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皮肤性病>湿疹>正文

湿疹中医辨体为过敏体质 凉血解毒以治标兼调体脱敏以治本

湿疹是一种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有渗出倾向的炎症性皮肤病。以皮损多形性、对称分布、有渗出倾向、自觉瘙痒、反复发作、容易发展成顽固性慢性湿疹为临床特征。该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性别和季节,以先天禀赋不耐者为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西医治疗湿疹常以对症治疗为主,可缓解症状但往往停药即复,或用药产生不良反应。
 
湿疹属中医“湿疮”“浸淫疮”“湿毒疮”等范畴,中医治疗湿疹主要是辨病结合辨证分型论治,但由于湿疹病因复杂,容易反复,难以根治。中西医面临的共同难题是如何减少湿疹反复发作、如何根治顽固性慢性湿疹。笔者针对湿疹易感体质与病机特点,提出从过敏/湿热体质与血分湿热毒瘀治疗该病,验之临床可有效控制湿疹反复发作。

湿疹中医辨体为过敏体质 凉血解毒以治标兼调体脱敏以治本
 
典型医案
 
案一
 
顾某,男,82岁,2022年3月6日初诊。主诉:手背、颈部皮肤瘙痒2月余。现病史:2月前发现手背、颈部皮肤起疹,已自行服中药汤剂1月,服药后皮疹减少1/3。刻下:颈部皮肤潮红、瘙痒,自述夜里痒甚。平时怕热,颈腋下自汗。平时饮水量多,大便成形,2次/日。舌暗紫边有齿痕,苔黄腻,脉滑。既往史: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前列腺增生。个人史:抽烟史60余年。自述对螃蟹、海鲜等过敏(未检测过敏原)。
 
诊断:西医诊断为湿疹,中医辨体为过敏体质,辨病为血分湿热毒瘀之湿疮。
 
治法:清利湿热、凉血解毒以治标,兼调体脱敏以治本。
 
处方:茵陈20g,黄芩10g,滑石渣15g(布包),白茅根30g,茜草12g,紫草15g,紫花地丁15g,炙全蝎4g,鸡血藤30g,蝉蜕10g,乌梅10g,灵芝10g。14剂,水煎服。
 
4月10日二诊:颈部皮肤潮红瘙痒得以控制,皮损处色素沉着,间有脱屑少许,苔黄腻有褪,平时咳嗽痰黄难咯。上方去炙全蝎、紫花地丁,加当归10g、浙贝6g。14剂,水煎服。
 
4月24日三诊:颈下皮肤已不潮红,仅留有色素沉着,偶痒,微咳嗽痰黄难咯量少。3月6日方去鸡血藤、茜草,加苦参15g、煅海蛤壳15g(先煎)、青黛10g(包煎)、生甘草6g。21剂,水煎服。
 
5月15日四诊:颈部皮损处几近正常,偶痒,咯痰较少易出,苔黄腻。上方去煅海蛤壳、青黛、生甘草,加当归10g、浙贝6g、鸡血藤30g。21剂,水煎服。
 
后随访患者,知其湿疹未再复发。
 
案二
 
严某(顾某之妻),81岁,2022年5月2日初诊。主诉:双足踝及足背皮肤丘疱疹、瘙痒2年,加重2月余。现病史:2年前双足踝及足背疱疹,瘙痒,挠破后流清水样液体,用祛湿止痒药膏,效果不佳。刻下:双足踝及足背泛发疱疹,呈对称性,瘙痒,抓挠后溃破,流清水样液体,局部暗红色色素沉着斑,间有苔藓样改变,右手拇指与食指夹处有一疱疹。形体偏瘦,油性皮肤,平时口苦口干,易困倦,目常红赤,大便黏滞欠畅,每日3次。因患者丈夫顾某湿疹治疗显效,患者自行服用与丈夫相同方药21剂,双下肢及足踝病情同前,肤色暗紫,色素沉着,抓破后渗液,两上臂轻微好转,手背及手腕处新生丘疹,身体瘙痒。唇舌暗紫苔薄黄腻,脉滑。EASI(湿疹面积及严重度指数)评分为9.6分。既往史:心律不齐。
 
诊断:西医诊断为湿疹,中医辨体为湿热体质,辨病为血分湿毒瘀热之湿疮。
 
治法:利湿解毒、散瘀凉血以治标,兼调湿热体质以治本。
 
处方:生麻黄6g,杏仁10g,生甘草6g,连翘30g,桑白皮15g,赤小豆30g,生槐花15g,茜草12g,紫草15g,炙全蝎4g,川牛膝15g,车前草15g。10剂,水煎服。
 
5月15日二诊:双下肢及足踝处皮肤由暗紫转为潮红,瘙痒有减,唇舌暗紫苔薄腻,脉滑。处方:生麻黄6g,杏仁10g,生甘草6g,连翘30g,紫花地丁15g,土茯苓30g,川牛膝15g,车前草15g,紫草15g,丹皮10g,赤芍15g,炙全蝎4g。14剂,水煎服。
 
5月28日三诊:皮损范围缩小、颜色变浅、瘙痒程度减轻90%以上,瘙痒基本不发作,外出阳光强烈时略感脚热痒,可忍受。上方加滑石粉15g。14剂,水煎服。
 
6月12日四诊:两足背、脚踝处症状控制稳定,无瘙痒,仅留有色素沉着,皮肤光滑。处方:茵陈15g,滑石粉15g(布包),杏仁10g,浮萍10g,连翘15g,紫花地丁15g,紫草10g,丹皮10g,蝉蜕6g,白鲜皮12g,土茯苓30g,川牛膝15g。21剂,水煎服。
 
