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科>肝胆科>肝炎>正文

慢性肝炎:穴位按摩治疗

肝炎患者由于缺少锻炼,又吃高糖、高蛋白饮食,很容易堆积脂肪。按摩可以使肌肉、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促进新陈代谢,提高肌肉耐力,提高免疫能力,不失为治疗慢性肝炎的一条新途径。

临床表现
    身体乏力、食欲不良、肝区轻微疼痛、肝脏轻度肿大,有蜘蛛痣及肝掌。

特效穴位
    太阳穴、百会穴、头维穴

辅助按摩
    被按摩者采取仰卧位,按摩者用双手中指点按被按摩者的太阳穴(图④)、头维、百会穴,每穴每次3分钟。或用按摩工具的尖端点按头维(图⑤),用力要轻,以免刺破被按摩者的皮肤。


慢性肝炎患者可吃的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蛋类蛋白质对于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并可以便食物品种多样化,价格也较为便宜。
    动物肝脏含铁丰富,还含有叶酸、维生素B12,是很好的补血保肝食品。
    水产品营养价值与禽肉类相似,但脂肪含量较少,比禽肉类更胜一筹。

上一篇:肝病:足部反射区疗法

下一篇:运动促进肝炎痊愈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