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痛风>正文

治疗痛风的经络体操

  1.一字罗汉桩
  两脚分开站立,两足尖双向外侧分开,成一字形,屈膝下蹲至水平线成罗汉步,一手抬肘与肩平,手心向外,松直手指,高举前额处,约3寸距离,另一肘向外,手指向里,手心向下,虎口对准腰部,距腰部3寸,成一字罗汉桩。两眼平视前方,头部端正,身体正直,自然呼吸。
  罗汉桩难度较大,一开始练习从5分钟开始,逐步增加到10分钟、20分钟、30分钟,早晚各做一次。此桩上接天气,下采地气,日久则精满气足,百脉通畅,关节滑利,痛风自愈。

  2. 两臂横担
  定位:足趾抓地,两手平开,心平气静,目瞪口呆。
  动作姿势:
  (1)按掌行气
  两掌心翻转朝下,十指相对,在身前缓缓下按至小腹前,同时意气随之下沉丹田。注意松腰、收臀、含胸、实腹。
  br />  (2)两臂横担
  两掌同时向左右分开,再徐徐上抬成侧平举,掌心朝上,注意两臂平直有向左右伸展意,两手微高于肩,两关节不可僵直,胸宜舒展自然。两眼平视及远,有若雄鹰远眺。两唇微开,上下牙齿亦微开,舌尖自上腭自然放开,此谓拆桥。松腰,则顶心百会穴徐徐领起上体,身躯有上展意;松腰,则臀部自然松垂,两脚有向地心伸展意;久练后则两手心劳宫穴、两足心涌泉穴,皆气感明显。太极拳家陈鑫说:“人之一身,以腰为中界,气往上下行,中界以腰。”“气之上行似两途,其实一气贯通也。”
  为将意念集中于腰隙,就能将其它部位的劲力向内收,其它一切部位则处于松驰无力的感觉。久练后自可感到以腰为轴,展中寓合、合中寓展。

  3.织布式
  定位:坐位,两腿伸直并拢,足尖向上,手掌向外,两手向足部做推的姿式,同时躯干前俯,并配以呼气,推尽即返回,此时手掌向里,配以吸气,如此往返36次。该功能使全身得到活动,促进新陈代谢,尤其腰部活动范围较大,有治疗腰疼、腰酸、下肢疼痛的作用。

  4.活步站桩式
  凝神站立,双腿微微下蹲,体重换到右腿上,双手同时握拳,配合吸气使气下沉到足。左脚轻提,脚尖点地,脚跟悬空。气下沉右脚向左前方迈出一步,脚尖点地同时双拳变掌向前方按出,掌心向前,左手高于右手,双肘圆弯,眼看左手。迈步出掌同时配合呼气,肩肘都要放松,要舒适自然。十分之七体重在右腿,十分之三在左腿。
  左脚迈出后,继之脚跟落地,双掌下按到腹前,体重到左腿同时左腿微弯,双掌变拳同时右足尖点地,足跟悬空,配合吸气。站稳后右脚向右前方迈出一步,脚尖点地,双拳变掌向右前方按出,配合吸气。右手高于左手。十分之七体重在左腿,十分之三在右腿,眼看右手。如此周而复始向前方行步,可以直走也可转圈走。开始动作需要缓慢,节奏分清,呼吸配合得当。每次练习可由5分钟渐增到30分钟,每日2次到4次。

  5.调整平衡功
  双足并立,其它要求同前。开始双臂侧平举,同时提起左腿,左腿抬平脚尖朝下,似金鸡独立式,举臂时配合吸气,停顿1~2分钟后双手落下,左足也向前落地,继之双臂侧平举,同时提右腿,其它要求同上。定步做完后可练行步功,开始缓慢地一步一步向前行走,起腿时吸气,落腿时呼气,手的动作同定步功可直行走,也可转圈行走。

上一篇:穴位保健治痛风

下一篇:腰酸背痛按委中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