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泌尿科>肾虚>正文

补肾护肾穴 腰部按摩操

哪些中药能补肾?
 
  1.补肾益虚、养精益气:冬虫夏草、黄精、山萸肉、何首乌、女贞子、人参、黄芪、山药等。

  2.温补肾阳、强筋壮骨:鹿茸、仙灵脾、菟丝子、补骨脂、巴戟天、附子、仙茅、肉苁蓉、杜仲、川断、桑寄生等;其中杜仲、川断、桑寄生等还有较好的强筋骨,治腰疼等功效。

  3.滋补肾阴、清解虚热:熟地、阿胶、桑椹子、枸杞子、龟板、鳖甲、知母、黄柏等。

  4.补肾益气、摄纳收敛:山茱萸、五味子、乌梅、肉豆蔻、桑螵蛸、白果、蛤蚧等,其中桑螵蛸、白果、蛤蚧对肾不纳气更有专长。
 

  专家支招四个护肾穴

  对于很多忙于工作和希望得到简单护肾方法的人,徐梅昌为大家推荐了四大“护肾穴”,闲暇之余不妨按摩保健尝试尝试。

  涌泉穴 补肾固元的源泉

  中医经络学认为“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涌泉穴位于脚底中线前三分之一交点处,即当脚屈趾时,脚底前凹陷处。经常按摩涌泉穴,可激发肾经的经气,疏通肾经的经络,调和肾脏的气血,调整和改善肾脏的功能和机能活动,使人肾精充足、耳聪目明、精力充沛、行走有力。操作方法是将拇指或食指的指端放于足心涌泉穴处,来回按揉,每回按揉100次为宜。

  太溪穴 肾经之水的汇集点

  太溪穴是肾经的原穴,太溪名意指肾经水液在此形成较大的溪水。有滋阴益肾,壮阳强腰的功效。太溪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可每天按摩2次,每次10分钟。天气干燥的时候,按揉的时间应该长一些,因为燥易伤阴,多揉一些时间,既可补阴,又可防燥伤阴。按摩太溪穴有滋补肾阴的作用,适用于阴虚体质偏于肾阴虚的人。

  足三里 养护肾阳补中益气

  春季养护肾阳,补中益气比较适合按揉足三里穴。取穴时,由外膝眼向下量4横指,在腓骨与胫骨之间,由胫骨旁量1横指处即是。常用的方法是拇指按揉足三里:用拇指指面着力于足三里穴位之上,垂直用力,向下按压,按而揉之。其余四指握拳或张开,起支撑作用,以协同用力。让刺激充分达到肌肉组织的深层,产生酸、麻、胀、痛和走窜等感觉,持续数秒后,渐渐放松,如此反复操作数次即可。

  肾俞穴 壮腰护肾提“性”致

  肾俞穴也是补肾要穴,取定穴位时,通常采用俯卧姿势,肾俞穴位于人体的腰部,当第二腰椎棘突下,左右二指宽处。大家临睡前,坐于床边垂足解衣,闭气,舌抵上腭,双目微闭,两手摩擦双肾俞穴,每次10~15分钟。每日散步时,也不妨双手握空拳,边走边轻轻击打肾俞穴,每次击打30~50次。也可以把双掌摩擦至热后,将掌心贴于肾俞穴,如此反复3~5分钟;或者直接用手指慢慢按揉肾俞穴,至出现酸胀感,且腰部微微发热。按揉肾俞穴对治疗腰膝酸软和性冷淡也有一定的效果。
 

  据介绍,眼下肾脏病发病呈年轻化趋向,不少患者才二三十岁,最小的只有十几岁。追溯缘由,学习、工作压力大,生活无规律,是肾病年轻化的“元凶”。

  据有关专家介绍,当人们面临巨大压力时,身体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过度疲劳,免疫系统功能下降,食欲减退,内分泌系统紊乱,造成肾血流量不足,肾小动脉收缩,从而造成肾小管坏死,诱发肾脏病。令人担忧的是,肾脏病和其他疾病不同,此发病症状具有隐匿性,因此很容易被忽视,一旦拖延较长,就有可能发展成为尿毒症等严重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养肾操

  腰部按摩操

  1.两手掌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至腰部,手掌向皮肤,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可早晚各一遍,每遍约200次。此运动可补肾纳气。

  2.两手握拳,手臂往后用两拇指的掌关节突出部位,自然按摩腰眼,向内做环形旋转按摩,逐渐用力,以至酸胀感为好,持续按摩10分钟左右,早、中、晚各一次。腰为肾之府,常做腰眼按摩,可防治中老年人因肾亏所致的慢肌劳损、腰酸背痛等症。

