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伤病>正文

理筋手法小腿关节扭伤 针法主穴

    踝关节扭伤又称距小腿关节扭伤,踝关节是人体负重最大的关节,也是最易受伤的关节,是临床关节扭伤的常见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壮年较多,临床一般分为内翻和外翻扭伤两大类,但以前者多见。本病有明显的外伤史。损伤后踝关节即出现疼痛,局部肿胀,皮下瘀斑,伴跛行。局部压痛明显,若内翻扭伤者,将足作内翻动作时,外踝前下方剧痛;若外翻扭伤者,将足作外翻动作时,内踝前下方剧痛。X线检查未见骨折。临床采用中医针刺结合理筋综合治疗具有明显的效果。
 
    早期1~3天踝关节扭伤以局部组织出血水肿为主,应采用冷敷,减轻局部的出血肿胀,避免热敷加重症状。
 
    针法:以局部取穴为主穴。内翻取解溪、阿是穴、太溪、丘墟、申脉、昆仑穴;外翻取商丘、解溪、阿是穴、照海穴。穴位用75%酒精常规消毒,一寸毫针常规刺法,行针手法泻法,留针同时TDP烤电治疗半小时,一般每日一次,一周5次。两周一疗程,对于扭伤较轻的3~5次明显减轻。
 
    理筋手法:患者仰卧位,医者一手托住患者患侧足跟,另一手握住其足尖,缓缓作踝关节的背伸,屈曲以及内翻、外翻动作;两手掌心对握内外踝,做牵引拔伸动作,并运用其余四指由上而下顺势做抹法,理顺筋络,反复数次;点揉局部商丘、解溪、丘墟、昆仑、太溪、照海、申脉等穴,手法以患者耐受为度,每次5~10分钟左右,以通络止痛。
 
    中医学认为本病为“筋伤”,由于损伤筋肉导致局部脉络不和,气血瘀阻,不通则痛,从而使局部肿胀疼痛,活动受限。故取局部商丘、解溪、丘墟、昆仑、太溪、照海、申脉以活血化瘀,通络止痛。TDP烤灯治疗对皮肤有温热刺激作用,使机体代谢废物和毒素加速排除,从而改善局部肌肉组织的营养,共同达到治疗目的。
 
    现代临床研究认为,针灸可调节扭伤局部的血液循环状态,以减少渗出,促进新陈代谢,加快瘀血、水肿的吸收,缓解各种代谢产物对扭伤处的刺激,从而达到活血化瘀止痛的效果。
 
    对于损伤严重的应采用制动治疗,避免加重损伤。早期有效的治疗,可预防或者减少习惯性踝关节扭伤。

上一篇:背痛走路舒缓

下一篇:踝关节扭伤按摩阳陵泉穴悬钟穴昆仑穴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