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骨伤科>静脉曲张>正文

复溜穴治下肢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是指下肢浅表静脉发生扩张、延长、弯曲成团状,晚期可并发慢性溃疡的病变。多见于长时间站立者。

中医认为,下肢静脉曲张是由于先天筋脉薄弱,再加上日常生活中久行久立、过度劳累,导致气血运行不畅、瘀血阻滞经脉而发病。

复溜穴是足少阴肾经上的—个重要穴位,有温经通脉的作用。孙思邀在《千金翼方》中说,“复溜” 的本意就是使停滞的气血恢复流动的意思。复溜穴在小腿内侧,脚的内踝骨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往上2横指的地方。

揉按时,可以坐在沙发上,患腿盘在另一腿上面 揉按;也可以面前放 一小凳,将脚搁在上 面揉按,尽量避免低 头弯腰。每晚用热水 泡脚后揉按10分钟,也可以在行走、站立后休息时揉按。长期坚持,能起到疏通经脉、活血化瘀的作用。 (赵永峰)

上一篇:爬着走防下肢静脉曲张

下一篇:下肢静脉曲张 针灸治疗其病具有独特优势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