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皮肤性病>湿疹>正文

虎符铜砭刮痧治疗双手顽固性湿疹

手部湿疹是发生于手部的皮炎湿疹类疾病的总称。此类病病程长,多呈慢性肥厚性、角化性改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目前外用糖皮质激素仍是治疗本病的首选方法,但大多数只能暂时改善症状,而不能彻底治愈。近期,笔者运用虎符铜砭刮痧调理一例双手顽固性湿疹患者,取得较满意疗效,现分享如下。
 
患者男,49岁。主诉:双手患顽固性湿疹5年。患者患双手顽固性湿疹5年,手指、手掌、手腕背侧和腹侧均有皮肤增厚、脱屑,严重时出现皲裂和出血,伴瘙痒,皮损处色暗,辗转多处就诊未果,涂抹激素药后症状稍减轻,但仍反复缠绵难愈。刻下:腹胀,胃痛遇冷加重,乏力,不欲饮食,眠可,大便可,小便黄。舌质红,苔白,脉弦细。既往史:高血压病史10余年。
 
诊断:西医诊断为湿疹,中医诊断为湿疮(血虚风燥证)。
 
治法:养血润燥,祛风止痒。
 
刮痧方案:1.双上肢:三阴三阳经360度刮透,从手指拉出,重刮云门穴、中府穴、曲池穴、劳宫穴、神门穴、制污穴。2.颈部:风池穴、风府穴、天柱穴、安眠穴、颈动脉。3.背部:开四穴,督脉刮至长强穴,内外膀胱经刮透,肝脾投影区刮过柴胡三线(腋前线、腋中线、腋后线),心、肝、脾、胆投影区刮透,膈俞重点刮拭,脉线宜短。4.重中之重是排毒,嘱患者在家也坚持双手磨黑痧,大量痧毒排除后,疗效加倍;5.制污穴及双手皮损处放血。
 
第1次刮痧加磨黑痧后,患者自觉有所好转,后坚持虎符铜砭刮痧调理数十次,现双手顽固性湿疹皮损已愈合,未再反复。
 
按 患者为中年男性,平素工作压力较大,劳倦过度以致损伤脾胃,脾胃运化无力,气机升降失常,湿邪困脾日久,脾不能运化精微,无法将水谷精气化血,营血不能再生,营血亏虚,加上风邪、燥邪侵袭,肌肤失去濡养,从而变得干燥、有鳞屑甚至增厚,严重时出现皲裂,并伴剧烈瘙痒,舌脉均为血虚风燥之佐证。
 
湿疹属中医“湿疮”范畴。中医学认为,湿疮初期与风、热、湿有关,后期则主要与血虚相关,主要涉及心、脾两脏,《素问·至真要大论》载“诸痛痒疮,皆属于心”“诸湿肿满,皆属于脾”。湿疮是脾不运化水液,湿邪浸淫肌表而成,另一方面则与营卫不和、血脉瘀滞相关,而心主血脉,因此湿疮可从心、脾论治。风邪轻扬开泄,易附于皮肤腠理,导致瘙痒等不适感,而湿邪重浊黏滞,多与风邪为伴,侵袭皮肤腠理,导致糜烂、渗出,使疾病缠绵日久。湿疮反复发作,湿邪困脾,导致气血生化不足,血虚不得濡养肌肤,致使手部出现干燥鳞屑、结痂、角质层增厚等慢性湿疮样表现。
 
制污穴属于董氏奇穴,位于大拇指背第1节中央线上,将大拇指背第1节分为4等分,分别在正中央线上、下1/4及中点处取穴制污穴,该穴位在清理机体垃圾、促进溃疡愈合方面有独特疗效,又称为“治污”穴,具有消肿止痛、去瘀除腐、行气理气、收敛生肌的功效,可促进顽固性湿疹皮损伤口的愈合。刮心包经、三焦经以解肝郁血瘀;刮心经内关穴、外关穴以强心补脾;曲池穴为多气多血之阳明经的合穴,泻心包经荥穴劳宫、刮神门穴宁心安神而止痒。风池穴、风府穴、大椎穴为祛风要穴,膈俞穴是八会穴之血会,可养血润燥。皮肤湿疹问题可从胆论治,故心、肝、脾、胆投影区均应刮透。
 
皮肤类的疾病刮痧效果很好,对于病程长的疾病,治疗时间亦长,好的疗效需要执砭人和被砭人共同的坚持。
 
虎符铜砭刮痧大道至简,以通为治,可充分调动人体的自愈能力。(梁盼盼 费景兰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上一篇:湿疹中医辨体为过敏体质 凉血解毒以治标兼调体脱敏以治本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