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腰椎间盘突出>正文

腰突症用钩活术

  本病诊断以鲁玉来,蔡钦林主编《腰椎间盘突出症》膨隆型的诊断标准为依据。(1)反复发作的腰背痛合并根性下肢痛。腹压增加、疼痛加剧。(2)脊柱侧凸。在腰4/5或腰5/骶1症状侧椎板间隙有压痛。(3)脊柱前屈受限,直腿抬高试验阳性,直腿抬高加强试验阳性(腰3/4椎间盘突出症为股神经牵拉试验阳性)。(4)肌肉萎缩、肌力减弱、感觉障碍和反射异常。(5)影像学检查:X线摄片显示腰椎生理前凸减少或消失,椎间隙变窄(前窄后宽),并能排除脊柱结核等其他骨性疾病者。行CT检查,对本病的诊断和定位,提供可靠的依据。必要时可行MRI扫描或椎管内造影术等检查。其中(1)~(4)中有2项以上异常者,加(5)即可确诊。

  笔者治疗本病患者680例,取专用于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巨钩针一把,消毒灭菌后备用。患者俯卧于手术台,腹下垫薄枕,双手置于头前,使胸部完全接触床面,充分暴露腰部,上至胸12椎,下至尾骨部。取腰三穴:腰1穴(第5腰椎棘突下缘,督脉旁开1.5寸,左右各一)、腰2穴(第4腰椎棘突下缘,督脉旁开1.5寸,左右各一)、腰3穴(第3腰椎棘突下缘,督脉旁开1.5寸,左右各一)。根据骨性标志定位,用紫药水做标记,皮肤常规无菌消毒,铺无菌洞巾,常规钩治,钩提4~6次不等,有落空感即可,达到培元补肾、利腰椎、活血通络的作用,但一定注意其深度不能到达横突缘的前方。依患者的身体素质及病情、病症必须给予补肾、活血、舒筋、通络的药物。

  疗效标准以《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为依据。治疗结果为,1次治愈的300例,2次治愈255例,3次治愈86例,治愈率占94.26%;好转30例,占4.41%;无效9例,占1.32%。

  通则不痛,不通则痛,行腰三穴钩治为主加补肾活血的中药综合治疗,根据病变部位面积及深浅程度的不同灵活运用,以达到充分松解、疏通、减压、减张的目的。腰三穴与气海俞、大肠俞、关元俞相邻,针刺气海俞、关元俞可以扶正补肾,针刺大肠俞可以畅通气机,活血通络。腰三穴配合可以补肾扶正、活血通络,调节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使自身免疫反应性炎症得到缓解,标本兼治。松解局部粘连,减压、减张,使充血、水肿、炎症消退,加速微循环。通过钩治横突上下缘粘连挛缩或受压结瘢的病灶组织,使肌纤维断裂回缩,肌张力减弱,重新建立起腰椎的内外平衡,腰椎局部血运增加,受压、扭曲的神经血管得到了缓解,使功能恢复。

  钩活术是利用巨钩针钩头部的钩弧、钩板、钩尖、钩刃,四位一体,达到钩治法、割治法、挑治法、针刺法、放血法五法并用的目的,选择穴位能直达病所同时无菌操作,通补兼施,方法简单,只需10分钟的时间,无痛、绿色、安全、有效,大、中、小型医疗机构都能开展。

上一篇:靠垫可以减少腰椎的负担

下一篇:中医综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