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肝胆科>肝炎>正文

穴道按摩养肝术

关于养肝
 
一个肝炎患者躺在病床上还抓着酒瓶不放,当班护士看见了,好意提示他:“小心肝!”。患者一听,马上很快乐地回应:“嗨,小宝贝!”。这当然是个笑话。中国人历来爱说“掌上明珠”,可见肝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心。不是有句经典的广告词嘛——“肝若是好的,人生是五颜六色的;肝若是欠好,人生是是非的。”
 
肝是人体内最大的脏器。成人肝重约1.1~1.5千克,是体重的1/50,在消化、解毒、凝血、免疫调节这些方面都有非常杰出的贡献。肝能够说是人体不可或缺的一个“化工厂”,肠胃吸收的有毒物质,都要在肝脏经过解毒程序变为无毒物质后,再排出体外。假如肝脏长时刻超负荷工作,太多的体内毒素无法及时排解出去,就会对肝脏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不幸肝脏除了刻苦耐劳尽忠职守之外,还常常主动“加班”,直到尽心竭力停止,很少叫累叫痛。至多是经过黑眼圈,黄褐斑,皮肤粗糙,脸色暗沉这些“体面上的问题”来提示一下主人。到了它真正开端“诉苦”的时分,问题往往现已是到了很严重的程度了。所以咱们平常就要亲近重视肝脏的健康,留意恰当歇息,劳逸结合。还要保持心情舒畅,防止肝气郁结。一起结合按摩手段,好好呵护你的“掌上明珠”,发明归于自己的五颜六色人生。
 
怎么按摩
 
俗话说“披肝沥胆”。前面也介绍过,肝和胆是互为表里的脏腑。表里都调理好了,才干从根本上养肝护胆。在这里介绍两条经脉——足厥阴肝经和足少阳胆经。

穴道按摩养肝术
 
足厥阴肝经
 
先来说说足厥阴肝经,它经过大敦穴、行间穴、太冲穴、中封穴、蠡沟穴、中都穴、膝关穴、曲泉穴、阴包穴、五里穴、阴廉穴、急脉穴、章门穴、期门穴总共14个穴道。除了章门穴和期门穴,其余穴道悉数散布在大腿到脚尖处。咱们刚开端按压肝经的时分能够坐在床上,让大腿内侧朝上,中心的部分就是肝经。从大腿根部开端,沿着急脉穴、阴廉穴、五里穴、阴包穴、曲泉穴一点一点地压过去。遇到痛点就逗留稍长一点的时刻,因为痛的当地一定是对应有病灶的当地,按压痛点能够消除对应病灶。每天压肝经的时刻不用太久,5分钟就好。假如能够坚持一年以上,就会获得显着效果了。
 
有很多体型偏胖的人都会发现,自己的裤子大腿内侧磨损得特别凶猛,这是脂肪过多囤积的成果,同样能够靠刮肝经来解决。能够在洗澡时在大腿内侧根部多做按摩,最好顺着大腿从上往下地推揉。假如能忍耐痛苦,无妨四指并拢,用第二关节刮推,效果更显着。按摩两三次今后,假如你觉得皮下开端痛,那里的赘肉开端变得松散,那么就说明经络现已作出反应了!此刻更要乘胜追击,用指关节加大力度刮!记住要用肥皂水协助光滑哦!
 
足少阳胆经
 
至于足少阳胆经,总共经过14个穴道。咱们平常按摩胆经,只需要从环跳穴开端,顺着中渎穴、阳关穴、阳陵泉穴,沿着大腿外侧中心的胆经向下走就能够了。感到大腿外侧暖洋洋的,就能刺激胆汁的分泌。并不要求穴道找得很精确,只需沿着胆经的通道就会有用,一起力度也不需要太大,搞得满腿淤青就太划不来了。
 
机遇挑选
 
中医以为,春天是养肝的季节。春天万物复苏,草木萌生,肝脏在功用最为活泼,所以应该更重视对肝经进行按摩,按摩肝经最好的时刻是下午。晚上刮肝经或许按摩肝经的穴道,很简单造成怒火太盛,导致失眠。
 
教你辨认养肝菜
 
中医以为,肝主青色。中医所谓的青色,是一种介于蓝色和绿色之间的色彩。所以所有的绿叶蔬菜都能够起到养肝的效果,像韭菜、菠菜、芹菜、芦蒿、莼菜等都有很好的舒肝养血、滋阴明目的效果。肝性喜酸,民间一贯有醋能养肝的说法。除了醋之外,山楂、酸枣、葡萄、樱桃、杨梅、苹果、酸奶这些酸溜溜的食物也是肝很喜欢的。胃酸太少,不能有用地杀灭从口腔进入胃肠道的细菌,很简单发生感染。所以当你再看到那些青青绿绿,看起来酸不拉唧的生果时,也别过分抗拒了,就当是奖赏一下自己兢兢业业的肝吧。

上一篇:疏泄肝功能 调畅全身气

下一篇:雷陵以中药外敷为主治疗肝囊肿的经验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