  强肾养元操

  1.端坐凳子上,双脚踏地,与肩同宽,双手放于大腿上,掌心向上向下均可。坐时应坐凳边,不要坐满凳子。练习数日后,功力渐渐加深,可不拘形式,随时随地都可练习。

  2.消除杂念,集中精力,一心想着会阴部。随着呼吸,阴部一提一放,一紧一松,将阴部往里提缩,如忍小便状。

  3.采取腹式顺呼吸法,即呼气时腹部凹进,同时稍用力将阴部上提,即一紧,而吸气时腹部凸出,阴部随之下放,即一松。这样,随着呼吸,阴部一上一下,一紧一松,反复进行。每日练功1~3次,每次提缩10~20下。

  阴部是指前、后阴,但每次练提缩阴部时次数最好别超过20下。高血压患者提缩阴部的次数要适当减少,神经衰弱的人晚上不要练。另外,饥饿、疲劳、生气和情绪不佳时最好不要练。如在练功过程中出现头昏脑涨,应立即停止。

  强肾健身操

  1、端坐.两腿自然分开,与肩同宽,双手屈肘侧举,手指伸向上,与两耳平。然后,双手上举,以两肋部感觉有所牵动为度,随后复原。可连续做3至5次为一遍,每日可酌情做3至5遍。做动作前,全身宜放松。双手上举时吸气,复原时呼气,且力不宜过大、过猛。这种动作可活动筋骨、畅达经脉,同时使气归于丹田,对年老、体弱、气短者有缓解作用。

  2.端坐,左臂屈肘放两腿上,右臂屈肘,手掌向上,做抛物动作3至5遍。做抛物动作时,手向上空抛,动作可略快,手上抛时吸气,复原时呼气。此动作的作用与第一动作相同。

  3.端坐,两腿自然下垂,先缓缓左右转动身体3至5次。然后,两脚向前摆动10余次,可根据个人体力,酌情增减。做动作时全身放松,动作要自然、缓和,转动身体时,躯干要保持正直,不宜俯仰。此动作可活动腰膝,益肾强腰,常练此动作,腰、膝得以锻炼,对肾有益。

  4.端坐,松开腰带,宽衣,将双手搓热,置于腰间,上下搓摩,直至腰部感觉发热为止。此法可温肾健腰,腰部有督脉之命门穴,以及足太阳膀胱经的肾俞、气海俞、大肠俞等穴,搓后感觉全身发热,具有温肾强腰、舒筋活血等作用。

  5.双脚并拢,两手交叉上举过头,然后,弯腰,双手触地,继而下蹲,双手抱膝,默念“吹”但不发出声音。如此,可连续做10余遍。

  常练上述功法,有补肾、固精、壮腰膝、通经络的作用。

  养肾灸

  养肾可灸关元,艾灸关元能够保健长寿的原因,是因为关元关藏的是人体的元气,也就是先天之本的肾气,这是人与生俱来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逐渐减少。艾灸关元,可以刺激肾气活跃,补充肾气。相当于在往我们的“健康银行”里贮存肾气,防止它的快速消耗。如果艾灸不方便的话,不妨时常按摩关元(脐下三寸)穴,前提是一定要让手指热起来,不要用冷冰冰的手去刺激腹部的皮肤。尤其是女性,一定要注意下腹部的保暖。由于关元和子宫等靠得很近,所以未婚未育的女性不能乱灸关元穴,以免影响以后受孕。

  养肾食谱

  黄芪粥 生黄芪30~60克,粳米60克,陈皮末10克。先将黄芪煎汤去渣,然后入粳米煮成粥,粥成时加入陈皮末即可。本方能改善肾脏功能,消除尿蛋白,增强体质。

  黑豆炖猪肉 黑豆50克,瘦肉100克。先将猪肉于水中煮开,弃汤,再与黑豆共炖至烂,加适当调味品,食肉饮汤。本方有补肾、利尿、健脾等作用。

  杞子核桃粥 枸杞子30克,核桃肉20克,粳米50克,同熬成粥。早晚食用。本方具有补肾健脾作用。

  生姜大枣粥 鲜生姜12克,大枣6枚,粳米90克。生姜洗净后切碎,用大枣、粳米煮粥。每日2次,做早、晚餐服用,可常年服用。适用于轻度浮肿,面色萎黄者。

  黑芝麻茯苓粥 黑芝麻6克,茯苓20克,粳米60克。茯苓切碎,放入锅内煎汤,再放入黑芝麻粳米煮粥即成 。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连服15天。适用于精神萎糜者。

  山药粥 干山药60克或鲜山药120克,粳米60克。山药洗净切成片,与粳米共同煮成粥。每日2次,早 、晚餐服用,可常服用,宜温补脾肾,通阳利水为主。

  鲫鱼粥 鲫鱼2条,粳米60克,鲜芦根6克。将鱼去除内脏洗净,与灯心草,粳米共同煮成粥。每日2 次,早、晚餐服用,连服20天,宜温补脾肾、通阳利水。

上一篇:水中坐浴按摩前列腺 房中养生学

下一篇:补肾腰眼穴位 捏提脊背壮阳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