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腰椎间盘突出>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症单纯灸法,透灸法,隔物灸,温针灸

浅析灸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进展
 
腰椎间盘突出症指由腰椎间盘退行性病或者外伤等使纤维环局部破裂,从缺损处向外膨出的髓核压迫脊髓和脊神经根等相邻组织而出现腰痛及下肢麻木酸痛的症状[1]。该病属中医“腰痛”“痹证”范畴[2],病因病机多为寒湿阻络,劳伤致气血凝滞、筋脉不利,或与肾气不足、腰膝不利有关,治疗以祛寒除湿、温经通络、温阳消肿为主。该病好发于中青年人群,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由于手术治疗费用较高,风险较大,患者不易接受,大多数选择保守治疗。《灵枢·官能》言:“针所不为,灸之所宜。”中医运用灸法防治疾病历史悠久。灸法常用药物为艾叶,《本草纲目》言艾叶“温中,逐冷,除湿”。艾叶有芳香气味,容易燃烧,火力温和,可祛寒、除湿、通络。《名医别录》记载艾叶有“主灸百病”的特点。现代医学认为,艾灸能扩张微血管,缓解痉挛,加速血流,促进机体康复[3]。灸法可消炎利肿,改善腰椎间盘神经根压迫及炎症反应,有效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腿疼痛等症状,本文对灸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进展进行浅析。
 
1 单纯灸法
单纯灸法基于艾灸的温热刺激,作用于人体特定穴位或部位,起温补、通经止痛的作用[3]。清·吴亦鼎在《神灸经纶》中指出:“灸者,温暖经络,宣通气血,使逆者得顺,滞者得行。”朱德宇[4]采用单纯灸疗法治疗寒湿型腰痹证,将纯艾条点燃后,在跗阳和阳陵泉行回旋灸,直至局部有温热感,每次持续30~45min,每日1次,连续治疗2周,疗效明显。
 
2 运动灸
运动灸指艾条点燃后,用浸泡活血祛瘀、温阳祛湿类中药的药布包裹,在辨证选取的经络及穴位上按压,同时结合推、揉、按、点、抖、震等手法治疗疾病的一种中医适宜技术。庞根生等[5]采用运动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将艾灸、推拿与药物合为一体,药物借助推拿手法及灸法,更易透达皮肤深部组织,从而起祛邪、活血温经、祛瘀通脉、解痉止痛之功效。运动灸可加速血液循环或局部新陈代谢,从而解除神经根水肿,减轻椎间孔压力,缓解腰肌及骶棘肌痉挛,进而缓解疼痛。运动灸疗效比单纯灸更为明显,但操作方法较为复杂,对推拿手法要求较高,容易烫伤皮肤,与安全简易推广原则不符,临床应用较为局限。
 
3 温针灸
温针灸首见于《伤寒论》,其将针刺与艾灸的优势结合,既取针刺疏通经络,又借艾灸温阳散寒、祛风除湿、行气活血[6]。明·杨继洲在《针灸大成》中提到:“其法针穴上,以香白芷作圆饼,套针上,以艾灸之,多以取效。”研究表明,温针灸可通过激发循经感传现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消除水肿及无菌性炎症,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7,8]。黄建华[9]比较温针灸、单纯针刺、腰痛宁口服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疗效,发现温针灸对疼痛改善程度较单纯针刺和口服腰痛宁效果更好,且总体治疗总有效率更高。针刺肾俞、命门、腰阳关、腰夹脊等穴可补肾调督,解除神经根局部痉挛,促进局部炎性水肿吸收;艾灸肾俞、命门、腰阳关可温经通络,散寒止痛[9]。
 
4 隔物灸
隔物灸指根据辨证论治原则,在艾炷与皮肤之间隔附子、芥子、生姜、大蒜等药物而施灸的一种方法。该法优势在于,一方面防止艾绒燃烧后温度过高而致皮肤烫伤;另一方面通过艾灸产生的温热作用,促进药物有效成分迅速渗透皮肤,发挥药效。此外,间隔药物的质地、含水量、厚度等也会影响隔物灸触发的温热特性,起到对症治疗的作用[10]。邓先平等[11]采用隔物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取患者腰部疼痛点及夹脊、肾俞、环跳、委中、阳陵泉、昆仑、秩边、足三里等穴施以隔姜灸,每次选5~6个穴位,每次灸4~6壮,每日1次,7d为1个疗程,共治疗2个疗程,治疗总有效率为85.71%。
 
5 热敏灸
热敏灸是一种原创性中医适宜技术,由江西中医药大学陈日新团队首先提出。热敏灸感指艾热悬灸热敏穴位(即热敏灸)时产生的透热、导热、传热、局部不/微热远部热、表面不/微热深部热、非热感觉。用点燃的艾材悬灸选定穴位,发现热敏穴后,施以个体化的饱和灸量。热敏灸基于“灸之要,气至而有效”的理论基础,具有灸感、灸效、灸位和灸量之不同[12]。陈日新等[13]认为重视热敏灸感是提高灸疗疗效的关键,热敏灸时要把握探感定位、辨敏施灸、量因人异、敏消量足四要素。刘娇等[14]采用热敏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显愈率为92.00%,显著高于常规温针灸疗法的68.00%(P<0.05)。
 
6 透灸法
透灸法指在施灸时随着艾灸量的增加,灸感可从施灸的部位向机体深部或施灸的远端传导,达到一定灸量时,灸感又从深部或远端逐渐回退至施灸部位,达到透达肌肤、疏经通络、调节气血作用的一种疗法。高希言[15]认为透灸法有多种灸感表现,若逐渐增加灸量,灸感反应范围从线状逐渐加宽至带状,或表现为灸感在施灸部位、机体深部,施灸的远端、深部来回往返,并受施灸量的影响,施灸部位可有舒适感、灼烫感、沉重感、酸胀感、痒麻感,或出现红斑、全身汗出、局部肌肉跳动等。汪素芬等[16]采用透灸法治疗急性期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结果显示,临床疗效优于传统灸法,可明显减轻疼痛,改善腰椎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透灸法具有温经通络、调节内分泌、抗菌抗敏、调节自主神经功能、预防保健等作用,在日本被广泛应用[17]。但其治疗耗时较长,我国大部分医院门诊就诊人数较多,故建议开展相应的住院诊疗项目。
 
7 铺灸法
铺灸源于隔物灸,指于督脉或膀胱经第1侧线施以“隔物灸”的方法,又称“长蛇灸”“督灸”。铺灸法施灸面广,火气足,温通力强,具有温通经脉、强壮真元、调节脏腑气血阴阳、抵御病邪等作用,适用于类风湿关节炎、慢性支气管炎、强直性脊柱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腱鞘炎等多种疾病[18,19]。全国名老中医何天有创立了药物铺灸疗法,极大提高了铺灸的临床疗效,扩大了适用范围[20]。药物铺灸疗法是将药物制成散剂,铺敷于施灸部位,并将姜、蒜等物捣烂如泥,铺置于药物上,再在其上铺设不同规格的艾炷进行施灸的疗法。李波幸[21]采用改良铺灸法联合电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复发患者,发现其能改善患者腰椎功能,明显减轻疼痛症状。
 
8 小结
综上所述,灸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具有临床治疗优势。随着中医适宜技术的改良及创新,灸法治疗和适用范围扩大,可更多地应用于临床。但灸法的操作方法、灸量与总量等尚未形成较为统一的标准,且仍以明火燃烧为主,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后续研究应在灸法安全性及简易性方面进行更多的创新及改良,以利于临床推广与应用。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吴霞
上海市曹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上一篇: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推拿手法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