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伤病>正文

养生堂宫廷正骨手法 治急性腰扭伤

清宫正骨手法的传人刘钢主任告诉大家,常见的腰部问题有三种急性腰扭伤、虚性腰痛(腰肌劳损)和腰痛痹症(腰椎间盘突出症)。

急性腰扭伤分为虚性腰痛(腰肌劳损)和腰痛痹症(腰椎间盘突出病)

而它们三者之间是有一个相互关联、层层递进的关系的:反复的急性腰扭伤是导致腰肌劳损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长期的腰肌劳损则会使腰部脊椎因为负荷过大而导致椎间盘突出。

我们一般认为的闪腰(急性腰扭伤)的主要原因是一种无准备的外界的力,殊不知,受凉也很有可能成为闪腰的诱因,有时候我们打个喷嚏、刷个牙都能把要闪了, 就是因为之前腰部受了凉。而根据诱因的不同,治疗闪腰的手法也不同,受凉引起的闪腰要以揉为主,解决大面积疼痛的问题;而由于外力造成的闪腰,主要是要针 对痛点的按压。

刘钢主任提醒我们,腰肌劳损也分为两种,过劳性和过逸性。
 
虚性腰痛的分类分为:过劳性腰痛和过逸性腰痛 

前者主要由于长期的高度的劳作而引起的筋骨失养而导致,在用清宫正骨中的摸法检查的时候,能找到明显的条索状物,要针对那个部位按揉。而过逸性腰痛的病人 主要是年轻女性居多,原因是长期的一个姿势的办公方式,牵拉着腰肌,使它失去弹性。从腰部外观上看,这种病人的腰部已经没有了正常的生理曲度,手感上,肌 肉也比较软弱无力。针对这类型的腰痛,最好的方法是自我锻炼,专家推荐每天做3-5组燕飞,每组3下就可以了。

我们常常认为有一些做过腰椎间盘手术的病人是不能做手法的,但是从清宫正骨手法的角度看,刘主任认为没有绝对的禁忌,只要做到轻、柔、透、巧,一样能缓解病人的痛苦。

在教大家平时适合做的腰部锻炼的时候,吴冰医生特别提醒各位观众,有腰椎管狭窄的病人不适合做向后仰的动作,而是应该做向前屈曲或者蹲之类的动作。最后,刘钢主任也为我们带了了适合腰部不适病人使用的骨伤熥药。

上一篇:踝关节扭伤的紧急处理

下一篇:踝关节扭伤 柔术按摩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