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泌尿科>肾虚>正文

睡觉流涎 脾肾多虚

李先生今年64岁,一年多来一直有个小毛病困扰着他。他在睡觉的时候总是流口水,每次醒来枕头都湿了一大块。李先生弄不明白:一般人到了这年纪都是口干,为何他的唾液就特别多呢?

老年人经常流口水,大多是因为脾虚造成的。脾有运输营养物质和水的作用,脾虚容易造成水液郁积,口水多。要是唾液为清稀的,可服用陈夏六君汤调理:用黄芪10克,党参6克,法半夏15克,白术10克,陈皮6克,当归6克,升麻3克,柴胡3克,生姜3片,大枣2枚,乌梅10克,炙甘草6克,煎汤饮用即可。这类人平日可多服食补脾的食物,如芡实、山药、薏苡仁、红枣等。

爱流口水的老人一般还伴有肾虚,因为肾与水液代谢关系密切,唾液也是水液的一种。这类人除了睡觉流口水外,还伴有腰腿酸痛,足膝酸重,易疲劳,遗精滑泄等,可多吃些栗子,栗子是补肾之果,对口水过多效果不错。还可以吃些补肾中药如补骨脂、菟丝子、仙灵脾、枸杞、山药、续断、杜仲等。

另外,老人睡觉流口水还跟睡觉姿势不当有关,如果睡觉时枕头过高,对面部的压力加大,容易刺激唾液腺产生过多口水。这类人换个高度较小的枕头即可。(于峰)

上一篇:徒手补肾

下一篇:冬季养肾方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