,呻吟不止,口苦咽干,时而呕吐,大便秘结,2日未解,小便黄赤。体温38℃,白细胞计数12×109/L,中性粒细胞计数0.8×109/L。舌质红,苔黄腻,脉沉数有力。X线片可见不透光结石阴影。西医诊断为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胆石症伴感染。师曰此为胆胀,系邪踞肝胆,胃肠郁滞不通,当疏肝利胆、通腑泄热。投以蜂糖30g、芒硝30g,令患者以开水溶化立服之;再处大柴胡汤加茵陈、栀子、郁金、鸡内金(细末冲服)、金钱草,煎汤服之。
 
4月15日二诊:患者服蜂硝饮后便通痛止,继服大柴胡汤加减方2剂后,身感安然松快。效不更方,续服大柴胡汤加减方,患者服药后排出豌豆大结石6枚,痛消病愈。
 
湿热下痢案
 
乔某某,女,6岁,1965年9月18日初诊。其母代诉:患儿食入不洁之物1天后出现烦躁不适,晚间发烧,时叫腹痛,解出少许黏液便,次日高热,烦躁不安,腹痛时作,泻下脓血便,每日10余次。白细胞计数14×109/L,中性粒细胞计数0.75×109/L。大便镜下发现脓细胞+++,血细胞++,吞噬细胞+,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西医诊断为中毒性菌痢。症见:高热烦躁,下痢脓血。师曰此为小儿疫毒痢,宜清热解毒、凉血止痢,佐以调气通腑,使毒邪从便而去。令患者以开水溶化芒硝、蜂糖各10g,即刻服用,以通腑泻毒、彻其高热;另投以《伤寒论》白头翁汤加大黄、地榆、木香,煎汤服用。
 
次日反馈:药后便通痛减,高热得控,诸证减半。效不更方,蜂硝饮停用,白头翁汤加味方大黄减量。患者服药4剂而收全功。
 
按先师在临床实践中平脉辨证,审证求因,审因求机,以机立法,以法组方,救治急症屡获奇功。蜂硝饮乃通里攻下、清热通腑之妙方,取芒硝寒咸软坚,化燥粪通大便,泻热于外;取蜂糖甘寒清热,润肠通便,调胃安中。二药合用,祛邪疗急而不伤正滞邪,安中调味而爽口,便通立止,方能承其气、保其正、存其阴,过之则正气伤,阳气大败也。
 
五脏六腑互为表里,通其六腑则疏其五脏,通则不痛,则五脏安和。案一、案二阳明燥热与肠中燥粪相搏之阳明腑实证,服之便通,热退而消。案三治胆胀疼痛,服蜂硝通腑利胆,石出而止。案四湿热下痢,热重于湿,《内经》谓“滞下”,服小量蜂硝饮泻下滞邪、排毒外出,以除炎炎热势,进而缩短病程。(梁万发 四川省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  梁波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中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上一篇:三焦为孤脏 脾为孤脏肾为孤脏

下一篇:中医学是人学 在哲学的高度从人的本质出发 诊治心身疾病的原则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