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腰椎间盘突出>正文

腰突症 中脘穴八会穴针灸

腰椎间盘突出症简称“腰突症”。是指因腰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致髓核突出,向后方或突至椎管内,致使相邻组织遭受刺激或压迫,而出现以腰痛伴一侧下肢放射痛或(和)麻木,跛行(不能行走),腰椎活动受限,咳嗽、打喷嚏和用力排便等腹压增高时,疼痛加重,患肢发凉,严重者引起受累神经支配肌的肌力减弱、肌肉萎缩等为一系列典型临床症状。常给患者工作、生活及身心带来诸多痛苦,甚至造成残疾、丧失劳动能力。
 
能引起类似腰椎间盘突出症症状的疾病很多,比如脊柱肿瘤、腰椎结核、化脓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下肢动静脉血栓、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骨质增生或骨质疏松等。需要根据病因病史、临床症状、阳性体征以及影像学检查相结合的方法,综合分析,才能明确诊断的一种疾病。
 
腰椎间盘突出症当属中医学“腰腿痛”“痹症”范畴。多因肝肾虚弱,气血不能正常温煦、滋养骨髓筋脉;或风寒湿邪侵袭,痹阻经脉,阻止气血运行;或跌仆损伤,致气滞血瘀、遏阻气血,出现“不通则痛”。失治误治,病延日久,则气血俱虚,瘀滞凝结而缠绵难愈,出现“不荣则痛”。
 
治疗时,取中脘、水分、神阙、关元、天枢为主穴:L3/4椎间盘突出,下肢疼痛主要表现为大腿前侧、小腿前内侧疼痛、麻木加解溪;L4/5椎间盘突出,下肢疼痛表现为大腿和小腿外侧疼痛、麻木,加阳辅;L5/S1椎间盘突出,下肢的疼痛、麻木加昆仑;患者解小便后取仰卧位,暴露所选穴位处,常规消毒,一次性针灸针直刺中脘、水分、关元各1.5寸,施以小幅度、快速捻转手法约1分钟;天枢2寸,施以缓慢提插捻转手法(以患者觉针刺深部有抽搐感为度)。解溪、阳辅、昆仑直刺1寸,施以缓慢提插手法各1分钟。将里面放有点燃的艾段的大艾灸盒,放于神阙处,施温和灸约40分钟(以患者自觉施灸局部肚腹内温热、舒服,医者视之泛红但不致烫伤为度)。灸毕起针、移去艾灸盒神阙处,外贴伤湿止痛膏之类的膏药,防止热着凉。每日1次。20天1个疗程。
 
中脘为胃之募穴,八会穴中的腑会,有调理中州、健脾和胃、补中益气、安神镇静、温通腑气、升清降浊之功。水分内应泌别清浊、影响身体水液代谢的小肠下口位置,具有祛湿消肿、通调水道、理气止痛的功效。关元乃足三阴与任脉之会,又为小肠募穴,为元气生发之所在,取之可培肾固本、补益精血、温补下元、调理下焦。中脘、水分、关元三穴合用,上可调脾胃,下能补肝肾,有补后天、实先天、补先天,以长后天之功。天枢为大肠募穴,可调中州、和肠胃、行气血、理三焦、助升降。神阙乃人体生命之门,温和灸之能培元固本、健脾强肾、回阳救逆、和胃理肠、行气利水、散结通滞、活血调经;神阙、天枢起承上启下、调和三焦的作用。“不通则痛”“不荣则痛”,无论是“不通”还是“不荣”,其实谈的都是血脉的问题,当血脉瘀滞,自然会出现疼痛。治疗“不通”或“不荣”的关键,就是要从心入手填血通脉。故《素问·至真要大论》明确提出:“诸痛痒疮,皆属于心。”循经远取分别位居足阳明胃、足少阳胆、足太阳膀胱之内应于心、五行属火的经穴解溪、阳辅、昆仑,以达镇惊安神、清心泻火、舒筋利节、疏肝调气、通经活络的功效与作用。(蔡晓刚)

上一篇:调神是针刺的基础 腰突症调神健脾针灸法

下一篇: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推拿手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