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痛风>正文

痛风患者饮食新观点

    对痛风病人的饮食建议通常是控制食物中嘌呤的摄入(包括一些富含嘌呤的蔬菜),控制豆类等富含核蛋白食物的摄入。最近,一些学者研究了尿酸水平和食物之间的关系,并得到了不同于传统的结论。

    调整饮食结构国外研究发现,限制热量(每天1600千卡),调整三大营养素比例(碳水化合物占40%,蛋白质占30%,脂肪占30%),食用复杂碳水化合物(如全麦粉、糙米)而非精制碳水化合物(如精制白米、白面),用含单/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坚果、杏仁、花生或花生酱、橄榄油、蓖麻油)替代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肉类),不严格限制含嘌呤食物的摄入。在上述饮食干预4个月后,痛风病人的尿酸水平平均下降了18%,同时每月痛风的发作频率也下降了67%。因此,有必要重新调整痛风病人的饮食结构,如减轻体重,限制食物的卡路里和碳水化合物。

    限制肉类和海鲜国外的研究发现,摄入大量的红肉和海鲜可以使尿酸的水平增高。动物来源的食物,特别是红肉类,是饱和脂肪酸的主要来源,饱和脂肪酸可以引起胰岛素抵抗,和痛风密切相关。

    适当增加奶制品健康人群增加奶制品,特别是低脂奶和低脂奶酪可以降低尿酸水平。每天喝两杯以上的牛奶,痛风的发病率可以降低50%。

    不回避含嘌呤蔬菜富含嘌呤的蔬菜很多,包括蘑菇、菠菜、花菜、鲜豌豆、扁豆、四季豆、青豆、芦笋、黑木耳。由于嘌呤含量偏高,很多病人对此类食物敬而远之。不过,台湾的研究表明,同时富含膳食纤维、叶酸和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对痛风病人具有保护作用。因此,适度摄入富含嘌呤的蔬菜并不会增加患痛风的风险。

    可以吃豆制品通常的营养学观点是,豆制品可以导致痛风发作。不过,日本学者的研究结果发现,在健康人群和痛风病人中,豆腐对这两类人群的血清尿酸水平影响并不大,因为所含嘌呤大部分在加工过程中丢失了。【《新民晚报》1月26日】孙建琴;戢璐

上一篇:果糖与痛风“沾亲带故”

下一篇:人到中老年须防痛风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