7月3日五诊:皮肤光滑,仅留色素沉着,无瘙痒,EASI评分为0.6分。上方加鸡血藤30g。21剂,水煎服。
 
后门诊随访患者至今,湿疹控制稳定。
 
难题攻略
 
湿疹病因复杂,病程缠绵,容易复发,中西医面临的共同难题是如何预防湿疹的发生和减少湿疹反复发作、如何治疗顽固性慢性湿疹。西医认为湿疹病因与某些致敏因素及家族遗传有关,其发病为复杂的内外激发因子引起迟发型变态反应,常以抗组胺药以及局部抗炎、应用皮质类类固醇激素外涂等为主要手段,虽见效快但病情易反复、难根治,长期效果不理想。
 
中医认为湿疹发病多因先天禀赋不耐,风、湿、热邪客于肌肤而发,偏重从风热蕴肤证、湿热浸淫证、脾虚湿蕴证、血虚风燥证等辨证分型论治,尚未有针对禀赋不耐的相应措施。其中对湿热浸淫证虽辨析湿重于热或热重于湿,但仍停留在湿热留恋气分这一传统认识上。笔者结合临证经验及相关文献认识到“血分湿热”的病机要点,如叶天士《温热论》云“如从湿热陷入者,犀角、花露之品,渗入凉血清热方中”,明示对于湿热内陷血分者,治以犀角为主药凉血清热,再加花露之品芳化湿浊。
 
笔者在继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肤体相关论”学术思想的基础上,提出“湿热也可直入血分化毒留瘀”的观点,从而明确了三个关键问题:一是体质与湿疹发病密切相关,易感体质为过敏体质、湿热体质,须调体以治本;二是湿疹病机要点为“血分湿热毒瘀内伏”,须清透湿热、解毒散瘀以治标;三是湿毒与热毒、瘀热与血热有偏重之别,故皮损症状不相同,治法也不尽相同。
 
临证所见皮损暗红或淡红,丘疹或小水疱,有瘙痒,抓后糜烂渗出较多,舌质红苔白腻,脉濡或滑,为湿毒重于热毒;皮肤潮红焮热、肿胀,粟疹成片或水疱密集,瘙痒不休,舌红苔黄腻,脉洪大,为热毒重于湿毒;皮疹色赤,见大片红斑、丘疹,灼热而痒,入夜更甚,身热口渴,舌红紫或绛,苔黄腻或少苔,脉滑数,为血热重;皮肤见红斑结节,色素沉着,皮损色暗红或紫褐,伴皮肤粗糙增厚,舌暗紫或暗红,脉弦滑,为瘀热重。由此辨析湿毒与热毒、瘀热与血热之偏重,从而确定治法方药。
 
处方变通
 
笔者提出从过敏/湿热体质与血分湿热毒瘀论治湿疹,临证针对过敏体质者,继承王琦院士常用蝉蜕、乌梅、灵芝等药调体脱敏的学术经验;针对湿热体质者,常用茵陈、滑石、黄芩等药调理湿热体质:针对血分湿热毒瘀之病机要点,常用白茅根、车前草、连翘、紫花地丁、紫草、丹皮等清热利湿、解毒散瘀。上述夫妇同患湿疹,严某初以同病同治无效,后以同病异治却有效,何也?清代医家徐灵胎在《医学源流论》中云:“天下有同此一病,而治此则效,治彼则不效,且不惟无效,而反有大害者,何也?则以病同而人异也。”笔者根据徐灵胎的“病同人异”思想,提出“同病异体论”的基本观点:即同一种疾病的发生存在个体体质的差异性,并且在疾病发展过程中,个体体质的差异性对病邪的从化、病情的变化等具有主导性、倾向性,从而形成同一疾病出现不同类型或不同证候的背景或基础。
 
案一患者辨体为过敏体质,审机为热毒重于湿毒、血热重于瘀热。故以茵陈、黄芩、滑石、白茅根、紫花地丁、茜草、紫草等清利湿热、凉血解毒以治标,蝉蜕、乌梅、灵芝兼调体脱敏以治本;二诊皮肤潮红、瘙痒得以控制,脱屑乃血燥阴伤,故在前方基础上加入当归以养血润燥、浙贝以清热散结化痰;三诊患者症状明显改善,加入苦参燥湿止痒,加入青黛、生甘草凉血解毒消斑;四诊时皮损改善几近正常,宗前法出入继服21剂以期巩固。
 
案二患者形体偏瘦,油性皮肤,平时口苦口干,易困倦,目常红赤,大便黏滞欠畅,苔薄黄腻,脉滑,符合湿热体质特征;双足踝及足背泛发疱疹,瘙痒,抓挠后溃破,流清水样液体,局部有暗红色色素沉着斑,间有苔藓样改变,唇舌暗紫,为湿毒重于热毒,瘀热重于血热,相比于案一患者,须同病异治,故改用分消表里湿毒之麻黄连轺赤小豆汤合利湿清热、解毒祛瘀之五神汤加减以清透湿热、解毒散瘀,兼调湿热体质。如此守法守方以巩固疗效。患者连服中药80剂后,患处皮损基本消退,皮肤光滑,仅留色素沉着,随诊至今,控制稳定。
 
纵观以上两则湿疹医案,笔者从过敏/湿热体质与血分湿热毒瘀着手,仔细辨析湿毒与热毒、瘀热与血热之偏重,诊疗处方不尽相同,但均取得显著疗效,且疗程结束后未再复发。这种辨体与辨病相结合、同病异体异治的诊疗模式,可作临证参考。(倪诚 段斐洋  北京中医药大学)

上一篇:穴位自血疗法治疗难治性泛发性慢性湿疹28例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