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腰椎间盘突出>正文

调神是针刺的基础 腰突症调神健脾针灸法

调神健脾针灸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验案1则
 
腰椎间盘突出症(lumbar disc herniation,LDH)是临床常见疾病,是指因椎间盘发生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硬膜囊或神经根,引起以腰痛、下肢放射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组综合症候群[1]。由于现代人多久坐办公、缺乏锻炼、肥胖等,LDH患病率不断上升,呈现年轻化趋势,由于其症状易反复发作,给社会带来严重的医疗负担。针灸治疗LDH疗效确切,但如何提高远期疗效、降低复发率是针灸医师需要解决的难题。粟漩教授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主任,岭南名医,从事针灸临床工作24年,总结调神健脾的针灸治病思路,临床效果显著。笔者跟诊粟漩教授6年,受益匪浅,现将其运用调神健脾针灸法治疗LDH临床验案1则,介绍如下。
 
患者,女,48岁,2018年3月20日初诊。主诉:腰部酸胀痛半年,加重伴左侧下肢放射性牵拉痹痛7 d。患者半年前劳累后出现腰部酸胀痛,疼痛放射至左下肢,呈牵拉痹痛,久坐久站后加重,腰部俯仰活动欠利,行走可,曾到当地医院就诊,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经内服药物治疗后缓解,但劳累后反复发作,就诊时仍有明显腰部酸胀痛,余症如上述,精神眠纳均可,二便调,无发热、恶寒及其他不适。舌淡,苔薄白腻,脉细滑。西医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医诊断:腰痛(脾虚湿阻证)。治则:调神健脾,祛湿通络。针刺取穴:百会、印堂、水沟、膻中、四关穴、腹针引气归元组穴、阴陵泉、三阴交、天枢、水分、脐四针(神阙上下左右各旁开0.5寸)。麦粒灸取穴:腰四穴(脾俞、大肠俞)、阳陵泉。耳穴:神门、脾。针刺后行针,得气后留针30 min;麦粒灸每穴灸5壮,耳穴嘱患者2 d后自行取下。治疗后,嘱患者卧硬板床,加强腰背肌功能锻炼,注意精神调摄,每周针灸两次。1周后复诊,患者诉腰部酸胀痛减轻,精神眠纳可,口微干。再次给予调神健脾针灸法治疗4周后,患者诉腰部酸胀感消失。治疗结束后3个月电话随访,腰痛、下肢痹痛均无复发。
 
按语:LDH是引发腰腿疼痛的常见病因,临床治疗以解除疼痛为目的[2]。中医认为腰痛病机不外乎两种:一是不通则痛,多由于风寒湿邪入侵,引起腰部经脉气血运行不畅,或扭挫伤导致腰部气滞血瘀;二是不荣则痛,由于患者年老肾虚或房劳过度引起肾精亏虚、腰府失养。《七松岩集·腰痛》云:“然痛有虚实之分……当依据脉证辨悉而分治之。”故腰痛治疗当分标本虚实。患者劳累后出现腰部酸胀痛,无腰部外伤史,病程缠绵,久坐久站后加重,为腰痛虚证;舌淡,苔薄白腻,脉细滑,为痰湿内蕴的表现;湿为阴邪,其性黏滞,阻遏气机,令病情缠绵难愈。《景岳全书·腰痛》曰:“腰痛证,凡悠悠戚戚,屡发不已者,肾之虚也;遇阴雨或久坐,痛而重者,湿也。”肾虚则腰骨失去濡养,脾脏运化失司则痰湿内生,脾肾两虚,机体正气不足又易导致外湿入侵,故该患者以脾肾亏虚为本,湿邪阻络为标,治疗重在健脾培本以扶正。脾为后天之本,脾气充实,则正气充足,外邪不易入侵,即“四季脾旺不受邪”。脾气运化的水谷精微能不断充养先天之精,使肾精充足,脾气健旺,则运化水液功能如常,水精四布,水湿自除,即“治湿不治脾,非其治也”。
 
调神是针刺的基础。《灵枢·本神》云:“凡刺之法,必先本于神。”《灵枢·九针十二原》提到“粗守形,上守神”。施针时医师要全神贯注,体会针下微妙变化,及时针刺行补泻,以促进气至病所。如《灵枢·九针十二原》言:“空中之机,清静而微。其来不可逢,其往不可追。”患者也要用心意守针感,及时与医师反馈交流。
 
调神健脾促进形体康复。中医强调形神一体观,神是人体生命活动的主宰及其外在总体表现的统称,《灵枢·平人绝谷》曰:“神者,水谷之精气也。”神产生于先天之精,并依赖于后天水谷精微的充养,脏腑精气产生神,而神又通过对脏腑精气的主宰调节脏腑的生理功能,故神与形体尤其是脾胃具有相依相存的关系。形病必然伴随着神病,治当形神兼顾,调神的同时兼顾脾胃。因此,调神健脾针灸法从形、神、脾胃三管齐下,对LDH的康复有积极促进作用。
 
百会位于头顶,为百脉所汇,刺激百会可调节全身经脉之经气,使气血流畅,上行荣于脑,脑髓充盛,并同时醒脑升阳、宁心安神。水沟属督脉穴位,督脉为阳脉之海,属络于脑,上贯于心,脑为元神之府,心主神明,故水沟也是调神要穴。印堂乃经外奇穴,在督脉的循行路线上,可提神定志。膻中为八会穴之气会、心包经募穴,可调畅气机、理气宽中。四关由合谷、太冲组成,合谷、太冲分别为大肠经、肝经的原穴,开四关具有调整脏腑气血、镇静安神、扶正培元的作用。引气归元穴组由中脘、下脘、气海、关元组成,可调脾胃、补肝肾。阴陵泉为脾经合穴,经气由此深入,进而汇合于脏腑,可健脾祛湿。三阴交为足三阴经的交会穴,可补脾胃、益肝肾、调气血。水分配三阴交可健脾利湿、通调水道。天枢、脐四针可缓解腰部酸痛。麦粒灸灸腰四穴可健脾祛湿、强腰脊;灸阳陵泉可疏经通络,缓解下肢牵拉痹痛。粟漩教授以调神健脾针灸法治疗LDH,体现中医的整体观,在辨证论治基础上不忘从整体兼调形神、顾护脾胃,所以能够强化治疗效果,减少复发。
 
参考文献
[1]曲梅,丁晓宁,刘红兵,等.针刺结合神经阻滞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疗效观察[J].中国针灸,2010,30(8):633-636.
[2]刘熙雨,刘建存.通督调神治疗腰椎间盘突出58例[J].中国民间疗法,2004,12(7):18-19.
 
来源:中医外治杂志 作者:朱静文 粟漩

上一篇:腰椎间盘突出症 中医叩刺拔罐疗法

下一篇:腰突症 中脘穴八会穴针灸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