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肝胆科>肝炎>正文

并不绝对的药物性肝损伤

  【案例】杨女士患有乳腺增生症,服用某药3个月后似有好转,但却觉得肝区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转氨酶升高,被医生诊断为药物性肝损伤(也称药物性肝病,或叫做药物性肝炎)。她接受不了这个事实,说:“我的两位同事也都在服用此药,怎么偏偏我会肝损伤?很多人都说这种药是安全的,到我身上就不安全了?是不是诊断错了?”她又到另外一家医院检查,结果仍然是一样,她只有接受这个现实了。

  【点评】“别人用过这种药没出现肝损害,我用这种药当然也就安全了”,“准字号药品不会发生肝损害”。这都是糊涂认识。诚然,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生产的药品是安全的,这没有问题,但这是对绝大多数用药者说的,对于少数的个体仍然可能产生毒性,引起肝损害。

  一种药引起肝损害的几率约为10000:1~1000000:1,也就是说,1万至100万个人用同一种药,其中可能有1个人发生肝损害,这就是药物学家说的“药物性肝损害的不可预测性”。

  另外,药物进入每个人的体内,可能因为内环境不同,药物代谢产生的“中间产物”有些差异,这种产物可能引起肝脏的损害。所以并不是别人用了安全,我用了也一定安全。应用任何药物都要提高警惕性,这才是正确态度。

上一篇:肝囊肿与癌“不沾亲”

下一篇:用“和”的理念养肝护肝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