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皮肤性病>皮肤病>正文

背俞穴刺络拔罐疗法治疗特应性皮炎的操作与作用机制探讨

特应性皮炎(atopic dermatitis,AD)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表现为多形性皮损,伴有剧烈瘙痒和不同程度的渗出。临床常用抗过敏、抗感染及提升免疫力等相关药物进行治疗。虽在治疗短期内有好转,但存在诸多问题,如远期效果不佳、停药后易复发及易产生耐药性等。AD病情反复发作,病程缠绵,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本病归属中医“四弯风”范畴,采用中医治疗有一定优势。山西省中医院皮肤科多年来运用刺络拔罐疗法治疗AD,已取得肯定的疗效。笔者结合中医理论依据和现代医学成果,探讨背俞穴刺络拔罐疗法治疗AD的操作与作用机制。
 
1 刺络拔罐疗法的渊源
刺络拔罐疗法属于中医独特的针刺方法,是用梅花针、三棱针等特定针具刺破人体某一特定穴位或皮肤浅表局部如浮络,放出少量血液,用于治疗疾病的一种传统中医疗法[1]。早在新石器时代,由于当时科技不发达,生产力落后,人们使用砭石刺破皮肤放血以治病。《黄帝内经》提出“菀陈则除之”的治疗原则,为后世刺血疗法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2],现多将其与拔罐疗法联合运用以提高疗效。拔罐疗法古称“角法”,是一种通过燃火、抽气等方式使罐具内产生负压,从而将罐体吸附于体表特定部位以防治疾病的方法。有关拔罐疗法的记载较早见于《五十二病方》,该法具有疏通经络、活血化瘀之功。《外台秘要》记载:“以刀弹破所角处,又煮筒子重角之,当出黄白赤水,次有脓出。”可见,古代医家就已将刺血与拔罐联合使用以治疗疾病。随着中医药现代研究的发展,虽然拔罐疗法所用器具从传统的竹罐演变为玻璃罐等新兴罐具,但其作用原理未变,利用火焰或抽气等方式消减罐内氧气,使罐体形成一定的负压,吸拔于人体的穴位或特定部位,通过对局部的牵拉或产生的热效应发挥治疗效果。刺络拔罐疗法兼有刺络泻血和拔罐疗法的作用,可用于治疗各种内外科疾病,在治疗皮肤病方面有独特优势。
 
2 背俞穴刺络拔罐疗法治疗特应性皮炎的操作
2.1 背俞穴选穴
背俞穴属特定穴之一,是五脏六腑及其所藏精、气血、津液之气输注于体表的部位,对五脏六腑的功能活动有直接影响,在背俞穴施治可直接调整脏腑功能[3]。《外科启玄》曰:“凡疮疡皆由五脏不和,六腑壅滞,则令经络不通而所生焉。”皮肤病病位虽在皮肤,但该病的发生、发展与气血、脏腑、经络的关系密切。背俞穴刺络拔罐疗法能治疗与之相应的脏腑病,祛除风、湿、毒、热等邪气[4]。《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提及浸淫疮发病的整个过程与心火、脾虚、风邪有关[5]。《诸病源候论·头面身体诸疮候》论述皮肤生疮是由肺虚腠理不固,外感风湿之邪,脾虚生湿化热,湿热互结,侵占肌肤而致。中医认为,浸淫疮多为心脾炽热、脾虚蕴湿所致,病位主要与心、脾、肺有关[6]。临床选择双侧肺俞、心俞、脾俞进行刺络拔罐疗法治疗,以充分调理肺、心、脾之气血。肺俞为肺之背俞穴,于肺俞行刺络拔罐疗法可有效调动肺气,发挥宣发作用,将卫气外输于皮毛,以发挥温分肉、充皮肤、肥腠理、司开阖及防御外邪的作用,同时将水谷精微和津液外输于皮毛,起到濡养和滋润皮毛的作用,使湿热之邪从腠理而出,达到疏风清热、利湿止痒之功[7]。心为君主之官,五行属火,为阳中之阳,属火脏,主血脉。《素问·至真要大论》云:“诸痛疮痒,皆属于心。”《圣济中录》指出“心恶热……发于肌肤而为浸淫疮也。”此条文说明心火旺盛可引起AD。心俞为心之背俞穴,选取心俞行刺络拔罐疗法,可调动心气,推动血液运行,祛邪外出,起到清热祛火、活血止痒之功[8]。脾俞为脾之背俞穴,脾为气血生化之源,主运化水液。脾失健运,易致津液输布障碍,而见水湿等产物。《素问·至真要大论》指出:“诸湿肿满,皆属于脾。”脾主统血,脾不统血则血溢脉外,表现为皮肤发斑等。研究表明,针对脾虚病因,给予AD患者刺络拔罐疗法治疗,可有效调理脾气,共奏健脾除湿、收湿敛疮、凉血消斑之功[9]。
 
