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肝胆科>肝炎>正文

春季养肝治肝病

  春天是肝病多发季节,按照肝脏的生理功能和病理特点,采取养肝血、清肝热,调理情志等方法,对于护肝养肝,具有积极意义。

  养肝血  肝为藏血之脏,体阴而用阳,肝血充沛,肝脏功能才能正常。一是注意生活调理,作息有度,宜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睡眠,使血归于肝,肝功能得到恢复。二是吃一些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菠菜等。三是及时补血,肝血不足者可用阿胶、当归、枸杞子等补血。

  清肝热 肝主升发,春天气温升高对人体肝阴的消耗增加,容易引起肝经热盛。表现为目赤、口苦、肋痛等,应根据体质和临床症状,使用菊花、茵陈、栀子泡茶饮用,重者可服用丹栀逍遥丸、龙胆泻肝丸等。

  调情志 肝主怒。春天,肝气当令,人易发怒。应及时调理情志,如增加户外运动、多听音乐、交友聊天等舒缓情绪,减少不良情绪对肝脏的损害,护肝养肝,维护健康。

上一篇:马步桩功缓解慢性肝炎

下一篇:慢性肝炎的辅助疗法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