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肝胆科>肝炎>正文

马步桩功缓解慢性肝炎

慢性肝炎是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其病程漫长,缠绵难愈。临床表现为易疲乏、腹胀、肝区疼痛、食欲减退、厌油腻等症状,并伴有肝肿大,检查可见肝功能异常等;部分病人伴有脾肿大,蜘蛛痣,肝掌,如果治疗不当,可导致肝硬化。现代研究表明,练习马步桩功时膈肌下降,对肝脏具有按摩作用,能使肝内毛细血管通畅,促进肝脏功能的恢复。马步桩功是一种疗效确切、简单易行的功法,肝病患者不妨一试。以下是具体的练习方法。

1.练功者双腿分开站立,两脚掌平行,与肩同宽。两手掌心相对,缓缓上举,双腿慢慢下蹲。两手上举与肩平后,两手掌向胸前靠拢,离胸10厘米,掌心转向胸部慢慢下移至脐,向前推出。推出后再收回,肘部夹角为100度左右,两前臂与地面平行。此时,两腿下蹲动作停止,双膝关节屈曲100度左右,膝盖不超出脚尖,十趾抓地,重心在涌泉穴(脚掌前三分之一凹陷处),手掌成松握状,食指最高,余指呈阶梯形排列。

2.练功者练马步桩功1分钟后,两手无名指指根用力慢慢上翘,高度超过食指并坚持半分钟,接着无名指关节向内慢慢收拢,使远端第一节与地面垂直,坚持半分钟。继续保持该状15~20分钟,马步站桩姿势不变。

3.练功者如做该功法出现肝区闷胀感觉,可将无名指向前下方慢慢扳下,并慢慢伸直,与水平线成95度角。半分钟后再慢慢上翘,收拢,并保持1分钟,后再下扳,如此反复多次,直至肝部不胀为止。

4.练功者收势,约3分钟 后即可使无名指复原,两手掌慢慢翻转,掌心向上,靠近胸前,同时,双腿慢慢站起;此时用鼻徐徐吸气,并吸满——口气,待两手掌移到锁骨处,掌心向下由胸至腹慢慢下压时,双唇留一丝缝慢慢吐气;待两手掌到小腹后向大腿两边分开,双腿恢复站立姿势后,吐气正好结束。

本功法无需意守,也不需要人静,没有方向时间要求,呼吸自然即可。长期练习无副作用,也不会有练功偏差。要求姿势正确,每日1次即可。无名指上翘和下扳时,余指形状应尽量保持不变。

上一篇:运动促进肝炎痊愈

下一篇:春季养肝治肝病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