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泌尿科>肾虚>正文

道家补肾卧功

有很多人晚上睡不着觉,睡不好觉, 还有呢,就是醒了再也睡不着。这样的人很多吧?是不是有?有的就举手。只有一个,不好意思是吧?就是睡着,醒了再也睡不着,或者是入睡比较困难,这样的人,总的来说,像这种,有一种方法比较简单。你们看一下,网上有一篇文章叫还阳卧。 
 
我是怎么做的?我就我做的体会告诉大家,你就按照我的方法做不会错。我就保证……你们从今天晚上开始,你做两晚上,你有什么反应?年轻人啊,岁数小的,20来岁的你不让他做就身体不行了,你做这个。晚上睡不着觉,反正睡不着,做这个又不让你运动,多简单啊,对吧? 
 
你躺在那,两个脚并拢,并拢之后,你的手背放在你的腰下面,贴到皮肤,皮肤一开始会出现水,会有水就出来。手背上面会出现很多水,为什么?湿气出来了,是吧?你的脚,做两次三次,脚会发热。你的脚碰上去,就像烙铁一样,非常的热。热气会向你的肾脏部位渗透。一旦你的肾脏开始发热了,那就比较厉害了啊。就这个方法。
 
它有一种改进的方法,怎么改进呢?如果说你的脾胃不好,你的一个中指压在肚脐,动作还是这个动作,这个手部位不一样,一个手中指压着肚脐,一个手背垫着命门,这个手压着肚脐眼,咱们周老的书上有压肚脐治法,压肚脐,压百会,压涌泉三穴同压呀。这样的话压肚脐,这个后面是命门是吧?你压的话,它的效果……你这样压,如果你有妇科问题的,或者是脾胃有问题的,你用这种方法, 实际上这种方法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但是这种方法,它更有针对性的。如果你大便不成形的,大便解不好的,你就用这种方法, 一个手压着肚脐,一个手垫着命门,一般来说,也是两到三次,你要再去解大便的话,大便会很长很粗。那效果非常好的。
 
还有一种啊,就是一个手压肚脐,一个手放在关元穴,有些人压在后面不舒服嘛, 那我就放前面,可不可以啊?一个手放在关元穴, 一个手压肚脐眼。
 
睡觉姿势妙,补肾有奇效——还阳卧和混元卧
 
佚名
 
道家补肾有很多方法,其中有两种卧功堪为补肾奇术(实际还有调肝的作用——编者)。
 
这两种卧功分别是:1、还阳卧,2、混元卧。
 
习练这2种方法一定注意后面的注意事项。
 
1、还阳卧。
 
身体自然平躺,髋关节放松,腿似环,两脚心相对,脚后跟最好直对着会阴(如果能顶着会阴最好),两手心放于大腿根部附近,掌心向着腹部。仰卧由于着床面积大,压迫力较小,身体更容易放松,身体的放松加上一定的姿势,可以很快的把阳气和肾气充盈起来。肾阳气相当于命门的真火——一个人生命力的大小关键就是看命门的阳气是否充足。摆这个姿势,就是为了更有利于肾阳气的充足。此式补肾的作用明显。

 
2、混元卧。
 
把还阳卧再提高层次的练法是混无卧——仰卧,两脚心相对,腿似环,两手重叠或交叉轻轻的放在头上,手心对着头顶百合。这个姿势既能补肾气又可放松头部,对失眠、神经衰弱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上面两臂围成一个圈,可以使肾气不往生殖器上走,而是拉到中脘的深处;下面两腿围成一个圈,有利于周身气血沿腿循环到身体的当中。
 
这两种姿势,都会拉紧肝经和肾经,起到锻炼肝经和肾经的作用。
 
松开的前胯是练好还阳卧和混元卧功的前提。前胯不松,'卧'的时间不能持久,也不易入静。为了更快地松胯,一般摆好卧功姿势后,可以先把两手放于两膝内侧,轻轻地一下一下推按,坚持练一段时间,前胯髋关节处就会松开——两膝可以平贴于床。到了这时候,在睡眠的状态,姿势也易变形。初用这两个姿势睡觉,可能前胯没有松开,这时可以采取两膝下放书或毛毯的方式来过渡。

混元卧
 
3、注意事项。
 
还阳卧与混元卧由于补肾的作用强,容易出现性兴奋。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要宁心定意,不要让其化为浊精(女人化为白带跑掉)。这时是还精补脑的最好时机,要用'吸、抵、撮、闭'的方法来解决。吸是吸气;抵是舌抵上腭;撮是撮肛;闭是闭目上视头顶,闭住气,手指和脚趾蜷曲用力。女性出现性兴奋的时候,一定要定下神,马上注意两个乳房的正中——膻中靠下一点的地方——古人称乳溪的地方。这样注意一会儿,身体里边的气血就会宁静下来。
 
另外青少年宜用混元卧禁止用还阳卧,有人反映 “这周一直在做还阳卧,结果前2晚上都遗精了……”。原因是:一、手会带领气下致阴部;二、被褥压迫生殖器;三、有冬用电热毯,老年人阳虚寒重人用还阳卧最佳,气阳双补;中年男性还阳卧注意电热毯横铺不能上于阴部,只限下肢。
 
