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泌尿科>肾虚>正文

男人易肾虚 固精护肾穴位

  俗话说“十男九虚”。男人易肾虚。其实,女人同样也会肾虚。肾与人的生长发育和衰老关系密切,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更应着重补肾,维护肾气。中医认为,常按摩3大养生穴位可补益肾气,固精护肾。
 
  涌泉穴:补肾固元的“长寿穴”
 
  《黄帝内经》中称:“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涌泉穴位于脚底中线前1/3交点处,即当脚屈趾时,脚底前凹陷处。经常按摩此养生穴位,可激发肾经的经气,疏通肾经的经络,调和肾脏的气血,调整和改善肾脏的功能和机能活动,使人肾精充足、耳聪目明、精力充沛、行走有力。将拇指或食指的指端放于足心涌泉穴处,来回按揉,每天揉100次为宜。
 
  关元穴:封藏一身真元之处
 
  关元具有补肾壮阳、补虚益损等作用。要找到关元穴也很简单,在人体正中线上,从肚脐向下量出4指宽的距离,就是关元穴。
 
  按摩此养生穴位时,首先以关元为圆心,左或右手掌做逆时针及顺时针方向摩动3~5分钟。然后,随呼吸按压关元穴3分钟。
 
  太溪穴:汇聚肾经元气的“长江”
 
  太溪穴位于内踝尖与跟腱间的凹陷处,是肾经的原穴,所以古人称太溪穴为“回阳九穴之一”,认为它具有回阳救逆之功。按摩此养生穴位时不必拘泥于方法,每次5分钟左右便可。

上一篇:冬季养肾方法

下一篇:男性益精固肾摩击肾府 下腹部摩擦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