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静脉曲张>正文

静脉曲张是怎么形成的 为什么最推荐泡脚治方

很多人的腿上都有静脉曲张,对于女士来说,非常影响美观。其实,不止是外观不好看,还通常伴随这些症状:
 
1、较轻的静脉曲张,容易感到腿部沉重,酸胀感。在站立过久后,或者是走路过多之后加重,症状在早晨减轻傍晚加重。
 
2、病程较久的静脉曲张,变严重之后,就会出现皮肤瘙痒,颜色加深,皮下组织硬结成块,溃疡经久不愈,还会引发静脉炎,出现局部红肿热痛。
 
静脉曲张是怎么形成的?
 
人体的血脉有动脉和静脉之分,从心脏出来到手脚末端的为动脉,从手脚末端流回心脏的叫静脉。血液从心脏流出来,经过手脚末端流回去,形成一个完整的回路,这是正常状态。
 
而现在,血液能从心脏流出来,但是在回去的路上出现问题了,血液流不回去了,于是就堵在静脉血管里,静脉曲张就发生了。所以,静脉曲张的本质是血液在静脉里流不动,堵住了,我们肉眼看见的青筋就是静脉里的瘀血。
 
你腿上的血管不通畅,气血流通不畅的时候,这气血就是能量,所以你腿上的能量供应就不足。所以稍微站立久一点就酸胀,稍微走得久一点就没能量了就酸胀了。
 
在经过一晚上的休息后,腿上的气血稍微修整了一下,能量稍微足一点,所以症状就轻一点。白天站立,走路,腿都是在最下方的,这时候血液回流不回来,静脉血管里淤堵加重,所以症状加重。
 
所以,静脉曲张的人总喜欢把脚太高一点,让血液回流心脏顺畅一点,这样就舒服一些。
 
 
中医解决静脉曲张的思路
 
我们已经认识到了,出现静脉曲张的核心原因是:静脉血管的血液在回流心脏的时候出现障碍,血液在静脉里流不动。
 
那为什么血液在血管里流不动?
 
第一个原因是“寒”
 
寒是收引凝滞的,大家看过河水结冰就知道,在寒凉的环境下,水会结冰水流会变慢。同样道理,血管里温度低,血流就会变慢,血液会流不动。静脉曲张的人往往都是老寒腿,那双脚常年都是冰凉的。
 
腿脚冰凉的人,不止会出现静脉曲张,女性月经也会出问题,经常月经量少,或者痛经,血块等。
 
为什么呢?腿上太寒了,下肢太寒了,血液都堵在下肢了,身体上面的血液就下不来。血液下不来,当然就月经量少;血液堵住了,不通则痛;血液堵住了就成血块。这些道理都是相通的,一通百通。
 
中医认识到寒是导致血瘀的一个重要因素。
 
如果你发现你的脚是冰凉的,不管有没有静脉曲张,不管有没有痛经,不管月经正不正常,你用自己的方法把脚暖起来了,那就是正确的养生思路。
 
第二个原因是“湿”。
 
湿是万病之源,如果静脉里湿气很重,湿性粘滞不爽,就会增大血液的流动阻力,血液流动就会变慢。
 
很多人总感觉到腿上酸胀,什么原因啊?大多是因为腿上的湿气太重了。因为湿性趋下,水往低处流,水湿最容易滞留在腿和脚上。
 
 
所以,中医要彻底解决静脉曲张这个问题,不仅要活血化瘀,还要将腿部的寒湿给排出去。所以,中医解决静脉曲张问题的思路分为两步走:
 
第一步是活血化瘀,将静脉里原来的瘀血化掉,这是在治标;
 
第二步是改善环境,将腿脚上的寒湿去掉,这是在治本。
 
 
如何解决静脉曲张?
 