2.2 操作方法
患者取俯卧位,暴露背部,并注意保护隐私,做好保暖工作。按自然标志取穴法及骨度分寸法依次定位双侧肺俞、心俞、脾俞。上述穴位处进行规范消毒,持5.5号或7号一次性无菌针头在穴位皮肤处快速点刺6~8针,针刺深度为1~3mm,以微微渗血为度。用止血钳夹取95%酒精棉球,将燃烧的酒精棉球(不要触碰火罐口)伸入罐内迅速环绕1周后取出,将罐口对准点刺部位,使火罐吸附于穴位皮肤上,留罐5~10min,其间注意询问患者的感受,留意出血量,每个罐内出血量一般为3~5mL。取罐后用无菌纱布清洁局部皮肤及血渍。3d治疗1次,治疗4~5次为1个疗程。
 
2.3 注意事项
操作前,做好与患者的沟通工作,以解除患者的恐惧心理,使患者配合治疗;刺络、拔罐部位48h内不得碰水,勿搔抓,以免发生感染;女性患者接受治疗时应避开月经期;治疗期间宜清淡饮食,忌吸烟、饮酒及食发物(包括葱、姜、辣椒、蒜、花椒、牛肉、羊肉等),保持乐观情绪。
 
3 背俞穴刺络拔罐疗法治疗特应性皮炎的作用机制
3.1中医作用机制
(1)透邪外出,扶助正气。朱慧婷等[10]认为,AD应从八纲辨证,既有表又有里,既有皮肤的表现,又有邪气在里的表现。刺络拔罐疗法通过直接刺破络脉或络脉的分布区使之出血,并通过罐的吸拔之力将体内的瘀血、邪气拔出以发挥疗效[11]。《灵枢·血气形志》云:“凡治病,必先去其血。”《素问·针解》云:“凡用针者……菀陈则除之者,出恶血也。”刺络拔罐疗法可将体内运行不畅的“恶血”排出,促进气血正常运行,使机体达到阴平阳秘的状态[12]。由此可见,临床中给予AD患者背俞穴刺络放血,给邪气以出路,可有效祛除机体诸多邪气,邪祛则正安,且通过火罐的温热效应可激发人体的阳气,以扶助正气,发挥治疗效应。(2)清热利湿,调和脏腑气血。《诸病源候论》认为浸淫疮因脏腑有热,熏蒸肌肤,外感风湿,湿热搏结肌肤所致。针对该病有剧烈瘙痒表现,《外科理例·卷七》提出祛风清热法。刺络拔罐疗法的基础是刺血法,其与拔罐相结合能加大放血的力度。该法以中医基础理论中的经络和气血学说为理论基础,认为经络与脏腑相连,通过刺激经络可调节脏腑气血,进而治疗皮部疾病。临床针对AD的热、湿、毒病因,选择患者肺、心、脾之经气输注出入之处即背俞穴进行刺络拔罐疗法治疗,可直接排出血脉之瘀,疏通经络,化瘀解毒,调和脏腑气血,泄热除湿,祛风止痒[13,14]。
 
3.2 现代医学研究
(1)皮消退损,激发自身调节。傅祖伟等[7]采用梅花针叩刺心俞、膈俞、肺俞联合拔罐治疗43例AD患者(观察组),以口服咪唑斯汀缓释片为对照(43例),治疗3周后观察组皮疹明显改善,瘙痒减轻,无不良反应,而对照组有4例患者出现困倦乏力等不良反应,且观察组疗效优于对照组。吴静[9]观察血海、膈俞等穴位刺络拔罐治疗AD的疗效,发现该法可有效改善患者瘙痒症状,减少不良反应。刺络拔罐疗法通过刺激血管壁引起局部血流动力学变化而发挥作用,在整个过程中伴随受损区局部血流的加快,受损血管的修复也加快,最终激发机体自身的调节功能[15]。(2)调节免疫,抑制炎性反应。闫玉丹[13]研究表明,选取膀胱经之背俞穴进行刺络拔罐疗法治疗AD,不但能缓解患者的症状,而且能降低血清免疫球蛋白E(IgE)和嗜酸性粒细胞(EOS)含量。耿立梅等[16]研究表明,刺络拔罐疗法能降低患者机体IgE含量,该法作用于多种免疫细胞,调节细胞因子合成与分泌,并通过稳定肥大细胞,降低脱颗粒释放的有关活性物质,还可减少EOS趋化、增殖和分化,降低气道组织中EOS的炎性反应。
 
4 小结
中医认为,AD病机为先天禀赋不足,素体偏热,后天饮食不慎致脾虚不运,复感风、湿、热邪,郁于肌腠。心火脾虚为AD的核心病机,火盛则血热,热郁于肌肤,发为疮疡,热盛则疮痛,热微则疮痒;脾胃虚弱,津液输布失常,内生水湿,肌肤失养,干燥不润;心火与湿邪相互搏结,蕴于肌肤,疮疡发作,瘙痒无休。背俞穴刺络拔罐疗法治疗AD充分发挥了中医非药物治疗的简、便、效的特色优势,具有透邪外出、扶助正气和清热利湿、调和脏腑气血之功,可通过消退皮损,激发自身调节,调节免疫,抑制炎性反应,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凌晓燕 王建青 吴明明
山西省中医院

上一篇:老年皮肤瘙痒症 针灸选阳陵泉穴加润肤止痒饮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

相关

推荐

站内直通车

穴图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气功 穴位 经络 按摩 民间 指压 摩擦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养生
返回顶部