4、采地气补肾阴式卧姿。
 
将两手背紧贴腰部仰卧于床上,5-10分钟后,其热感会逐渐传遍全身。开始时,双掌被腰压住会出现麻胀现象,3-5天后即可适应消除,双腿会感到轻松灵活。常酗酒的人,脑门还会渗出汗珠,有的腰部会出汗。这是因为人的两手外劳宫紧贴二肾后,双掌的热量直接温煦了二肾,将肾内寒气逼出。尤其是晚上10点半至11点,是亥时尾、子时头,此时地气最旺,外劳宫与肾紧贴,心肾相交,更能收接引地气补肾阴之效。当然,只要长期坚持,无论是晚上还是白天,只要躺在床上,两手背紧贴两肾半小时,都可收到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效果。
 
这个动作亦可结合还阳卧的动作,即:双手背贴腰,双脚掌相对,涌泉贴涌泉,尽量靠近裤裆。这时往往大腿内侧会疼痛,这是在拉筋调肝。
 
(这实际是还阳卧的另一种形式,老师说的就是这一种——编者)
 
(这是示范动作,实操时,双手背不应隔着衣服,而应紧贴腰后皮肤——编者)
 
附:网友分享的练习还阳卧的收获
 
一、“还阳卧”让我有了另一种收获
 
我前段时间发过帖子,讲到我每天做还阳卧时与外劳宫补肾法有机结合,也就是就将两种功法合在一起做,即仰卧,身子平躺在床上双脚掌心合十对齐,脚指与脚跟均要对齐,将双脚缓缓尽力靠近肛门,将双手手背紧贴腰部(与上边图片有所不同,是将双手放在腰下,手背紧贴腰部,最好直接接触皮肤),既做了还阳卧功,又进行了外劳宫补肾。没想到,我运用这些功法又解除了我腿部受凉引发的疼痛。
 
前几天,由于天气太热,妻子关节炎比较严重,吃饭时不让开空调,我便使用摇头扇对着自己降温,也许是电扇调得风力过大的原因,上下班的路上,发现右腿右前侧有一条线有些隐隐约约的疼痛,晚上睡觉时,我悄悄用随身艾盒对这条腿进行艾熏(没有再拔罐),过后,继续做我的腹部按摩和还阳卧等功课,次日腿疼就消除啦。又过了几天,我正躺在床上做腹部按摩,发现左腿左前侧也是有一条线也出现了疼痛的感觉,既然已躺下,又懒得起来点燃艾卷,免得妻子为我操心,便仍采用还阳卧与外劳宫补肾相结合的办法,使劲让脚心对齐后的两腿膝盖处往下靠近床面,虽然双腿的筋骨很痛,但这样拉拉筋感觉挺好受的,它越痛(尤其是原来疼痛的部位),我就越忍者疼痛使劲下压,看看能不能治好我的疼痛。结果,歪打正着,第二天,腿疼现象真的没有啦。后来,又一次清早躺在床上做腹部按摩时,又发现一条腿和原来一样有疼痛的感觉,估计是晚上睡觉空调吹着了,便还是采用这个办法,起床后发现疼痛的感觉一点都没有啦。
 
原先光知道资料上讲:“还阳卧每天坚持至少练3次左右,不出一星期,练的时间久啦保证您的腰不再痛啦,也不再肾虚啦。”没想到,几次实践却又有了一个意外的收获。我想,这也许是在做还阳卧时,补了阳气,加上双腿拉筋又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吧。
 
二、还阳卧巧治过敏性鼻炎引起的鼻塞
 
我有过敏性鼻炎10来年了,每年的5.1和10.1两个节假日前后要经历一年中最难熬的2个月,流不尽的清水,不通气的鼻孔,难受死了。特别是晚上,鼻塞的时候,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的滋味很不好受。前几年开始用雷诺考特等一些西药的激素喷剂,效果很好,刺激也少,但是心里清楚激素不是个好东西,都是透支明天的身体来实现今天的“健康”。这几年一有空就经常跑山药社区,学了一些简单的自我调理和锻炼招数。今年春季鼻炎再次卷土重来,晚上又开始鼻塞,坚持着想不用激素喷剂,但是鼻塞的滋味着实难受,翻来覆去之际突发奇想,反正睡不着,就做做还阳卧或者混元卧吧,权当补肾吧。结果才10多分钟,一个鼻子居然通气了,当时还没想到两者之间的关系。反正后面接连几天,晚上居然没感觉到明显的鼻塞,每晚临睡前也都做了混元卧,这几天回想起来,我的体会是可能混元卧激发了阳气,暂时击退了肺部的寒气,鼻塞症状减轻了。我不太清楚医理,对于这个问题还希望大家发表下你们的分析。反正我是觉得这个方法确实有效,就发上来给大家做个参考,更希望能对和我一样被鼻炎困扰的朋友们有点参考作用。

上一篇:补肾脏:艾灸保养多吃黑

下一篇:跪膝法能补肾 跪坐的各种神奇功效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