1.对于比较严重的,可以先采用放血疗法
 
中医采取的活血化瘀是在身体里面完成的,如果瘀血太多,瘀血化掉后还是血液的垃圾,要处理这么多垃圾会增加肝肾负担。
 
不如直接放出来,把旧的死血放掉,新血就会慢慢生出来。这个过程就是推陈出新,是解决静脉曲张见效最快最直接的方式。
 
这种放血疗法是中医疗法,不会伤及静脉血管,没有其他副作用。怎么放血呢? 建议到中医门诊请专业的医生来做,这个操作比较简单,但是涉及到破皮出血,让专业的人来操作会更安全一些。
 
2.泡脚治本
 
放血也只是在解决标的问题,放血后用「静脉曲张泡脚方」泡脚治其根本。轻微的静脉曲张可以不用放血,直接用该方子泡脚。
 
静脉曲张泡脚方
 
地龙5,透骨草10,路路通10,归尾10,赤芍10,川芎5,独活10,艾叶10。
 
静脉曲张,为什么最推荐泡脚?
 
静脉曲张的本质是因为腿脚血液流通变慢,腿脚寒湿重,泡脚是直接作用在病灶,直接改善腿脚的环境,当然最适合泡脚。
 
静脉曲张用泡脚的方式来调理,效果比口服中药汤药效果更好。
 
我来把这个方子给大家解读一下:
 
第一梯队为攻坚梯队,地龙+透骨草+路路通,将血液的通路打开。
 
地龙就是蚯蚓,蚯蚓在泥土里钻来钻去,善于活血通络,静脉曲张长得也像蚯蚓,所以用地龙来打开堵塞的血管通路,是最为合适的。
 
透骨草,从名字上就能知道,能透到骨头里去,让药性进入到很深的层次里去,将腿脚的风寒湿全部搜刮出来,同时也能舒筋活血。
 
路路通,从名字上也能知道,让各条道路都能通畅,具备活血通络的作用。
 
这三味药将血管里和气脉里的郁结淤堵全部打开,所以称为攻坚部队。
 
第二梯队是主力军队,归尾+赤芍+川芎,这三味药是活血化瘀的大将,是活血化瘀的常用药。
 
归尾破血行血,赤芍清血分郁热,清除血分垃圾,川芎行气活血,加速血液运行。这三味药联合作战,目的就是要将加速血液运行,清除血液垃圾。
 
第三梯队是善后梯队,独活+艾叶,其中独活擅长祛除下肢风寒湿邪,艾叶温通经脉,温经散寒,改善腿脚冰凉的环境。
 
这两味药围绕腿脚的寒湿环境而展开,只有将腿脚的寒湿去掉,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静脉曲张的问题。
 
这个泡脚方子是专门针对静脉曲张开发的泡脚方,大家可以先用这个方子连泡7天,看看改善情况。如果有改善,就坚持泡直到彻底改善为止。
 
这个泡脚方是以活血化瘀为主要功效的方子,以下人群需要注意:
 
1.孕妇不能用此方泡脚。
 
2.月经量过多,淋漓不尽的女性在经期不能用此方泡脚。
 
3.气血亏虚严重的人不建议用此方泡脚。
 
推荐方:涂蜈蚣泡酒
 
广西省钟山县钟竹意推荐方:小区里79岁的张大妈,左小腿患静脉曲张几十年,疼痛彻骨,到多家医院就诊,都说要做手术。由于年事已高,家人犹豫不决,后来得一土方,用浸泡的蜈蚣药酒(禁内服及用于皮肤破损处)涂擦,没想到一年后,疼痛竟消失了,连突出、弯曲成一团团的静脉也不见了。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点评:静脉曲张是静脉系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形成原因主要是由于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较薄弱,或长时间保持相同姿势,令下肢静脉血回流不畅,血液积蓄在下肢,破坏了静脉瓣膜,导致静脉压过高,促使血管突出表皮。久站、久坐或肥胖、怀孕、习惯性便秘者,是静脉曲张的高发人群。
 
涂抹蜈蚣药酒可祛风活血,确实有治疗静脉曲张的作用。而且该方对于跌打造成的瘀血未破、肿痛,能快速消肿止痛,同时对毒疮和无名肿毒也有良好效果。但需要提醒的是,若静脉曲张症状较重,如感觉患处皮肤瘙痒难耐,不自觉地想用手去抓挠,出现皮肤溃破、溃烂,建议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上一篇:生肌膏外用治疗下肢静脉曲张性溃疡的临床观察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