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泌尿科>肾虚>正文

冲突腰脊 强肾按摩法

我非常喜爱郭剑华主任的自我按摩办法。这儿,我将多年坚持的强肾按摩法介绍给我们,也希望能得到郭主任的辅导。

1.准备式:取座位,两腿分隔与肩同宽,双脚踏地,双手别离放在膝盖上。
2.鸣天鼓:两掌心贴住耳孔,食指用力弹风池穴。
3.洗双耳:用食指指尖刺进两耳,向内旋转,俄然拔出,重复36次。
4.擦双耳:两手掌置于两耳后,用力向前擦双耳36次。
5.叩齿:上下牙齿相叩36次。
6.冲突腰脊:双手掌放在肾俞穴上,按摩36圈,然后向下到骶部快速冲突,以热为度。

冲突腰脊 强肾按摩法

冲突腰脊
 
7.叩腰脊:双手握拳,用拳眼叩击腰脊两边36次。
8.摩脐:两手堆叠,以脐为中心,逆、顺时针按摩各36圈。
9.揉涌泉:用一手拇指按摩对侧足部涌泉穴1分钟,双手替换进行。
10.缩二阴:吸气时缩短前阴和肛门36次,呼气时放松。

山东省荣成市 汤天壮
 
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郭剑华主任医师:
 
细心看过汤天壮读者所介绍的“强肾按摩法”,我以为其对补肾壮骨、振奋精神应该有一定的效果。
众所周知,自我按摩有平衡阴阳、调整脏腑、调和气血、扶正祛邪等成效。用自我按摩影响人体相应的经络、穴位、部位,能够激起脏腑的经气,达到自我保健、防病治病的意图。
中医又有“肾乃先天之本、生命之源”、“肾开窍于耳和前后二阴”、“腰为肾之府”、“肾主骨、齿为肾之余”等等论说,这为“强肾按摩法”中说到的各式提供了丰富的理论依据。
中医以为,肾的首要生理功能是藏精,主成长、发育、生殖和水液代谢。按摩法中的鸣天鼓、擦双耳、叩齿等式,具有利肾补脑、聪耳健齿的效果;而摩揉、拳眼叩打腰脊,以及冲突、擦涌泉、缩二阴等又有温阳补肾、益气活血的成效。
总的来说,这套强肾按摩法易学易会、简略便利,不受时间、地址的约束,很简单被人们所承受。但要想真正达到强肾的意图,除持之以恒地自我按摩外,还应养成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的杰出生活习惯。

  小知识

风池穴:坐落颈项后枕骨下大筋外侧凹陷处。

肾俞穴:坐落第二腰椎棘突旁开1.5寸处。

涌泉穴:五趾用力弯曲,脚板中心凹陷处。

上一篇:男性益精固肾摩击肾府 下腹部摩擦

下一篇:肾阳虚与性功能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