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痛风>正文

人到中老年须防痛风

宋孝瑜教授正在为患者检查诊病。

痛风是威胁中老年人健康与生活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据统计,痛风发病的高峰年龄在50岁左右,50岁以后发病者为63%,女性在绝经期后发病为绝经期前的4倍。而男性发病率要远远高于女性。痛风的发生给中老年人身体造成了很大的痛苦与不便。日前,记者采访了北京中医医院医学专家宋孝瑜教授,请他讲一讲中老年人防治痛风方面的知识。

痛风是怎么回事?宋教授说,痛风是指人体内一种名叫嘌呤的物质发生了代谢紊乱,使血液中嘌呤分解代谢的最终产物——尿酸增高,所以,也称之为高尿酸血症。长期高尿酸血症会使尿酸盐以结晶形式沉积在关节内,发生急性关节炎,或沉积在肾脏内发生尿酸性肾病,都称之为痛风。痛风的病因尚未完全查明,有些病人有家族史,多为先天性嘌呤代谢缺陷病,有学者研究认为,此类先天性代谢异常,可以通过异性合子半数遗传,其影响基因在x染色体中,这类痛风称为原发性痛风。还有一类痛风,因为白血病、淋巴瘤及其他癌症等,造成人体中核酸大量分解,尿酸生成过多;或因为应用某些药物,如噻嗪类药、水杨酸盐等,抑制了肾脏对尿酸的排泄;或者因肾功能减退,尿酸排泄减少,这些均会造成血尿酸过高,因而称为继发性痛风。此外,酗酒、暴饮暴食、劳累也是痛风的常见诱因。还有,老年人肾功能常有不同程度的减退,也会造成老年人患痛风。

痛风有哪些临床表现?宋教授说,痛风病人早期可没有临床症状,偶尔在体检时发现血尿酸增高,有些病人在多年内仅为单纯的高尿酸血症,有时因为外伤、.感染、酗酒、劳累、精神紧张等,可能诱发病情加重,往往突然发病,表现为足的第+趾关节或拇指关节剧烈疼痛,伴局部红肿、发热等,其他如腕、肘、踝关节亦可发病,而肩、髋等大关节很少见。急性期约为1周,症状和体征可自行缓解。但是,有可能反复多次发作,病程长久后,关节可能有畸形,在受损害的局部皮下组织或耳廓处,可触及痛风结石,当痛风损害肾脏后,可以见有蛋白尿或肾结石,肾功能进一步减退,严重时出现尿毒症。

患了痛风该如何治疗?宋教授介绍说,对于长期血尿酸高于540微摩尔/升(9毫克/分升)者,可短期服用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在急性关节炎期,所进行的治疗包括卧床休息、多饮水、服小苏打(碳酸氢钠),使尿液变碱性,,以利于尿酸的排泄,这是因为尿酸在酸性尿液中易形成结晶沉积在肾脏内。此外,须忌酒,要低嘌呤饮食,主要的治疗是控制疼痛,减轻炎症反应,首选的药物是秋水仙碱。因老年人常伴有各种器官功能减退,服用秋水仙碱易引起不良反应,如不能耐受者,可选用消炎痛、炎痛喜康、保泰松等非激素类消炎镇痛药,在急性期时,暂缓用抑制尿酸生成及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

在急性关节炎发作间歇期和慢性关节炎期的老年患者,常有持续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石,应采取长期治疗,主要是使用排尿酸或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以降低血尿酸的浓度,使血尿酸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在肾功能尚好的情况下,可服用增加尿酸排泄的药物,如丙磺舒等。老年患者有肾功能不全时,宜用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如别嘌呤醇等。对于关节活动障碍者,可进行物理治疗和体育治疗。

中老年人应采取唧些方法,预防痛风的发生呢?宋教授说,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中老年人在每年健康检查时,一定要化验血尿酸这个项目,特别是服用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的老年人,一旦发现血尿酸增高,要定期复查。对于肥胖而又嗜好饮酒的中老年人,要注意检查血尿酸,如果持续增高,要找出原因加以消除;找不出原因的,而血尿酸又长期高于540微摩尔/升(9 毫克/分升),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治疗。

2.身体肥胖的中老年人,要减轻体重。应根据每个人活动量的多少·,计算进食的热量。适当的体育活动,可使体重逐渐达到理想的水平。

3.要注意控制饮食,有些食物中嘌呤含量较高,不宜进食过多,如动物内脏、鱼子、豆类、啤酒、发酵食品等。不要酗酒,要多喝水,平时应养成饮茶的习惯,多喝茶水能促进尿酸盐的排出。

4.如果患了急性痛风关节炎,要及时治疗,即使急性期过去后,也仍须坚持治疗,以减少复发,防止关节畸形。

上一篇:痛风患者饮食新观点

下一篇:中年人胸背痛要认真对待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