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泌尿科>肾炎>正文

宋纯东教授取温补脾肾的疗法

宋纯东从脾肾阳虚论治肾病综合征激素撤退
 
宋纯东教授师从全国著名肾病专家丁樱、王自敏教授, 从事临床肾脏病诊疗几十年, 具有丰厚的理论基础及临床经验, 主张从湿、瘀、虚论治肾脏疾病。肾病综合征是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脂血症为临床表现的常见病, 病程迁延难愈, 目前多采用糖皮质激素治疗。但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会抑制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 (HPA轴) , 导致肾上腺萎缩及血浆皮质醇下降[1], 在激素撤退过程中会引起疾病复发及其他与疾病相关的不良反应。根据宋纯东教授长期临床观察, 认为此过程中患者脾肾阳虚表现尤为显著, 采取温补脾肾的方法治疗, 可有效缓解肾病综合征激素撤退过程中的不良反应, 具体经验介绍如下。
 
1 病因
中医认为, 肾病综合征归属于“水肿”“虚劳”等范畴。人体水液正常代谢主要依赖于肺、脾、肾协调运作。《素问·生气通天论》曰:“因于气为肿。四维相代, 阳气乃竭。”《灵枢·五癃津液别》载:“邪气内逆, 则气为之闭塞而不行, 不行则为水胀。”《素问·宣明五气论》曰:“五气所病……下焦溢为水。”《素问·至真要大论》云:“诸湿肿满, 皆属于脾。”《素问·水热穴论》指出:“故其本在肾, 其末在肺。”阐明了水肿形成与肺的宣发肃降、脾的运化输布、肾的气化开阖及三焦的决渎作用密切相关。
 
2 病机
水肿发病虽与肺、脾、肾及三焦有关, 宋纯东教授认为尤以脾肾为要。明·张景岳云:“人始生, 本乎精血之源, 人之既生, 由乎水谷之养。非精血无以立形体之基, 非水谷无以成形体之壮, 精血之司在命门, 水谷之司在脾胃, 本赖先天为之主, 而精血之海又必赖后天为之资。”肾为先天之本, 脾为后天之本, 在生理上脾肾阳气具有互促互助作用, 在病理上亦相互影响。
 
脾主运化, 包括食物及水液的运化输布, 然脾之健运, 化生精微, 须借助肾阳温煦。若肾阳虚衰, 不能温煦脾阳, 或阳虚水泛, 均能使脾阳受损, 而致肾、脾病变, 故有脾阳根于肾阳之说。肾为主水之脏, 司开阖, 又赖于脾气运化。若脾虚运化无力, 不能化生精微以养肾, 影响肾阳蒸化水液的功能, 则导致肾阳不足, 膀胱气化不利, 形成水肿之证。因此, 脾肾阳虚是水肿的重要病机。
 
3 理法方药
宋纯东教授认为, 肾病综合征患者应用糖皮质激素可抑制免疫反应, 有效控制病情, 减少蛋白尿漏出, 减轻水肿。但长期应用激素, 体内激素水平会形成一种非生理性平衡, 故而产生依赖性, 在激素减量过程中会打破原有平衡, 出现水肿反复、腰部酸痛、神疲乏力、畏寒肢冷、夜尿多、舌淡胖嫩或有齿痕等脾肾阳虚之症。因此, 在肾病综合征患者激素撤退过程中应注意温补脾肾阳气, 温阳之中宜少佐滋阴之品, 取阴中求阳、阴阳双补之效。
 
宋纯东教授自拟补肾方加减应用于肾病综合征激素撤退, 方中重用甘温之生黄芪补脾益肺, 肺卫之气得顺则机体抵抗力增强, 脾气健旺则气血化生有源, 有助于水湿运化;配党参、麸炒白术、茯苓增强益气健脾之功;佐以菟丝子、巴戟天、山萸肉、山药等温阳益阴之品, 阴中求阳;长期应用激素易助火生热, 热盛血耗, 血液黏稠流动不畅而致瘀, 酌加丹参、赤芍、牡丹皮、川芎行气活血、凉血化瘀;炙甘草调和诸药。全方共奏益气温阳、化瘀利水之效。若患者易伤风感冒, 在上方基础上加防风、大枣等顾护肺气;阳虚较甚者, 可加用杜仲、巴戟天等;感染者, 加鱼腥草、金银花、连翘等[2]。
 
4 病案举例
患者, 男, 51岁, 2017年4月初诊。2017年2月发现双下肢无明显诱因出现水肿, 伴泡沫尿, 至当地医院查尿常规提示:尿蛋白 (+++) , 血生化检查:血浆白蛋白31.1 g/L, 总胆固醇6.11 mmol/L, 三酰甘油2.18 mmol/L, 24 h尿总蛋白3.0 g/24 h。诊断为肾病综合征。行肾活检提示:膜性肾病 (Ⅰ~Ⅱ期) 。给予醋酸泼尼松片 (长春迪瑞制药有限公司, 国药准字H22023546) 口服, 每日3次, 每次20 mg, 1个月后复查24 h尿总蛋白0.24 g/24 h, 遂将泼尼松片规律减量 (具体不详) , 减至隔日9片 (每片5 mg) 时自觉畏寒怕冷, 伴夜尿频数, 为求进一步治疗就诊于本院。刻下症:神疲乏力, 畏寒怕冷, 时有腰酸, 纳眠可, 夜尿频数, 大便溏, 舌质淡胖有瘀点、苔白腻, 脉沉细。辨证属脾肾阳虚兼血瘀, 自拟中药方加减。组成:生黄芪30 g, 麸炒白术、丹参、菟丝子各20 g, 酒萸肉15 g, 生地黄、当归、川芎、红花、麦冬、陈皮、茯苓、枸杞子各10 g, 炙甘草6 g, 7剂。水煎服, 每日1剂, 分2次服。二诊:服药7剂后, 患者诉乏力、畏寒较治疗前减轻, 便溏缓解, 仍有腰酸、夜尿多。上方加杜仲、巴戟天各10 g, 枸杞子加至20 g, 服15剂, 煎服法同上。三诊:连服半个月后, 诸症减轻, 偶有自汗。上方加浮小麦、煅牡蛎各30 g, 再服15剂。随访至今自汗消失, 诸症未再复发。
 
按语:腰为肾之府, 肾阳不足则腰部酸痛;肾阳为全身阳气之根, 肾阳虚衰则全身阳气亦衰, 温煦作用下降, 故而畏寒怕冷;阳虚膀胱气化无权, 故夜尿频数;命门火衰, 火不生土又会导致脾阳虚, 脾阳虚衰, 运化失权, 故神疲乏力、大便溏薄。治以益气温阳滋阴, 佐以行气化瘀, 补阳而不温燥伤气, 气血调和, 阳气得以畅行周身, 则诸症自消。
 
参考文献
[1]洪用森, 陶筱娟, 秦卫星, 等.益肾宁治疗肾病激素撤退肾阳虚证的临床研究:附100例临床资料分析[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 1992, 12 (6) :330-334, 323.
[2]宋纯东.成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中西医治疗探讨[J].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 2004 (8) :735-736.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潘兰兰 宋纯东

上一篇:针灸疗法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的应用策略

下一篇:肾囊肿诊治方法及中医遣方用药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