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痛风>正文

腰酸背痛按委中穴

委中穴 腘横纹中点,当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肌腱的中间。 在腘窝正中,有腘筋膜,在腓肠肌内、外头之间;布有腘动、静脉;有股后皮神经、胫神经分布。

  俗话说“腰背疼痛最难当,起步艰难步失常”,腰背疼痛影响之大由此可见一斑。湖北省中医院推拿康复科主任赵焰副教授介绍,中医治疗腰腿疼痛有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叫“腰背委中求”,如果你突然遇到这样的麻烦,不妨试一试。

  所谓“腰背委中求”,是指凡腰背症状,尤其是腰背疼痛都可以选择按压委中穴来治疗。

  赵焰解释说,委中穴属足太阳膀胱经,是四总穴之一。它位于膝关节后侧,也就是腘窝处,腿屈曲时腘窝横纹的中点。治疗时患者最好趴在床上,可自己操作或由家人帮忙。用双手拇指端按压两侧委中穴,力度以稍感酸痛为宜,一压一松为1次,一般可连续按压20次左右,同时与腿部的屈伸相配合。按压时,如果能搽上一点刮痧油或药酒更好。这样不仅可以治腰痛,还能有效解除腿部酸麻疼痛,对一些下肢疾病也有保健作用。因此,平时在生活中,我们也可以经常按摩委中穴,按摩时力量可以稍微大一点,虽然按压时有疼痛的感觉,但对身体十分有益。

  要注意的是,在治疗腰背痛期间,按压的穴位最好不见水,尽量不要吃发物。 (喻朝晖)

上一篇:治疗痛风的经络体操

下一篇:穴位拍打治坐骨神经痛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