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痛风>正文

果糖与痛风“沾亲带故”

    许多人都知道,为了降低诱发痛风的危险,减少体内尿酸,应该限制进补高嘌呤食物。可是,据相关研究表明,一次性摄入大量果糖含量丰富的甜饮料或水果,也可能让痛风卷土重来!

    果糖为何与痛风“沾亲带故”

    果糖是饮食中糖的重要来源之一。如果对不同种类糖的甜度(甜味高低)加以比较,蔗糖是100分,葡萄糖74分,乳糖只有16分,而果糖高达173分。短时间内摄入大量果糖,在体内分解过程中,会产生尿酸,导致痛风发作。

    果糖也属高热量物质,其代谢方式与葡萄糖并不相同,这种“另辟蹊径”更易增加脂肪,影响嘌呤代谢,成为诱发痛风的重要因素。

    同时,果糖可能抑制瘦素和胰岛素的分泌与利用,如果摄入过量果糖,食欲不但不会下降,反而想吃更多东西,更不利于减肥。

    哪些“果糖食物”需特别关注果汁甜饮料最新研究表明,市面上销售的各种果汁甜饮料,是果糖最丰富的来源之一,痛风患者应谨慎饮用。一般患者每日不超过500毫升,如果伴有肥胖、体重超标,应再减量。

    蜂蜜蜂蜜虽然营养价值较高,但果糖含量同样丰富,达70%,痛风患者必须节制食用。

    水果水果营养素丰富,在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正常进食不会威胁健康。只有过于“嘴馋”的人,一次性大量摄入果糖含量高的水果,才可能诱发痛风。

    ●富含果糖的水果应谨慎选择。苹果、梨以及芒果等热带水果含果糖较多,一次性或经常大量摄入这些水果,如每天超过1千克,可能增加痛风风险。

    ●有些水果是果糖的“隐性来源”。柑橘、桃、李、杏等含蔗糖较多,分解代谢后将有一半转化成果糖,也需加以关注。

    ●含糖量低的水果相对安全。草莓、柠檬、杨梅、桃等含糖量较低,相对来说令人放心。

    很多痛风患者认为,既然摄入果糖存在风险,以后再也不吃水果了。其实,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天吃水果200~400克,这其中的果糖含量是很少的,不用过分担心。
  【《大众医学》第1期】
  □陈伟

上一篇:痛风患者的安全食品

下一篇:痛风患者饮食新观点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